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引人入胜百科全书 魔幻现实 读彝族青年作家熊理博长篇小说《玛庵梦》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2-21 09:26   https://www.yybnet.net/

《玛庵梦》作者:英布草心出版时间:2014年7月出版社:(北京)团结出版社 定价:28.8

引人入胜

百科全书

英布草心简历:

彝族,汉名熊理博,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1981年生于四川大凉山,先后在《芳草》《民族文学》《西藏文学》《星星》《四川文学》《草原》等文学刊物发表文学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玛庵梦》《虚野》《阿了》《第三世界》《洛科的王》,诗集《爱的音律》等。《玛庵梦》获凉山州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并入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虚野》获第六届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奖。

文/图片提供刘恩龙

我和熊理博是在2005年雷波马湖笔会上认识的。他给我的印象是,对人和气,说话幽默风趣,在文学创作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创作理论和方法。

熊理博(彝名英布草心),中国作协会员,四川《民族》杂志编辑,出生在雷波瓦岗,自16岁时就在《凉山文学》发表散文《路》,从而一发不可收拾留下多篇可圈可点的诗歌和小说。2003年出版长篇小说《天堂悠云》,开雷波文人出版长篇作品先河。后又陆续发表和出版了《玛庵梦》《虚野》《阿了》《第三世界》《大者》等长篇小说。他自始至终靠作品说话,以实力证明自己的存在。

熊理博是诗人也是小说家。说他是诗人,不仅因为他出版过诗集《孩子的忧伤》《爱的音律》,还因为他后面在各文学刊物发表的大量地域式与民族式结合的诗歌作品。正是因为他一直坚持这种独一无二的创作风格,才形成了现在独有的魔幻现实表现手法。多数人开始文学创作,是从模仿开始的。模仿大家笔调和风格。难能可贵的是熊理博自始至终都坚持自己独有的创作方式。他2003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天堂悠云》未能引起预期的社会反响。他的指导老师李慧(彝族名字俄尼·牧莎斯加)让他先写十年诗歌,再写小说,以此弥补小说在文采、氛围、诗意、意境方面的不足。熊理博听取了李老师建议。十年之中不再写小说。在这十年中写了大量诗歌,出版了诗集《孩子的忧伤》《爱的音律》。其诗作屡受读者好评。李慧老师对他的诗歌大为赞赏,觉得熊理博已具备创作产生社会影响的长篇大作,鼓励他再次写小说。得到李慧老师鼓励和赞扬,熊理博信心满满,静下心来重新开始写起小说来。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苦创作,熊理博总算完成和出版魔幻现实主义长篇力作《玛庵梦》。该作一问世,就在彝族文学界引起巨大反响,好评如潮,而且得到著名作家阿来的倾情推荐。这是他长期坚持地域式创作与民族式创作相融合的风格与特色取得的成功。

《玛庵梦》是熊理博成名作,是首部彝族魔幻现实主义作品,也是一部好看耐读的作品。在熊理博所有作品中,我特别喜欢《玛庵梦》这部作品。这是一部艺术性和思想性高度统一的作品。

作品一开始就写道:班可夫一直学毕,也一直学聂。开宗明义指出班可夫是有巫术和法力的人,正因他有巫术法力,才能自由穿梭于人鬼之间、人妖之间,才使一切不可能成为可能,从而奠定了《玛庵梦》魔幻现实主义的笔调。班可夫跟哲吉玛庵学毕,也跟着女巫尔罗学聂,即法术巫术。第二章,作品写玛庵山下了三年雨又下雪刮风,让玛庵山百姓陷入自然灾害中,开始了战胜自然灾害的历程。也开始了班可夫为百姓祈福、解难,带领大家反抗压迫反击外来入侵者的壮举。作品围绕班可夫写了与班可夫所处玛庵山彝族地区彝民生活和彝族神秘的毕摩文化、人文风情和宗教信仰,其间穿插大量的彝族民歌和彝族民间传说故事,读来兴味盈然。读这样的作品让那些对彝族文化不了解的人也能对彝族文化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说《玛庵梦》是彝族文化百科全书一点不过分。

熊理博是毕摩的后代,家里有很多毕摩经书。他经常翻阅。小时,他喜欢听父母讲彝族民间故事和民间传说,对彝族毕摩文化和彝族民间故事有极深刻的了解,写起来就驾轻就熟手到擒来。熊理博充分汲取彝族毕摩经书的营养,巧妙地将毕摩经书语言形式和叙事风格运用到小说创作中。形成自己独特的叙事方式和创作风格。在很多人眼里彝族毕摩文化都是神秘的、难懂的。《玛庵梦》这部作品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剥开彝族毕摩文化的神秘面纱,将晦涩难懂的彝族毕摩文化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感觉非常有趣。这是作品难能可贵的地方。

彝族有自己的信仰,有族人世代崇拜的英雄支格阿鲁和呷玛阿妞。在《玛俺梦》中班可夫和奥博申申是玛庵山地区彝族人民心中的英雄。他们带领部落战胜自然灾害,反击外来侵略。自古美女爱英雄。所以女巫尔罗、月色姑娘众多美女都和班可夫们有着缠缠绵绵的关系。对他们关系的叙述作者不落俗套,性的描写上细致却不庸俗,欲的刻画上粗野却不肤浅。写得很美,引发读者对美的追求和向往。这是作品吸引人的一个地方。

大凡打动读者引起读者共鸣的文学作品,让读者读了后,总觉得写的是自己,写出了自己的心声。《玛庵梦》虽写的是彝族和彝族风情文化,却并没受彝族文化和彝族风情的限制。书中道出了人类普遍的情感和思想认识作者,让读者随着书中人物或者悲或喜,感觉写的就是自己的喜怒哀乐。作者用魔幻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阐述玛庵氏族跨越百年的兴衰史,引领读者展开对“生命本体意识下的深度思考和探索。”

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其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语言文字和人物性格上。这也是一部文学作品有吸引力的一个标志。熊理博是诗人,其小说语言也带有浓厚的诗味。读他的小说有时感觉就在读一首有意境的诗歌。“死亡是可怕的。死亡就像生命的黑夜无边无际。当黑夜开始来临的时候,白天也就不远了。”“他们的思想青翠欲滴,一团一团的白雾走进眼睛的湖。”……这些诗化的文字在作品中时时出现,给作品增添了不少趣味。在语言运用上,作者特别注重多种修辞手法综合运用,比喻、仿拟、通感、象征等,并创造性地对流行用语、网络用语、彝族谚语、俗语等语言在一定程度上改写、化用,语言简洁、细腻,机智、风趣,增加了作品艺术含量。

《玛俺梦》写好后,作者并没急于出版,而是反复修改,不断压缩文字,直到自己满意为止。这是作者难能可贵的地方。修改是更高形式的创作,好作品都是反复修改出来的。实践证明,经作者多次反复修改的作品《玛俺梦》确实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值得读者读两遍三遍。现在我们很多搞文学创作的人心浮气躁,总希望一夜成名。作品一写好就迫不及待地拿去发表出版,不管读者喜不喜欢。须知连自己也打动不了的作品,怎么谈得上打动别人。

熊理博一扫以前闭门造车不管别人喜不喜欢只要自己喜欢就行的创作态度,将《玛庵梦》前部分分节放在网络上,接受读者检验,虚心接受读者建议,认真修改自己的作品。作品完成后,再次对作品进行整体修改,直到读者和自己满意才拿去出版。《玛庵梦》能受到著名作家阿来推荐和业内人士追捧也就在情理之中。《玛庵梦》倾注了作者大量心血,是一部用心写出来的作品,这样的作品能受到读者欢迎就不足为奇。我们常常感叹写不出好作品,其实只要用心地写,就不怕写不出好作品。

在人物塑造和故事情节构造方面,作者花了大量心思。《玛庵梦》总的说来,人物血肉丰满,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我们很多作品要么有骨架没血肉,要么有血肉没灵魂。《玛庵梦》是一部有灵魂的文学作品。做到了艺术性和思想性的完美统一。人物跃然纸上,栩栩如生,读者随着人物或悲或喜。班可夫的多情、勇敢、智慧、机智,女巫尔罗的敢爱敢恨、果断、泼辣、多疑,奥博申申的忧郁、寡断,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玛庵梦》在情节构思上,以魔幻现实主义手法贯穿全篇。具有浓郁梦幻色彩,故事情节曲折充满悬疑。作者以人物独白方式设置悬念,展开故事,用丰富的想象力带我们进入一个神奇的魔幻世界,却不拘泥于魔幻世界,总是在不经意中带领我们进入现实,一同经历班可夫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为之喜为之忧。作者虽写的是彝族人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其间却处处闪现出普通人的情感体验和思想认知。即作品表现出了人类普遍的情感和思想,从而拉近了作品与读者的距离。艺术的真实不是实有其人其事,而是细节的真实,是人物行为合乎人物性格,是故事情节前后合乎因果逻辑,是能让读者读作品时联想到现实,感觉到一种真实的存在。作者做到了这种艺术的真实。写的是魔幻的人物、场景,读来却让人联想到现实,感觉到一种真实的现实存在。

班可夫带领族人终于战胜人害和自然灾害。班可夫虽然用独有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通过经书里的暗示回到祖地。却给读者留下对人生意义的思考。作者在《孩子的忧伤》这部诗集里寻找的是另一个真实的自己。《玛庵梦》延续了这种寻找,并开始对生命意义作出思考。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苏格拉底说“认识自己是最高的智慧”,彝族青年作家熊理博努力用作品了解自我,寻找真实的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写作对他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成为作家、诗人,写出世界一流的文学作品,自然成为他一生的追求。

新闻推荐

1月水环境持续向好

本报讯(记者刘佳)记者2月20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1月,四川省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87个国考断面中,地表水质优良断面(达到或优...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引人入胜百科全书 魔幻现实 读彝族青年作家熊理博长篇小说《玛庵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