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黄帝陵祭典:中华民族的祭祀大典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4-09 07:57   https://www.yybnet.net/

千百年来,在文化基因的感召下中华儿女到陕西桥山谒陵祭祖者络绎不绝,而清明节的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更成为广大华人集体寻根的盛会,“黄帝陵祭典”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黄帝陵祭典活动分为公祭和民祭 (一般是在重阳节举行)两部分。

最早有记载的公祭活动源于春秋时期。据《史记》记载,周威列王四年 (前422年),“秦灵公作吴阳上畴,祭黄帝,作下畴,祭炎帝。 ”汉高祖刘邦很重视对黄帝的祭祀。汉武帝刘彻即位后曾“祠黄帝于桥山”,修筑了汉武仙台,供人们攀登怀古,这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官方祭祖活动。东汉刘秀,“为圆坛八陛,中又为重坛,天地位其上,皆南向,西上。其外坛上为五帝位……黄帝位在丁末之地。 ”进行了一次重大的祭祀活动。

明清祭祀规模更加宏大,仪式更加隆重。据统计,从清世祖到溥仪皇帝的260年间,共祭祀黄帝26次,为历朝之最。

1912年1月,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成立。委派要员15人组成代表团专程祭祀黄帝陵。亲自书写了祭文一篇,中有“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词句。

1980年恢复公祭。公祭仪式在黄帝陵外的广场举行,祭祀场所以古朴宏伟的黄帝陵建筑为主体,以黄、红色为主色的地毯从印池边一直铺设到主祭祀大殿,参加祭祀大典人员均披戴黄色佩巾,中有赭色汉代瓦当纹,两端有云纹、几何纹、动物纹,上边篆书“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字样。

祭奠开始时,“鸣钟九响,击鼓三十四咚。 ”整个祭祀歌舞分为:“云纪”篇;“夔鼓”篇,“瑞德”篇,“驭龙”篇。

新的祭祀方式明确了以下12项祭典仪程,祭祀时间约为35分钟。全体肃立;鸣放礼炮(34响,代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奏乐;主祭就位;陪祭就位;主祭上香;献爵奠酒(主祭人举爵行奠酒礼);敬献花篮;恭读祭文(由专职播音员宣读);三鞠躬礼;乐舞告祭;典礼告成。 宗禾

新闻推荐

陕西省调整基本医疗保险特殊药品范围 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支付政策

为加强特殊药品使用管理,日前,陕西省医疗保障局结合该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分类支付管理实际,下发《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关于...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帝陵祭典:中华民族的祭祀大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