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读书改变人生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1-15 01:29   https://www.yybnet.net/

丁继坤

茫茫书海阅读,寻找人生目标。回首此生与书结缘的经历,我从中感悟出了在读书中发现自我、认识自我、提高自我的过程,深切体会到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改变人生、体现自身价值的深刻感受。

最是书香能致远。著名教育家臧克家说过:“读书好似爬山,爬得越高,望得越远;读书好似耕耘,汗水流得多,收获更丰满。”在我的读书生涯中,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我生长在司马故里的文史之乡,从小受到家乡浓厚文化氛围的熏陶,养成了喜欢读书看画的良好习惯。入学前,我对连环画、小人书爱不释手。有时虽然看不懂,但那丰富多彩的画面却深深吸引了我,从此与看书看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入小学时,我在语文课本里读到了《小猫钓鱼》的课文,明白了人生在世,要想干成一件事情,只能一心一意,决不能三心二意,否则将会一事无成的道理;阅读《铁棒磨针》后,懂得了只要认准了事情,就要持之以恒、矢志不渝,功到自然成;从“猴子捞月亮”“盲人摸象”等故事中,领悟到了观察一切事物,要掌握了解事物的全面,决不能一叶障目,一知半解主观武断地下结论;从“曹冲称象”“乌鸦喝水”等故事中,明白了遇到生活中的难题,只要肯动脑、勤思考,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就会将难题迎刃而解。那时还订阅了《中国少年报》《儿童文学》等报刊,在阅读中吸取了文学素养。

上五年级时,在一次读书演讲大会上,班主任给我们演讲了《欧阳海之歌》的读后感:欧阳海经历了旧社会的苦难,在共产党领导下翻身得解放;他从一个普通的穷苦孩子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不怕牺牲,为抢救列车献出了自己的宝贵青春,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台上讲得声情并茂,台下听得催人泪下,在我幼小的心灵引发出强烈震撼。

上初中时,我在家里看见哥哥有一本《红岩》小说,软磨硬缠借到手中,被封面上一幅红岩青松的彩画深深地吸引。于是情不自禁地认真阅读,被书中的许云峰、江竹筠、成刚等革命志士,为了人民解放事业,在牢房中不屈不挠与敌斗争而英勇献身的精神所感动。先烈们前赴后继、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高尚品质,使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在我灵魂深处进行了一次洗礼。《增广贤文》集韵增广,多见多闻。书中“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的名言警句,言简意赅,十分精练,读后发人深省,令人深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我阅读的第一本外国小说。当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时,脑海里就会闪现出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面对人生困难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崇高形象,坚定了战胜艰难困苦的决心和信心……

在读书时我翻动书页,咀嚼那字里行间的滋味,思绪在狭小的空间里无限延伸,深深地沉浸在文字的美妙之中,从此读书像磁石一样深深地吸引了我,成为我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读书的字里行间,传递着作者的情感,读者与作者在对于人生的感悟、理想的追求等方面产生强烈共鸣,实现了精神境界从量到质的飞跃。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读书、读报中,自费参加了函授学习,在读书中边学边写,坚持笔耕不辍,在当地小有名气,被乡政府招聘担任通讯报道宣传工作。从此我如鱼得水,在读书学习中锻炼成长,先后在《陕西农村报》《渭南日报》《韩城报》等新闻媒体发表新闻、散文、诗歌等作品500多篇,并有多篇获奖,受到各级宣传部门的表彰。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与读书学习分不开的。

书香阵阵,多读有益。为了与时俱进,学习阅读更多新型的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自己精神生活,我在司马迁图书馆办理了借书证,先后阅读了巴金、季羡林、沈从文等名家作品,有效提高了我的写作能力和水平。我还利用外出旅游、上街购物等机会,到各地书店、旧书摊“淘宝”,选择购买自己喜爱的书籍,读后受益匪浅。

翁森说过:“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漫漫人生路,书香伴我行。与书结缘,能博古通今,明智知理,从读书中吸取精神食粮,感悟人生处世哲理,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读书可以跨越时空,读书使我跳出“农门”,由无知到有知,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走上了自学成才之路;读书使我从一个“门外汉”步入到新闻、文学写作的殿堂,圆了此生的写作梦。一本好书就是相交了一个挚友,一本本好书就是茫茫人海中的一座座灯塔,它能照亮人生之路,实现人生梦想,体现自身价值,使自己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一员。

新闻推荐

模特公司称退款可以 但须发澄清致歉声明

1月14日,景女士来到位于西安立丰国际公寓20楼的陕西新丝路模特经纪有限公司碑林分公司,13日还正常开门的公司突然关门放假...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书改变人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