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青春在“石榴花”下绽放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育苗”记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5-05 02:07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郑昕

“五一”假期,在西安奥体中心项目消防安全与机电保障部工作的党瀚翔还是同往常一样,一早就走进体育场,以平均一天一层楼的速度查验排水系统。

“体育场这种体量的给水、中水、热水等系统十分庞杂,需要反复排查。”26岁的党瀚翔说,“水一直流动着,管道可能今天还正常,明天就出问题了,所以需要留人值守,持续查验整改。”

几乎每天都要走过全运会开幕倒计时牌的他,扫了一眼分秒跳动着的数字——只剩130多天。“我基本从到了西安的第一天起就没停过,在‘五一’过后就更加要争分夺秒了。”他说。

今年3月,西安奥体中心项目代建单位从全国各地的项目中选派35名优秀校招生参与第14届全国运动会的筹办。自此,这群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六七岁、参加工作都还不到5年的职场新人,就在这里扎下根来。小到勘查赛场内房门把手是否松脱,大到赛事期间的运动员保障,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他们共同的名字叫“全运墩苗”。

“墩苗”本是指农耕时把幼苗边上的土踩实但不去浇水、施肥的一种做法,目的是逼着幼苗去把根须扎向更深的土壤里吸收营养。

正所谓练好“根”劲,才能厚积薄发,古人智慧用在当代人才培养上同样奏效。肩负起更加直接且实际的任务,“全运墩苗”正在积蓄向上的能量。

在“全运墩苗”队长、维吾尔族姑娘热依拉·艾合买提江看来,从公司深圳总部调来西安工作,第一感觉就是接触的人要比以前多出好几倍。“这份工作要跟不同的条线打交道,考验时间管理的能力,这是我在以前很难锻炼到的。”她说。

踢了十几年足球、还曾入选大学校队的她,目前在奥体中心运营计划部从事外宣工作。“也算完成了我一部分的体育记者梦。”她说,“我在大学学的是传媒,这段时间和不少记者打交道,看到了他们在镜头前的风采,也了解到这一行的不易。”

从杭州调来、任职于场馆建设部的刘一菲,则是把这段经历作为践行公司“背包文化”的第一站。“我是新乡人,在郑州上大学,毕业后到杭州工作两年又来到西安。”她说,“我感觉自己一直在说走就走的旅途中。能新到一个地方就迅速融入当地、熟悉工作流程,是很大的挑战。”

在一岗多责的要求下,刘一菲除了日常的工程维护工作,还负责在赛事期间制证,最近又接到了配合开(闭)幕式导演团队的任务。她坦言,在不同身份间转换,“见招拆招”地解决一个个难题,给了她与以往工作完全不同的“获得感”。

在刚刚过去的4月,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迎来田径项目测试赛,从赛场本身到参赛、保障比赛等各方面人员,都迎来了“模拟考”。

“全运墩苗”中的很多人也是初登大赛舞台。在被称作“石榴花”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他们正绽放青春。

“累并快乐着”,27岁的李桐亮说。他在赛事期间负责协助管理内场的设施摆放,平日则是负责体育场第三至五层的巡查整改。他坦言,这两项工作令他的眼神变得犀利,无论是墙上的小斑点还是场地远端跑道上的栏架歪斜,都能被他轻易“捕获”。

“这么大的体育中心、这么大的体育场维护起来,没有年轻人的激情和耐心是不行的。”华润置地西安奥体中心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晓明告诉记者,对年轻人的信任与支持,就是创造机会和平台,让他们放下浮躁情绪、脚踏实地解难题,在实干中成长成才。

“青年需要有运动员拼搏进取的朝气,解决好赛场上每个或大或小的问题,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才能呈现在全国、全世界观众面前。”他说。

作为十四运的主竞赛场馆,坐落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奥体中心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其中体育场占地15.2万平方米,有超过6万个座位,通过有韵律的28个立面和屋顶花瓣造型的起伏变化,以及LED泛光照明变化,形成既有历史厚重感又富现代气息的西安市花——“石榴花”景观。

周晓明告诉记者,这座体育场是国内首个实现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跑道及草坪都采用国际先进工艺,不仅将承接全运会开幕式以及田径比赛,在盛会之后,还能够承接80多个体育项目的国际赛事,举办群众文体活动更是不在话下。

“年轻人嘛,现在我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有共同的话题和目标,很容易打成一片。”热依拉走出办公室,远眺几十米开外造型优美的“石榴花”,笑容舒展。

“在来陕西之前,我们大部分人相互都不熟悉。通过这段时间的相互鼓励与携手奋斗,这批‘墩苗’在全运会上积累的经验和结下的友谊,在未来一定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她说。

(新华社西安5月3日电)

新闻推荐

陕西5月1日起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

4月30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印发的通知,5月1日起,全省统一调整失业保险金标...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在“石榴花”下绽放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育苗”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