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寺庙宫观要守住“非营利”红线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1-24 16:31   https://www.yybnet.net/

朱慧卿/漫画

漫谈万象

□四川李秀荣

为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领域商业化问题,国家宗教局、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住建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证监会、国家文物局等12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明确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的非营利性质,严禁商业资本介入佛教道教,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投资或承包经营佛教道教场所。(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A18版)

佛教道教领域的商业化问题,是个由来已久的老问题,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国家宗教局等10部门在2012年10月发布的《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将佛教道教领域的商业化现象归纳为:其一,一些地方、企业和个人以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借口,投资新建或承包寺观,借教敛财;其二,有的非宗教活动场所雇用假僧假道,非法从事宗教活动,违规设置功德箱,收取宗教性捐献,甚至威逼利诱信众和游客,骗取钱财,以教牟利;其三,一些经依法登记的寺观尤其是处在风景名胜区的寺观,或被投资经营,或被作为企业资产上市,或存在强拉或诱导游客和信教群众花高价烧高香、从事抽签卜卦等现象。

五年来,将寺庙宫观作为企业资产的一部分“打包上市”的做法虽然没有了,但仍有个别寺庙宫观整改不到位,另一些寺庙宫观因为风头已过了,再次受到经济利益驱动,重新走上依靠“门票经济”“烧香经济”“承包经济”等敛财的老路。比如,某地一寺庙景区,被曝每个功德箱都有创收指标,每尊佛像都有供养的明码标价;又如,一些寺庙在网络平台拍卖炒作新年“头香”“头钟”,最高价竟达到310万元;再如某县一座奶奶庙搞承包卖香火,年收入近千万,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

实际上,寺庙宫观有着深厚的宗教及历史文化积淀,涉及宗教及历史文化的传承,承载着部分老百姓的精神信仰,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岂可沦为一些组织、企业或个人的赚钱工具?而且,寺庙宫观是民间非营利组织,却因资源稀缺而门票一涨再涨,还可能享受政府的税收优惠或者财政补贴,必须具有公益性质,商业化显然与其公益职责相背离。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寺庙宫观是为虔诚的信徒而存在,而不是为现世的财迷而存在;宗教场所传出的应是修行避世音,而不是铜钱叮当的撞击声,不是借教敛财、分红提成的喧嚣声。当寺庙宫观成为纯粹的摇钱树、聚宝盆,就是对宗教场所的不堪扭曲与惊扰,是对广大信教群众感情的伤害。

此次12部门出台《意见》,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领域的商业化问题,正是在净化我们的宗教文化,使之还原成神圣与纯洁的面目。期待各地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守住“非营利性”这一红线,不再挟佛或挟道敛财。更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各自领域的监管和治理力度,对商业化的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给予没收违法所得、治安管理处罚、追究刑事责任等惩处。

新闻推荐

省农业厅将启动农业产业扶贫科技与信息进村入户冬季行动 让贫困老乡搭上“互联网+”快车

“农业产业扶贫将对标补短,在加紧完成产业基地建设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余下年度目标任务同时,重点聚焦农业科技培训和信息进村入户发起‘冬季冲刺\’。”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11月22日表示,该厅...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寺庙宫观要守住“非营利”红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