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企业典型案例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9-25 22:01   https://www.yybnet.net/

天齐锂业研发人员进行实验 四川江淮生产车间 舍得生态酿酒园区 工人正在采摘海鲜菇 顺意通物流将遂宁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天齐锂业

持续研发投入

助力企业强劲发展

9月17日,天齐锂业一项新的发明专利——“金属锂电池负极片的回收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这是继7月获得“一种球形碳酸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后,又新添的一项专利项目。

作为国内最大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天齐锂业近年来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仅去年,公司就研发项目29个,完成结题项目8个;研发人员增加32.4%,研发投入增长342.43%。截至目前,该公司拥有专利达127项。

去年4月,依托天齐锂业申报创建的“锂资源与锂材料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锂电基础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批复建设,遂宁成功获批建设四川锂电新材料重点创新研发平台。这也标志着天齐锂业已成为全省锂电新材料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创新人才、进行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

不难看出,天齐锂业正是以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不断吸引全球高端科技人才,强化公司核心竞争优势中的“技术端”,进一步彰显公司向技术转型战略升级的决心。

科研力量助力天齐锂业强劲发展。根据去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09%;产品综合毛利率达到70.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86%,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四川江淮

创新驱动

深耕西南市场

继今年3月,四川江淮第50000台整车正式下线后,7月,骏铃V6的批量生产标志着四川江淮为西南市场再次注入了一剂新鲜血液。作为四川江淮的“高颜值实力君”,骏铃V6采用国际流行设计、全新正向开发轻卡造型,具有低油耗、多拉货、车速快、能爬坡等特点。

自2014年入驻安居区去以来,四川江淮创造了江淮汽车的“遂宁速度”。2016年6月万台下线,2017年6月3万台下线,2018年3月5万台下线,四川江淮是江淮汽车在异地工厂中建设速度最快、投产最快、实现量产最快的项目,这一现象在汽车行业也极为少见。作为四川江淮2018年重点推进项目,新骏铃宽体产品导入项目是,该产品自主生产对四川江淮打造西南区域强势品牌、提高西南区域市场占有率有着重要保证。

“未来3年,四川江淮将通过产品创新、营销机制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等方式,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耕西南市场,实现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30%的目标,预计2020年产销汽车5万台,销售收入30亿元。”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作说。

舍得酒业

六大生态密码

成就生态佳酿

6月20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Lab)在北京公布了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在这份基于财务、消费者行为和品牌强度分析而获得的中国最具价值品牌阵容中,舍得酒业两大品牌“舍得”“沱牌”双双连续14年入围。这得益于舍得践行“传承技术、回归自然、匠心酿造”的理念,长期坚持生态酿酒工艺。

取用地面100米以下深泉水,并经72道深层物理过滤,去除杂质,使酒体具有泉水般甘洌、清爽的特点;吸收《太禾曲经》精华,建立生态制曲园区,自成“天然菌种库”;引近瑞士先进的气压式制曲系统,制备生态黄金曲;遴选绿色原粮,少污染、少虫害、少施肥、多光照、适雨润;使用江苏宜兴紫砂陶坛作基酒储存容器,酒体过气不过液,有利于酒的自然呼吸,陶土中硒、锌等金属微量元素,溶入酒中,增加酒体健康性,并生成金属络合物,让酒体更醇厚、绵柔、爽滑。精心呵护百年窖池;倾力打造六粮酿造工艺,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生态化。

生态水源、生态酒曲、生态原粮、生态窖池、生态酿艺、生态窖藏,“六大生态密码”成就了一杯舍得生态佳酿。

菌绿农业

光学助农

海鲜菇提质增量

今年年初,通过积极对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与遂宁市政府、船山区政府及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光学农业技术落户菌绿公司,共建研发中心,探索运用光学农业改良食用菌技术。3月,菌绿农业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正式签约,合作开展光学农业技术研究,缩短海鲜菇生长周期,提升海鲜菇品质和产量。

截止目前,公司连续进行了两次实验,光学培育技术用于海鲜菇工厂化试验栽种。最终实验成果也让人欣喜:该批实验海鲜菇不但个头整齐、品质好,还出现了“菇王”。未来公司还将探索建立海鲜菇光学培育技术体系。这一技术使海鲜菇培养周期能缩短5—10天,培养成本降低5%—8%,产量或将提高9.4%。

菌绿农业依托科技力量的注入,不断探索创新,提高了海鲜菇品质和产量,日产海鲜菇2.4万包,日销售量12吨,年产值3000余万元。如今,该企业也成为川渝地区海鲜菇产值最大、品质最好的农业生产企业,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顺意通

“电子商务+物流”

创新现代物流方式

今年1月,“四川顺意通智慧物流服务与示范”科技服务项目高分通过省科技厅现场考察,这意味着该项目认定为四川省科技服务业示范项目,将获得2018年四川省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四川顺意通智慧物流服务与示范”科技服务项目其主要目的是打造“电子商务+物流”的现代物流服务业。主要包括:O2O社区服务平台、数据物流、网约“货的”等系列服务项目。

在物流环节,公司通过物流+大数据、物流+公益、物流+规模+信息运行,为物流供应链管理,对会员订单进行数据分析,制定高效的车辆调度与线路适配。网约“货的”,根据货物信息、订单信息、以及车辆信息,运用互联网信息采集、指挥调度、路径优化、实时监控的功能,合理优化配送的方案。在电子商务、线下商超等业务,在已有834家线下商超的基础上,公司将大力发展顺意通O2O社区服务平台,植入保洁、劳务聘用等业务,建立顺意通O2O社区服务平台,逐步完成社区、家庭、办公区等“全项目服务闭环”,实现居家、办公、购物等各环节服务全覆盖。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公司未来两年计划新增投资500万元,用于智慧物流服务与示范项目建设。”罗余锦对此报以极大的热情。他预计,未来两年示范平台交易额达到30亿元以上,公司营业收入3亿元,利税500万元,带动2000户贫困户平均增收24000元/年。

全媒体记者杨月梅/文刘昌松/摄

新闻推荐

台湾网红奶茶老虎堂十月登陆蓉城街头

动辄排队超过两个小时,不论何时都人气满满,这让老虎堂成为台湾奶茶品牌新晋网红。笔者从四川食盟企业9月22日举办的加...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别样中秋月更圆2018-09-25 06:44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典型案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