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模特公司称退款可以 但须发澄清致歉声明

来源:华商报 2021-01-15 01:17   https://www.yybnet.net/

1月14日,景女士来到位于西安立丰国际公寓20楼的陕西新丝路模特经纪有限公司碑林分公司,13日还正常开门的公司突然关门放假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景女士来到公安碑林分局兴庆路派出所准备报案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去模特公司面试后签约

“脑子一热”贷款支付4万多

去模特公司面试兼职,两小时内贷款付款4万余元。华商报报道后,模特公司称同意解约退款,但要求景女士发一份致歉声明消除不良影响。

当事人:去退费被要求发“致歉澄清声明”

26岁的景女士得知陕西新丝路模特经纪有限公司碑林分公司招模特后,2020年12月29日,她如约来到该公司,两个小时里,从面试到拍照、签约、贷款并付款4万多元。华商报1月13日B01版报道了此事,陕西新丝路模特经纪有限公司碑林分公司称,能否退款1月13日给出答复。

1月13日下午2时许,景女士来到陕西新丝路模特经纪有限公司碑林分公司。“从下午3点多谈到晚上10点多,他们同意和我解约并全部退款,但是有条件,需要签两个东西,一个是解除合同协议书,第二个是我个人关于解除合作关系的声明。”景女士说,双方本来谈好了扣除1000元服务费,当天解约退1万元,3月5日再退28800元。但临签约之前,模特公司工作人员要求她在抖音上,以自己名义发布一个说明,“澄清”这件事情。

“所谓“澄清”的大致内容就是我与公司已经达成解约协议,公司也会退钱给我,但是公司并没有做网络贷款与诱导消费等事情,我本人因报道对公司产生的不良影响深表歉意,并愿意帮助公司到相关部门澄清。”景女士认为,自己在被诱导付款后,又遭到了退款威胁。“我被诱导付款我还深表歉意?他们说,如果我不发这个东西,他们就不给我退款。还说明天他们就放假,有任何问题年后3月再说。”最终,景女士拒绝,1月13日晚双方未签任何协议,也未能退款。

模特公司:春节前想退费就得发“澄清声明”

1月14日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陪景女士再次来到模特公司,公司大门紧锁,敲门始终无人应答。

在模特公司门外还有一位姓李的女士。李女士说,她去年9月跟陕西新丝路模特经纪有限公司碑林分公司签了一年的合同,交了13800元。和景女士情况相似,“公司给我承诺一个月能拍摄10到20次,月入万元。但从去年9月到现在只安排过4次拍摄,最多一次给我了600元,剩下就是二三百元。”李女士说,上次通知她拍摄还是去年12月,自己1月13日晚联系模特公司询问拍摄的事,14日早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称厂家放假了,安排要到三四月了,“我想着电话里说不清,就过来了,结果没想到他们竟然关门了。”

1月14日中午,景女士当记者面联系模特公司李经理,对方称公司1月13日已经开始放假。李经理称,“你在网络上造成了不良舆论,对公司造成了不良影响,致歉肯定得发,其他都无所谓。如果要处理,晚上六七点可以让工作人员处理。”他说,发了就安排人打款,如果不发则不能退款,1月14日考虑不好就等春节后3月再说。

警方:此类报警多 建议起诉或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随后,记者陪同景女士来到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兴庆路派出所报案。民警称,此类报警较多,此前多是交了钱拍摄后没下文了,建议去法院起诉,因为合同和协议都有,不按照协议履行,“诈骗是以虚假理由为幌子来骗取钱财。但这件事模特公司是存在的,给你也拍摄了,合同也是真实的,只能去法院起诉或者向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1月14日下午4时许,景女士向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热线电话12315投诉,工作人员称他们这里只能投诉消费问题,如购买的东西有质量问题。和模特公司签有合同,建议向12345反映。

景女士向12345反映此事,工作人员称,受理的前提是交了钱之后模特公司不提供服务,不再拍摄,这种情况可以协调职能部门处理退费,如果对方正常提供服务,但景女士自己认为被骗了,只能报警由公安部门介入,看是否存在欺诈行为。

律师:签合同时一定要审查好

陕西学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姚敏利说,景女士与模特公司所发生的纠纷在现实中较为常见。如何杜绝此类纠纷?如何解决此类问题?姚敏利建议,首先,政府相关部门应对巧立名目进行不正当经营、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加大监督管理和处罚力度,从源头上减少此类纠纷的发生。应聘者势单力薄,往往不具备应有的法律知识,用人单位必须如实告知自己的情况,不得有欺诈行为。

其次,在发生纠纷后,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如果用人单位依仗自己的强势地位,在协商的过程中对应聘者施压,应聘者可以采取劳动仲裁及诉讼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姚敏利提醒应聘者在签订劳动合同时,一定要审慎审查合同,对合同的条款应充分理解,在自身能力不足以判断时,应及时向律师咨询。华商报记者 佘欣 摄影 赵彬

新闻推荐

蚂蚱菜合 □慧雨

题记:自从余光中于1972年发表《乡愁》一诗后,“乡愁”一词在汉语中就频频地被使用了。按说“愁”字的本义是“忧虑”(...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模特公司称退款可以 但须发澄清致歉声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