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无人机航拍 翻译机帮忙VR体验科技带来个人旅游新消费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0-11 12:07   https://www.yybnet.net/

?感应到人体后,雨就自动停止。

?VR体验早就在桂林铺开。

俗话说,科技改变生活,而生活方式往往也决定了一个人的消费方式。那么,在国庆节这样一个消费爆炸、大家钱包被掏空的日子里,科技的力量又带来了多少新鲜的玩法和消费?

在一份来自苏宁易购的数据统计显示,9月份至国庆前夕,航拍无人机销量同比增长了280%,而翻译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107%。不难看出,这两样基于科技进步而产生的产品,它们的热销,侧面证明了大家在玩乐消费时,越来越习惯配齐更多科技装备。

也因此,这个国庆,不管是出门在外,还是在家自娱自乐,科技都给大家的消费,带来了更多新鲜花样。

1

出门在外:翻译机帮忙、机器人指路

国庆节早早给父母定了出国旅游团的市民王冰思虑再三,还是给父母配备了一个翻译机。

“虽然出去有导游跟着,环境也大部分是国人,但还是有些不放心,怕老人想自己四处转转的时候交流不方便。”王冰说,他在网上购买的这个翻译机,价格差不多3000元,除了英语外,还能翻译日语、韩语等三十多种语言。

实际上,翻译机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出国旅游的选择。在天猫的数据统计中,国庆前三天,智能翻译机销量同比增长361%。除此之外,苏宁易购、京东等电商平台的翻译机销量也日渐走俏。而这种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而产生的翻译机,确实也给人们的旅途增添了不少方便。

“父母拿到都很开心,还一直拿方言去测试机器的效果,我试了一下,反应确实挺快的。虽然说价格差不多抵上一半的团费了,但是以后自己出门也是可以用的,所以感觉这笔钱花得挺值。”王冰表示。

另外,出门在外旅游的市民,也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科技的力量。

“在广州白云机场转机的时候,就看到了航站楼里配备了不少问询引导的机器人,一下子感觉特别现代有科技感。”市民李岩告诉记者,“跟机器人互动,可以查询航班动态信息、地图导航等功能,听说未来还可以实现人脸识别、室内导航,不得不感叹人工智能发展得真快,希望桂林也快些引进。”

2

自娱自乐:航拍带来新乐趣

还在为从天空拍摄下的超广角构图如痴如醉?现在,利用无线电遥控技术操控的无人机航拍早已不是只有专业人士能玩的“黑科技”了。这个国庆,越来越多的摄影发烧友也开始钻研起无人机航拍来。

在苏宁易购发布的国庆出行消费大数据报告中,单反相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85%,而航拍无人机销量则同比增长280%,数据也反映出了现在的游客不再满足于用普通相机简单拍摄花花草草,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而用航拍无人机已经成为了当下出游的新需求。

6号,趁着国庆旅游的返程高峰到来,宅了一个假期的市民小舒约上三五好友,来到了龙门大桥下漓江岸边,进行了一个小小的聚餐,而桑卡则带上了他的航拍无人机,对整个聚餐进行了360度无死角的记录。

“玩航拍也已经有两年了,桂林其实也有不少玩无人机的朋友,平时也会交流,更多的还是自娱自乐的拍摄。”桑卡说,“其实现在无人机设备,更多的是消费级的,科技已经非常成熟了。航程短,操作灵活,售价从几百元到上万元都有,跟单反一样,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

在他给记者展示的照片中,自上而下的构图更好地还原了漓江两岸悠悠青山的美好景象,随后他还将航拍拍摄到的画面制作成了短视频,分发给朋友们,留下了他们假期一天的快乐记忆。

3

本地玩法:雨屋与VR展科技魅力

当然,除了专业领域外,科技的运用普及也给了商业化运作更小的成本,结合这些科技与创意,越来越多的商业玩法也现身在桂林。

国庆期间,在七星景区里面,一个小小的雨屋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的注意,借助着国庆的旅游浪潮,雨屋也大排长龙。原来,这是景区引进了一个新的游玩体验项目。

记者看到,在这个密封的雨屋里面,淅淅沥沥密集的雨滴从天而降,但是当人走进去,没有雨具却也不会被淋湿,反而通过梦幻的聚光灯布景与雨滴效果,营造另一个色彩斑斓的雨镜世界。游客在雨屋里摆出各种拍照姿势,运用逆光的效果拍出了不少精彩的照片。

“其实这个项目就是利用了红外线的智能感应器,感应到人体以后就会自动停止下雨。”桂林市景区旅游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商务部经理杜禹说,“虽然运用的技术比较简单,但是通过创意结合,也还是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另一方面,桂林早已引入的VR体验馆,在国庆也迎来了体验高峰,戴上VR眼镜,游客和市民就可以在虚拟现实的世界获得密室逃脱、荒岛历险、遨游太空等等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受,“国庆的时候还推出了10元的体验促销价,通过减少时间来吸引体验游客。”一家VR体验馆老板欧阳先生告诉记者。

而这些通过运用不同科技的体验项目,也丰富了游客和市民的游玩体验。

4

旅游监管:大数据等待更深入的运用

显然,这类创意科技的体验项目,也成为了桂林旅游的一大新奇元素。

“考虑到桂林大部分景区游玩同质化比较严重,为了加强竞争力以及给游客更多的体验,这类科技化的项目也会成为今后引进的主流。”杜禹说,“年轻人感受到新奇,就会拍照片上传,实际上,很多老年人对于科技新项目,也保持极大的热情,这也是桂林旅游可以开发的新市场。”

除了新的游玩体验以外,通过大数据技术,科技也正在被运用到更深层次的旅游个性定制和旅游监管中。

在今年国庆,到桂林旅游的十大客源地为:广东、湖南、贵州、四川、浙江、河南、重庆、湖北、北京、上海。游客男、女性别占比分别为57.16%、42.84%,大部分游客在桂林停留时间集中在2-4天,约占60%,30岁以下的消费者占比超过六成。

就在去年,桂林旅游大数据中心成立,而这些统计也正是大数据提供的支持。“现在可以采集到全市住宿数据、游客实时数据、景区客流量数据等,具备了一定的数据交换、预警功能。”旅游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吴健说,“在未来,这样的大数据还将运用到游客优化体验与旅游监管中去。”

“人在游,网在看,云在算”,今年国庆全国各地景区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旅游拥堵,但是在全域旅游时代,当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技术更多地运用到旅游中去,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实时的救助和整改也将成为现实,旅游与科技的结合带来的就不仅仅是新奇玩法,而是更好体验的实现。记者吴思思文/摄

新闻推荐

联恺照明“全光谱节能灯”获四川省专利奖

近日,遂宁市联恺照明“全光谱节能灯”荣获了2017年度四川省专利奖二等奖。据介绍,联恺照明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引领...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人机航拍 翻译机帮忙VR体验科技带来个人旅游新消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