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艺术批评之吴克军专栏 艺术接受你在哪个层级?

来源:华商报 2021-02-24 03:39   https://www.yybnet.net/

吴克军

美术学博士,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学术委员,西安中国画院理论研究员,中国美术报专栏批评家。提出中国书画潜市场理论及书画的凡勃伦效应、书画创作内卷化效应、书画家强迫接受、书画家身份士工商杂糅论、当代中国书画家文化贡献率负值论等观点。

每个人都有欣赏艺术的权利,但艺术的接受能力因人而异,欣赏是艺术接受的初级阶段。艺术在欣赏的层面上从来都是开放的,这种开放具体到艺术作品的理解、阐释、交易时呈现出非均衡或不平等的状态,它以圈层的形式划分接受的界域和最大化专业程度。圈是横向的,代表着不同的艺术门类和范围,比如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等,以相对固化的状态存在。层是纵向的,决定着接受的深广度和可能性。

高阶艺术和低阶艺术构成了完整的艺术生态图景

艺术品自身存在客观的层级,因艺术生产者在艺术认知能力、技术能力、创作企图和意志、艺术前沿性、文化信息含量、艺术感染力的差异而形成高阶艺术或低阶艺术。一般而言,高阶艺术对应着接受层级的高度。

经典艺术史由高阶艺术品中具有历史和艺术双重价值的重要作品所支撑,代表着民族、国家在具体时代的文化创造力和文化高度,并与其他民族、国家的艺术创造一起组成人类软性文明的重要部分,为人类提供有益的精神营养、观察方法和创新借鉴,它处于时代的顶端和历史的层累中,最终以实体或图像的形式成为阐释的对象,拥有被阐释的必要和特权。低阶艺术(如商品画、大量粗制滥造的或重复性的画作、一般性的工艺品)则作为文化的另一极,由更广泛的生产者生产,以满足更广泛的现实需求。

高阶艺术和低阶艺术构成了完整的艺术生态图景,并框定着各自的接受群体。两种艺术形态并非意味着只有两个接受层级,在高阶艺术中因作品的差异存在着更复杂的分层,几乎每一位高阶艺术家的作品都可以更为精细地分层,我们不能天真地以为艺术家创作的任何一幅作品都是他们自己宣称的“神品”,虽然,在时间的流逝中,重要艺术家的任何作品都可能被赋予特殊的历史价值。

笼统看来,可以从市场和理论研究两个维度对艺术接受进行分类。

在市场层面,如果我们把艺术的接受确定为顶级收藏家、高端收藏家、一般收藏家、艺术爱好者四个层级,显见得不同层级对于艺术的了解和理解具有极大差异。其中有个现象,上一级的接受者很难对其相应接受层级以下的艺术品产生欣赏的可能,无法形成一种互动的接受样态,更遑论收藏欲望,而下级接受者并不排斥更高阶的艺术品。需要强调一点,在艺术爱好者中不乏具有某种艺术感知天赋的接受者,他们的艺术判断力非常准确。

低阶艺术的接受者主要集中于艺术爱好者,这其中装饰饰品的需求者占据了绝大比例,这种需求本身更多的是满足实用。接受者的超大基数对应需求的广泛性,低阶艺术的文化意义和价值远低于高阶艺术。当然,实用也是基于对于美的接受,而所有对于美的欣赏都值得赞赏,对于美的接受本身在性质上是平等的。艺术接受层级与对美(但不限于美)的认知层级同构,越高阶的接受者越容易理解美之为美的原理以及此美异于彼美的差异所在,甚至美在艺术中的非唯一性价值。

艺术接受层级大致与艺术品自身的层级同构

另外,艺术接受层级大致与艺术品自身的层级同构,亦即高阶层的艺术接受者所接受的艺术品的层级应该也是高阶的,最起码在理论上大致不会出现偏差。

市场层面中的每个接受层级受限于美术史知识储备量、艺术判断力、认知开放性、过眼和过手艺术品数量、藏家质量、圈层紧密度和外延广度、对艺术家及其创作的了解、对最新和沉淀的艺术品信息的关注度和掌握度、资金实力、对艺术市场的预测准确度、风险承受和转移能力等的不同,这也规定了购买艺术品以及在何处购买艺术品的差异,各层级均习惯性地对自己可以准确做出判断的艺术品产生收藏的冲动。

比较特殊的情况出现在一级和二级艺术品市场中,通常规范的有历史声誉的拍卖行因其较为严格的作品遴选机制使得艺术品层级有着相对的品质保障。

在理论层面,艺术的接受对学术性的要求十分严苛,就某种意义而言,它是对基于艺术家、艺术品、艺术历史、艺术事件、艺术运动、艺术交流、艺术材料、艺术观念、艺术与其他领域的相互介入等全方位、全过程的研究,不仅要解决艺术本体的认识问题,还需要在更广阔的视野中以不同的学术方法对艺术品展开各个面向的深入研究,在研究成果的呈现中自然形成接受层级。

理论层面艺术接受的目的与市场层面的艺术接受的目的有着根本性的不同,后者是以占有不同层级的作品为目的,实现自身的某种精神愉悦、财富增长并间接实现与他人的身份区分,以期建立对自我的价值肯定。而前者在工作性质上则以对艺术的深描为基础,展开各种角度的阐释研究,并对艺术提出符合学理的评价,进而进行哲学观点的凝练,以文本的形式实现文化创造,艺术只是理论家完成理论观点和体系建构的材料和研究起点。理论层面的艺术接受层级在横向上以学科分类为方法,开展独立的或交叉融合的研究,这有利于学术视野、边界的扩展,不存在学科高低的问题。在纵向上,大致形成以理论学习为主要目标的艺术院校本科学生、硕士、博士、社会上致力于艺术理论的研究者、从事理论研究的专业教师和学术机构中的艺术理论研究人员若干层级。

两种艺术接受层级在现实中以金字塔形状存在着,越向塔尖,接受层级越高,塔基则聚集了大量的艺术爱好者、低阶艺术作品和艺术常识。不断对接受层级进行优化,使之逐渐向纺锤形结构转化,可以较为理想化地促进低阶接受者对于艺术的理解,当越来越多的艺术接受者成为艺术的理解者,有利于更为有效地实施高阶艺术创造,尤其是艺术家有意识地提高艺术认识和创造能力对艺术接受的对象提供作用最为明显。

艺术接受层级的实存性具有形态的描述价值,这种实存性昭示着问题的现实性,虽然艺术永远不可能实现普遍的高阶化,重要的是接受层级隐含着艺术工作的计划表和路线图,始终保持一种无限抵近高阶的态势无疑有利于艺术的良性发展。 (注:文章有删节)

新闻推荐

陕西5月1日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各类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均增加150元

本报讯(记者魏建军)2月22日,记者从陕西省人社厅了解到,为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较好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经陕西省政府同意,...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术批评之吴克军专栏 艺术接受你在哪个层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