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许多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3-09 05:48   https://www.yybnet.net/

大周末说

上个周末天气晴好,我站在阳台上晾衣服,阳台是早已被封好的玻璃屋,对面只有另一栋高楼,以及无数个同样用玻璃封闭了的阳台。

放下晾衣竿的时候,漫不经心间,脑海中忽然冒出一首诗:“双双瓦雀行书案,点点杨花入砚池,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几多时。”

那一刻忽然伤感,不是因为眼前的景象,而是因为重现的记忆画面:暮春时节的下午,上小学的我在家练书法,桌上放着砚台和墨条,我刚刚用力磨了浅浅一砚池的墨汁。我的房间连着阳台,阳台上方的角落里有燕子衔泥搭好的窝。几只燕子站在阳台上的晾衣铁丝上,愉快地轻声呢喃。

窗子开着,温暖的春风从远处吹来,带着河水和青草的气息。

离开我的房间,穿过客厅,厨房旁是另一个小阳台,站在这儿向下看,正对着楼房后的那户农家。我曾在那里,欣赏过农夫驾着犁吆着牛耕地的“真人秀”,看过许多个傍晚瓦屋顶上袅袅升起的炊烟。我记得炊烟的姿势特别柔美,绕着屋后一棵大树,丝丝缕缕,盘旋宛转,像一首无声却悠扬的田园之歌。

那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四川北部的一个小城,楼房还很少,被田园、大山与河流环绕,铁路从山脚下通过,街上还见不到什么小车。

也是在上周末,偶然看到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的一场比赛,有个叫陈滢的小男孩,表现非常出色,在飞花令环节反应迅速,包含关键词的诗句一句接一句脱口而出,让对手迅速败下阵去。

啧啧叹服后我继续看。陈滢对阵擂主,比赛看图猜诗。眼神凌厉的小男生到了这轮开始卡壳,无论是“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还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他的反应都不及对面的成年人。

忽然想起一个词,在著名作家王鼎钧的书中看到过——“去古未远”,我理解这意思是距离古人的生活方式或生活环境不算太远。比如毛笔和砚台,比如耕牛和炊烟,比如茅屋与溪水,比如夕阳和远山。

有位朋友认为,唐诗和宋词都是农业社会的产物,与工业社会的机器和城市化是有天然隔绝的。那么,如今生活在现代城市的孩子们,从出生开始,便已彻底活在了一个“去古甚远”的时代里了。他们的脑海和视野里,其实早已不再有那些充满田园风光的画面,那些古老的诗词歌赋,更多只是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印刷在课本和教辅书上的方块字。

就算是记得燕子和炊烟的我,也想象不出古战场的模样,更不知道“万户捣衣”的声音究竟能不能在月下听清楚。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这些如云如烟的句子,早已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许多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苍耳)

新闻推荐

穿过硝烟的军列 一个学生兵的朝鲜战场亲历记

◇郑时文两盒烟丝赢得的欢呼我军有了可以据守的坑道以后,表面阵地就变得十分光滑,敌人很难站住。而且,有了坑道以后,即使敌人...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许多悠然心会,妙处难与君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