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每一片叶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2-17 07:30   https://www.yybnet.net/

任昭勇树叶字画作品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红叶、黄叶、绿叶……大自然中形形色色的树叶,五颜六色地装点着世界。小小的一片叶子沐浴着朝阳和晨露,迎着微风,春天发芽抽新,夏天在骄阳里拼命生长,秋天到来,层林尽染五颜六色,冬天落叶归根,来年再吐新芽,循环往复。随处可见的树叶看似普通,但在民间艺术家任昭勇眼中,每一片叶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通过他的创意和巧手,一片片树叶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变成了一幅幅充满艺术气息的字画。

□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

怎么会这么喜爱树叶呢?任昭勇告诉记者说,这个想法最初源于大学期间。那时他在四川农业大学林业专业读书,因为经常制作植物标本,任昭勇便对植物叶子产生了浓厚兴趣。大学毕业后,任昭勇在工作之余,继续收集树叶当做书签、制作标本。后来,在绵阳鑫田粮艺传承人潘德贵的建议和帮助下,任昭勇不再只是单纯地制作标本和书签,而是开始利用树叶,创作出了独具特色的树叶书画作品。

为制作树叶画,任昭勇收集了成千上万片叶子,大街小巷里的银杏叶、柳树叶,北川平武山间的枫叶、榕树叶……无论类型、不管大小的树叶,都是任昭勇创作的素材,只要有时间,任昭勇都会去收集。

因为树叶很脆弱,容易受到破坏,为保持树叶的形状,这些收集来的树叶都被任昭勇放置在书中,在他的书房里,随便翻开其中的一本书,都能看到各种形状各异的树叶,“把树叶保持在书中,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树叶的本来形状,也方便我创作。”任昭勇说,起初,他试着用树叶来制作一些简单的图案,后来他开始加大难度,用叶子来表现山水、人物、动物、书法、诗词等。在他的创意下,有了树叶画版的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有了树叶画版的诗词歌赋,一片片普通的树叶好像被施了魔法,组合成了一幅幅充满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画作。

“制作树叶画的工具很简单,只需纸板、尺子、镊子等一些小物件,而且随时都可以制作。”任昭勇说,很多人认为树叶画很简单,只要按照图形制作就可以,但任昭勇的树叶画却有着不同。“我制作树叶画都是保持每一片树叶本来的形状和颜色,没有对树叶进行裁剪,所以怎样把形态各异的树叶组合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最考验制作者的水平,这一点对我来说也是最难的。”

2008年至2010年间,任昭勇制作了大量的树叶画作品。最近几年,因为工作繁忙,制作树叶画的时间少了许多,但他告诉记者,虽然花在上面的时间少了,但他仍然在坚持创作。“自然的力量造就万千植物,产生万千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叶子,它们成为我创作的最好素材,我还会继续用树叶作画,创作一幅幅独一无二的作品。”

新闻推荐

四川省出台农村“厕所革命”指导意见

今年底,基本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70%以上本报讯(记者刘佳)省委农办、农业农村厅等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一片叶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