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极简美学话语中的“活句”叙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读龚静染最新诗集

□陶春

一个诗人的诗集出版,无异于是将诗人深藏于自我内心中那张隐秘的精神肖像底片在世界面前做出的一次次骤然曝光、揭秘与显形。对龚静染新近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整个世界慢慢灰暗下来》而言,也不例外。在检索、翻阅他在创作时间跨度近三十年的诗作过程中,我注意到龚静染一直没有中断过诗歌的写作,我惊讶于他诗歌的字里行间传递出的安静、虔诚与专注于自在之物呼吸的纯净气质——极简的,近乎白描般过滤了繁复修辞手法的语言,经过作者深邃之思的锤炼、甄别与提取,显现出卓立不群的东方本土美学价值取向。

偏爱“微观”,偏爱“细”“小”“毫”“末”“芥”“寸”……并将他的诗学命名为“微观诗学”而不是“个人化写作”,可以说:“小”——构成了龚静染全部言路抬头仰望的中心视角,并成为他个人躬身虔拜的宗教与光:“缸里有条鱼/它的名字叫影子/它一动不动/睡了一千零一夜/一粒米/落下去/将它砸醒”(龚静染《小鱼》)。

这些脱离了大词与圣词叙事结构及语义阴影笼罩的诗句,不是为了证明超验之物的存在或反映强加入我们意识形态中任何学派、主义固有观念的硬化症状,而是对一种已经消失了的生命印痕与内心场景、话语片段的记忆——几乎是一种可追忆的、凄凉的抚慰之情永久停顿在了那些小小的、细节的、令人怦然心动的微观物象之上,给我们的阅读带来了含义深邃,而又不确定的充满种种可能性的启示。

《雨其实是一样的》《雨打浮萍》等这批作品表明了龚静染诗歌的现代性抒写特征。值得一提的是,《雨打浮萍》一诗,短短十四行,作者通过诗性想象力将历史意识与现实境遇扭结一体,尖锐处理了一个时代关乎“童年创伤”的噬心主题。同时,中国古典写意画事中的“布白(或留白)”的技法在龚静染诗中得到大量运用,令字、词、句之间笔墨的虚实关系得以相化相生,意蕴的有无得以相间相融,三笔两点,令诗意的“陌生”与奇境乃出。

种种迹象表明,龚静染诗歌无论从外部表现技法或内质语言意识及诗思,就整体精神倾势与向度而言,其血脉根须其实都深深根植于本土古典诗歌孕育的一个伟大传统。这样一个传统,我妄且将其命名为汉诗的“极简叙事”话语传统。具体到文本,个人以为唐代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王维的《辋川集》、明人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元代马致远《天净沙·秋思》、当代诗人昌耀的《斯人》等等作品皆可视为这一派叙事脉流的杰出代表篇章。

近年来,蜀中才隽龚静染仿佛一匹于寂静时间岩层中踽踽苦行的黑马,历经呕字沥词的艰难陡坎与非凡忍耐毅力的长途跋涉,终于破壁而出,成功突入地域抒写题材的开阔腹地,以井喷方式携带着《浮华如盐》《我们的小城》等近百万字的长篇小说、非虚构随笔、散文集不断重磅呼啸而出,这批围绕蜀中小城的风物人情、故乡经验、事件典故为书写中心的作品铺展开来的“边城”历史、“边城”故事、“边城”传奇与“边城”人文、自然景观,仿佛一幅幅斑斓多彩的画卷,闪射、漫卷其间的那一抹抹奇异而恢弘的“边城”文化亮光,引起了文坛广泛瞩目与震动。

《整个世界慢慢灰暗下来》

作者:龚静染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新闻推荐

四川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量西部第一

本报讯(记者张明海)10月12日,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省应用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会,展示...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极简美学话语中的“活句”叙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