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启动脱贫攻坚年度大考减负到县考核实现“一支队伍一次考核”

来源:南充晚报 2018-12-07 02:49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成都举行的全省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动员培训会透露, 本月内,全省131个县将完成现场考核评估,其中包括58个贫困县和73个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进入“期末考”。12月4日,《四川日报》就本次脱贫攻坚年度“大考”考核内容、变化、注意事项等进行解读,以供广大扶贫工作人员参考。

瘦身 频次、指标、规模均有减少

考核“瘦身”,并非只针对此次脱贫攻坚“期末考”。

四川省此前就已明确, 省市两级对县考核每年不得超过2次,市级及以下未经省脱贫办批准不得自行开展第三方评估, 坚决杜绝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

“有些基层干部反映自己三分之二的精力都在应付考核。”省脱贫攻坚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四川省把各种考核、评估、检查统一“打包”,首要目的就是为基层减负。

内容指标也有大幅压缩。 四川省要求,对与脱贫攻坚无关及超出“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的指标,坚决予以剔除或不作为硬性要求;弱化收入调查,把算收入改为核收入。

从“算”到“核”,差别在哪?省扶贫开发局考核处负责人介绍,每户贫困群众家中,都有详细记录一年收入的脱贫帮扶成果表。考核人员入户调查后,只需要拿着这张表询问群众。“如果群众认可,那就没问题;如果不认可,那就要进一步核实。”通过这种方式,还可以对贫困户收入来源、结构和稳定性作分析。

调查规模也有“瘦身”。今年四川省主要以考核年度脱贫人口为主要评估对象, 减少对非贫困户、往年脱贫户调查样本量。

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减贫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红星认为,在“两不愁三保障”等关键指标保留的前提下,考核内容指标压缩,有利于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坚持目标标准。

组队 到县考核,一支队伍完成全部内容

在考核指标减少的同时, 今年到县考核队伍也将整合成一支, 实现一支队伍一次考核。

四川省今年将58个贫困县和73个非贫困县分开考核,贫困县由第三方机构承担,非贫困县由县际间交叉完成。

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到县考核的既有省直机关单位带队的交叉考核组, 还有第三方评估团队和专项考核队伍,今年则统一成一支队伍,完成全部考核。

具体而言, 第三方考核评估组从四川省17所院校中选调, 以各院校熟悉脱贫攻坚工作的教师为主体, 承担县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省直部门定点扶贫工作、扶贫专项年度工作、“五个一”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5项考核。

片区外73个非贫困县实行县际间交叉考核。各县抽派熟悉脱贫攻坚政策、了解农村情况、 善于发现问题的业务骨干组成考核组, 负责县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和“五个一”帮扶考核。

今年, 四川省还专门从省直定点扶贫部门、配合部门中选派人员组建督导组,每个督导组由3人组成。

为什么组建督导组? 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经验来看,考核组在具体执行考核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 比如故意找问题、 挑毛病、 检查与脱贫攻坚无关的内容、擅自提高检查标准等。今年设置督导组,就是为避免上述问题发生。

督导组不能“拿着手电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记者了解到,在考核过程中,考核组也可以对督导组的行为进行监督, 看督导组是否存在参与考核评估结果判定、 干扰被考核县党委政府正常工作等现象。

培训 首次实行调查员持证上岗制度

“今年变化多, 培训很有必要。” 全省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动员培训会上, 去年参加过考核的省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崔晓亮认真做着笔记。

在以往考核过程中,一些调查员对“两不愁三保障”并没有理解清楚,将“住房安全有保障”理解成“住好房、住大房”,将“基本医疗有保障”理解成“看病不花钱”等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四川省对各单位参加考核工作的骨干进行了系统培训, 并首次实行调查员持证上岗制度。调查员通过考试后,才能参与现场考核。

“考核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培训会上,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强调,有些调查员入户后, 明明看到老乡家里有电视机, 还问家里是否通电; 明明是坐车进村的, 还问村里是否通路。“考核工作中不能机械地看那张表, 而是要依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

考核完成后, 四川省将对各考核对象进行打分评级。记者注意到,评分权重方面,过程考核评分占比明显提升, 例如对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 过程考核权重从去年的10%提高到今年的20%。“这么做是充分考虑到平时的工作推进情况, 防止一考定终身。”

此外,在综合评价方面,四川省从之前按照“四大片区”和片区外分类,调整为已摘帽县、计划摘帽县、深度贫困县、贫困县、有年度减贫任务非贫困县、 没有年度减贫任务非贫困县6种类型进行考核评价。

(据12月4日《四川日报》第10版)

时间表

2018年12月, 完成131个县现场考核评估

2019年1月, 集中接受国家对四川省的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

2019年2月, 对30个计划摘帽县一并开展成效考核和摘帽退出专项评估检查

2019年3月, 完成年度考核综合评价

新变化

●国家贫困县专项评估检查交由各省组织实施,中央采取适当方式对各省贫困县退出质量进行抽查

●省市两级对县考核每年不得超过2次, 市级及以下未经省脱贫办批准不得自行开展第三方评估

●整合“1+3”、东西部扶贫协作、“五个一”帮扶考核内容和考核评估队伍,实现一支队伍一次考核

●以考核年度脱贫人口为主要评估对象,减少对非贫困户、往年脱贫户调查样本量

●弱化收入调查,将“算收入”改为“核收入”

新闻推荐

四川省将建司法行政信息化专家库现正向社会公开征集相关方面专业人才

本报讯(记者兰楠)昨(6)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省司法厅决定组建四川省司法行政信息化专家库,并向社会公开征集信息化专家。...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在中国学羽毛球2018-12-07 01:18
评论:(四川省启动脱贫攻坚年度大考减负到县考核实现“一支队伍一次考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