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诺奖得主、“蓝光之父”中村修二获聘川师荣誉教授,他在川师演讲谈及为何成功时表示 “因为我选择走与众不同的路” 明年,至少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将到访川师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0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未来,激光照明必将代替目前的LED照明。”12月6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被誉为“蓝光之父”的中村修二教授在四川师范大学演讲时发表了对未来照明材料发展的预言。在本次演讲活动中,中村修二也被聘为四川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开拓学生想象力和好奇心,学校从今年到明年至少有6场获诺贝尔奖获得者到校与师生交流探讨。

中村修二获聘川师大荣誉教授

2014年10月中村修二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被誉为“蓝光之父”。活动中,中村修二和川师大物理学院师生代表们就“参杂Sic有没有可能取代InGaN成为蓝光材料”“激光照明是否会代替Led照明”“LIFI用于通讯工具时存在的大问题”“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等问题展开亲切交流和讨论。

随后,中村修二以“我是如何发明高亮度蓝色LED”为题,为川师大到场师生做了精彩演讲。中村修二从什么是LED、LED应用的影响、LED为什么难制造、GaN和P型GaN的发展、InGaN的发展、LED的历史等方面为在场师生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并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中村修二在演讲中表示,激光照明大概是普通Led强度的100倍,虽然它体积小但亮度更强,未来应用更广泛,但面临的挑战是其成本较高,比Led贵10倍。成本将是考虑的首要因素。我认为未来激光照明将代替目前的LED照明。

在现场一千余名师生员工的共同见证下,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为中村修二颁发学校荣誉教授聘书。在回答同学提问时,中村修二结合自己科研和人生经历,鼓舞同学们要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坚定执着、勇于冒险、敢于创新、勤奋努力。中村修二说:“科研一定要有创新精神,我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我选择走与众不同的路。”四川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丁任重表示,学校紧跟时代潮流,加快国际化步伐,目前已经和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所院校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关系。中村修二教授在科学研究上所做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是学校老师和学生学习的榜样。

川师:今明年至少6场

诺贝尔奖获得者演讲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学校举办这样高层次的活动,就是想通过这些科学家的亲身分享,让学生们明白科学并没有那么神秘,让学生学习这些科学家的不放弃的科研精神,激发、开拓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对加强学校国际交流,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带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据悉,中村修二是四川师范大学今年邀请的第二位到校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明年川师还将举办至少4场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的高端学术演讲活动。

成都商报记者 李春雨

(图片由四川师范大学提供)

新闻推荐

“御寒冬·抗哮喘”名老专家治疗援助活动在蓉举行 老肺病治疗援助启动

50岁卧病不起,60岁不能自理,悲剧无处不在,别让下一个就是你。其实,我们只是想好好呼吸而已,我们比家人更烦恼,比家人更难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哮喘、气管炎发展到死亡也不是一时的事,随着病情加重,恶化...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诺奖得主、“蓝光之父”中村修二获聘川师荣誉教授,他在川师演讲谈及为何成功时表示 “因为我选择走与众不同的路” 明年,至少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将到访川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