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徐祯霞印象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11-23 06:44   https://www.yybnet.net/

与徐祯霞相识,好些年了。

徐祯霞是从最基层走出来的作家,如今成绩斐然,享誉省内外。作为一个草根作家,能走到今天这个份上,确实让人刮目相看,也因此,让她成了一个网红作家。2 0 1 6 年,她的第二本著作《生命是一朵盛开的莲花》在长安国际大酒店举办作品研讨会,我作为被邀请人之一参加,此后,便熟悉了。研讨会后,她去了北京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习。一个女子真正靠文学从大山深处走出来,走进了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从此,让她有了更广阔的思维和视野。

徐祯霞能有如此成绩,首先在于一个“勤”字。曾国藩说过:“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惰”字致败。”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字为人生第一要义。“勤”就是勤奋,就是努力。努力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努力也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今年夏天,徐祯霞的又一著作《月照长河》出版。该书由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先生作序,由中国散文学会组织出版,作为青少年课外读书上架图书上市销售。这让徐祯霞的写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最为重要的是,该书的出版赢得社会方方面面的广泛好评,短短数月就销售了几千本。

其实说到底,徐祯霞只是一个业余文学作者,迄今,也只有八年时间。徐祯霞在她的《月照长河》的后记里这样写道:“这八年,是风雨兼程的八年,是披星戴月的八年,是令我脱胎换骨的八年。”无论“风雨兼程”,还是“披星戴月”,都能反映出徐祯霞的勤奋。只要你留意报刊网络,就会发现徐祯霞几乎每天都在读书写作,而各种报刊杂志上经常会有她的文章,大到《人民日报》,小到地方小报。也正因为“勤奋”,她才“一路大放绿灯,作品频频,直至今天”(《月照长河》后记)。也是因为“勤奋”,她才“脱胎换骨”,“加入了中国作协,又上了鲁迅文学院高研班,获得了冰心散文奖,入选陕西省文化厅百名优秀文化艺术人才”。

勤奋是徐祯霞的人生态度,而不媚俗、不随波逐流,却是徐祯霞立世处世的态度。虽然徐祯霞是从一个草根作家成长起来的,但是在她身上,却有一股铿锵之气,她通透豁达,善恶分明,有自己的明确是非观和价值观,这让她在众多的作家中显得独树一帜且与众不同。对人生,对世事,对一些社会现象,她都有自己的态度和看法,并能言之凿凿,让人信服。因为她的名字叫徐祯霞,因此,也有人叫她“侠客”,说她敢道人之不能道,敢言人之不能言,这一点,又让人为她点赞,一个女子,有如此胆识和勇气,也是不多见的。

徐祯霞身上最大的特点就是自信,这种自信是从她的骨子里透出来的,也基于此,让她显得与众不同。她虽然瘦弱娇小,但在她的精气神里却有着一种无与伦比的自信,她不盲从,也不盲听盲信,在任何场合都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主张。这也包括一些好心人或明或隐晦地劝她“面对现实”,她也不以为然,她认为对的,就会坚持,并且从一而终,她这一点,又是让我钦佩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要做一个独善其身的人,确实不容易。

作为一个作家,首先是做人,做一个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因此,徐祯霞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如一,是她做人的底气、自信和对这个社会的相信,她相信会通过自己的言行改变很多的人和事,或许,她是做到了。因为放眼省内外,徐祯霞是一个用文学改变命运和人生的人,这件事情《商洛日报》报道过,在文友当中,也被不断传说,她从一个无业青年,十年换五个单位,从最初的单位临时工,到最后成为国家干部,每一步都是踏着前面的成绩走过的,可以说,徐祯霞是脚踏实地的,用她的正知、正见和正念,在改变着自己,也改变着周围诸多的人和事,让许多不可能最终变成了可能。

因为徐祯霞的特立独行,让她有着文坛“侠客”的称号,当然,她能被称作“侠客”,也是对她人品和人格的肯定。她要求自己做正义之人,行正义之事,把一个“人”字写得荡气回肠,顶天立地。

回望徐祯霞走过的路,似乎是曲折的,但是,却又是勇往直前的。高考落榜,流落社会,人近中年结缘文学,硬是靠着自学进修完成汉语言文学专科和本科,在不知情的人眼里,都以为徐祯霞是名牌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其实,徐祯霞的所有人生积淀都是靠自学获得。如今,经过数年苦苦奋斗,她终于拿到了本科学历,并且上了北京鲁迅文学院高研班,最终,她完成了一个草根的华丽转身和成功逆袭,成为自强不息励志成才的典型。

苦难于一个作家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话我是相信的,如果徐祯霞的人生,不是经历九曲十八折,或许她也没有如此丰厚的创作题材,如果没有经历这么多的人生波折,她也不会对人生有这么深的理解和感悟,世事洞明皆学问,人生最初的学问来源于书本,但是能将书本上的知识参透变成自己的,却是靠自己对生活深刻的领悟和感知,这才是“学”最大的收获。徐祯霞在世事中参悟了生活,又用一腔正知、正见和正念修养自己,引导和改变着周围的人。

愿徐祯霞能保持“侠客”称号,永葆清正之风。谁说女子不如男,披荆斩棘是红颜!

新闻推荐

俱乐部全力推动 市协会即将成立 西安冰雪运动趋火

越来越多的古城少年投身冰雪运动。■记者靳鹏文/图11月21日,由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办,陕西省冬季运动协...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徐祯霞印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