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四川诞生首单!由机器人将快递配送到客户手中

来源:四川在线 2018-10-22 13:55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四川省第一单由机器人将快递直接配送到客户手中的案例。

今后,这个机器人将穿梭在该校园的道路间,根据当前位置及周围环境实时动态送货……

“这个是京东最新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无人配送机器人”,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配送机器人从站点装货后,按照既定线路自动导航行驶。在到达客户指定送货地点后,配送机器人将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客户收货,并支持人脸识别、短信验证码等多种人机交互方式快捷取货。

据介绍,该配送机器人除装有激光雷达、GPS定位外,还配备了全景视觉监控系统,前后的防撞系统以及超声波感应系统,以便配送机器人能准确感触周边的环境变化,预防交通安全事故的产生。

到底机器人有多智能?

它拥有基于认知的智能决策规划技术。比如碰到一个障碍物,它首先要判断是一个障碍,同时要判断出他是行人,还要判断出他向哪个方向运动的速度,还要识别他横穿道路的行为。通过不断深度学习的能力,做出智能行为的决策。目前,该配送机器人具有以下能力:能安全通过红绿灯路口,包括有红绿灯路口和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能自主规划安全借道行驶;能向来车和行人避让;能礼让横穿行人车辆,安全避道行驶;精准停车。

配送机器人将按照设定默认等待客户不超过30分钟。如果超过时间,配送机器人将自动返回配送站,客户可选择等待下一次配送,或前往临近的自提点提货。

作为整个物流系统中末端配送的最后一环,配送机器人所具备的高负荷、全天候工作、智能等优点,将为物流行业的“最后一公里”带去全新的解决方案。

10月18日,在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对此也进行了更详细的阐述,他表示京东物流将基于输出智慧系统、应用无人技术,依托大数据供应链等能力,通过智能物流建设提升城市流通效率,为客户、行业、社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试点,仅仅是一个开始。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京东将在四川扩大试点范围。“高校、产业园区将会是重点。西部智谷就是我们正在规划的下一个点位。”该负责人还介绍,在北京的试点,无人配送机器人已经可以走上市政道路,未来成都在条件成熟后,也将开展这样的试点。

“无人配送机器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提高整体配送效率。”京东物流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配送机器人主要负责小件货物的配送,大件货物则由快递员配送,这样的配合下,配送效率初步测算可增长一倍。这样一来,“双十一”等时间节点,物流拥堵的情况将得到明显改善。

“这是四川首台配送机器人正式亮相,也是四川首次整合校园配送的试验点。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引领,物流快递企业开始逐步应用和普及无人仓、无人分拣中心、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设备,这将不断推动我们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蒋朝阳说。

新闻推荐

安居小学 加强校园法治建设

(全媒体记者黄焱)2018年秋季开学以来,安居小学持续开展法治专题讲座,邀请法治专家给孩子们讲课。近年来,安居小学坚持依法治校...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诞生首单!由机器人将快递配送到客户手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