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90%的孩子已融入正常生活 90后特教为听障孩子敲开有声世界的大门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1-14 02:27   https://www.yybnet.net/

蒋孟云帮助孩子正确发音

“收下来,就要教出来,还要送出去,让他们融入社会。”这是90后特教老师蒋孟云坚定的信念。她从教十多年来先后接收400多位听障儿童,教会他们开口说话,90%的孩子进入普通学校继续学业成人成才。

为听障孩子敲开有声世界的大门

2021年伊始,在“新时代的青年,新时代的中国梦——献礼建党100周年”2021陕西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暨“梦想课堂·美育乡村”圆梦慈善公益行活动中,来自启点之星的一群听障孩子带来的朗诵节目《心·声》引起了台下观众的关注。如果不是特别说明,根本不会想到,这些发音准确,吐字清晰的孩子有听力障碍。

1月13日,记者走进启点之星康复中心,孩子们热情地打招呼说“阿姨好”。洪亮的嗓门,清晰的发音,可爱的表情,如果不是孩子们体外的人工耳蜗和助听器,完全看不出这些孩子有什么不同。

“目前康复中心有100余位听障儿童,年龄段在1岁到7岁。由于孩子们的听力状况不同,来到中心后要先进行测评,然后根据孩子的情况安排到相应的班级。”启点之星负责人蒋孟云说,面对这些“特殊”的孩子,必须要有超常的耐心,尤其是3岁左右的孩子,能让他们安静地坐下就已经很好了,因此训练的每时每刻,都要注意孩子感兴趣的物体,及时地调整。

最开心的时刻是孩子发出标准音节时

平常人眼中极其简单的发音,却是听障儿童需要翻越的高山,需要重复重复再重复以及老师专业的辅导。及时测评孩子人工耳蜗的清晰度;孩子发音的部位不对,她反复地让孩子触摸发声部位来感受;舌头发力的部位不对,她借助吸舌器、卷舌器、筷子等器具,一遍一遍地帮助孩子恢复舌头的力量,锻炼口腔肌肉,以吐字清晰。

“当孩子能发出标准的音节时,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刻,这意味孩子能够开启新的人生。”蒋孟云动情地说。

“如果不是送孩子来蒋老师这里,我这辈子也听不到孩子喊我一声妈妈。”天天(化名)的妈妈激动地说,孩子由于耳蜗畸形无法佩戴人工耳蜗,再加上听力问题较重,佩戴助听器也没有任何效果,无奈之下来到了启点之星康复中心,经过3个月的康复训练后奇迹出现了,孩子开始模仿发音,慢慢开始叫爸爸妈妈了。

90%听障儿童已融入正常生活中

为何会选择这样一份职业?蒋孟云说:“都说听障的孩子是被上帝按下了静音键,我就想帮助他们将静音键关闭,打开他们的有声世界。”

在大学期间的一次实习过程中,她接触到了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听障儿童,用专业和耐心帮助这位孩子成功康复,孩子拥有了听说的能力。孩子的改变、家长的感谢让她觉得有种责任,要把这份事业做下去。

“2007年毕业后,我就开始了帮助听障儿童做康复的特教生涯。当时真的很难。”蒋孟云说,租房子、装修、配备设施……都需要用钱。无奈之下,她找父母、找朋友,四处借钱,最后只筹到了4万元钱。历尽艰辛终于在开学季让这些“特殊”孩子顺利地走进了“学校”。

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实现孩子们全免费,蒋孟云按照省、市残联的要求,做一家更规范的康复机构。2015年,蒋孟云东拼西凑,先后投资了近100万元,成立了“西安市未央区启点之星康复中心”,场地面积从140平方米扩展到1000平方米,康复教师也从4人扩展到26人。经过5年的发展,慕名前来的听障孩子越来越多,先后有420名孩子进行了康复训练,90%的孩子已经能够融入正常生活中。

谈及未来,蒋孟云希望建一所针对多重障碍孩子的康复学校,“如果想法能够实现,就大大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可以让孩子们更全面地康复起来。”

文/图本报记者王嘉

新闻推荐

送面锦旗表谢意

编辑同志:近日,洛南县志臣建筑有限公司、西安金达耀龙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陕西穗丰建设有限公司、陕西犇腾福源畜牧养殖有限...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的孩子已融入正常生活 90后特教为听障孩子敲开有声世界的大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