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春暖花开之季 带着孩子去户外“撒野”吧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2-21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尤其是户外游戏,它是幼儿成长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也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凉山州支队支队长王立波指出,春天来了,西昌的天气最适合户外活动,幼儿的家长和老师都有必要把孩子的兴趣引向户外,让孩子接触户外自然,充分体验户外活动的快乐。

王立波说,保证幼儿每天二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能够很好地增强他们的体质,促进身体健康发展。幼儿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时期,他们的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差,身体各器官各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完善,容易因各种自然因素的变化而影响健康。所以采用适合于幼儿生理特点的户外体育活动,可以提高幼儿身体的适应能力、抗病能力。同时,幼儿参加户外体育活动精神焕发,情绪愉快。户外活动,也能培养勇敢坚强、反应灵敏等多种意志品质,是促进幼儿心理发展的有效途径。

如何选择户外活动场地?

户外体育活动的场地最好是有日照的泥草地,让幼儿能在活动时接触到阳光。王立波说,孩子大肌肉群发育不太完善,易摔跟头,户外活动的场地安排在比较平坦的塑胶地毯或草地上。这样,孩子们可以尽情地爬呀、跑呀,不必担心擦破皮、跌痛膝。草地上的草不能过厚、过软,这样会对幼儿的动作发展几技能掌握有负面的影响。

怎样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自我保护意识和方法是安全问题中的主体,在户外体育活动中尤为重要。加强幼儿自我保护的意识须从教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长期的教育和熏陶幼儿。自我保护的方法则可在各项活动中针对性的授予。如:教会幼儿在不小心跌倒时用手撑地;躲闪投掷物时,用双手保护头部等。同时,在户外活动中,制订合理的常规要求,并逐步养成幼儿按要求活动的习惯,杜绝不合理,不安全的行为。

户外活动时着装不能太随意

幼儿的年龄小,运动机能尚不完善,协调性差。王立波提醒,为保护幼儿的身体,户外活动时,应尽量让幼儿穿上适脚的球鞋、运动鞋。并注意鞋带是否松散。户外活动时,幼儿会大量出汗。所以,在活动前可以先脱去外衣,活动结束休息是再穿上。确保不因出汗而着凉。贴身的衣物以棉制品为好,以及时吸掉汗水。紧身而不透气的衣物会牵制幼儿肌肉的运动,容易引起拉伤及皮肤的不良反应。在活动以前,家长还要注意检查幼儿的口袋,及时收好幼儿口袋中的危险物品,并妥善保管。有些幼儿爱把一些玻璃、小刀藏在口袋中,如不注意,在进行活动,特别是垫上运动时,便会酿成事故。另外,体育活动内容的安排要注意强度合理,技能独立。以免幼儿在掌握时发生混淆,而导致错误动作,甚至引起事故。

户外活动中加强安全意识

幼儿户外活动的安全意识,并不是一天就能形成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让幼儿明白户外活动中什么事情是可以做的,什么事情是危险的不能做的。

王立波说,首先,将这些户外安全知识每天贯穿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比如在下楼梯的时候,时刻提醒孩子靠右行走不能推挤,在平日活动中让孩子熟悉老师一些手势,多进行正面教育。多给孩子们讲一些安全事故的故事,让幼儿去判断推测这些故事,让他们知道自己遇到这些情况时要怎样处理。另外,在活动中,要注意幼儿规则意识的养成,让孩子能养成遵守规则的好习惯,这样活动中就不会乱,强化幼儿的体育活动常规意识,把幼儿遵守常规的情况放在活动后的小结中,让幼儿知道遵守常规的重要性。最后,要加强孩子友好教育,让孩子学会相互帮助一起分享。

户外体育活动是增强幼儿体质,促进健康的主要活动环节。同时,也是安全问题最严重的活动环节。只有我们从教人员严谨、踏实、不厌其烦、注意一切事故的隐患。才是最重要的。防患于未然。

本报记者杨恒

新闻推荐

优化市场环境 关键要一视同仁

当前市场环境对民营企业还存在一些不公平现象,需要得到及时纠正。从市场运行角度看,这些不公平突出表现在行业进入限制、金...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润物细无声的家风2019-02-21 06:44
猜你喜欢:
评论:(春暖花开之季 带着孩子去户外“撒野”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