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阿里平台效应辐射四川 直接带动就业42.2万人 川妹子“潮变”人工智能训练师,转型收入大涨70%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4-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成为人工智能训练师的赵华玲

“纳税516亿元,连续6年成为中国纳税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主动为中小企业减负25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纳税2581亿元,创造就业机会4082万个。”2020财年第一天,阿里巴巴抛出的这组数据就引来业界普遍关注,有电商业内人士指出,超4000万的新就业机会背后折射的是阿里巴巴平台在效应持续扩大的基础上,对上下游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

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获得这样一组数字:2018年仅四川地区阿里巴巴平台就直接带动电商就业42.2万人,而成都2018年在阿里电商的成交总额同比增长超过29%,进口消费成交总额排名第六。

值得关注的是,这42.2万新就业岗位中已经涌现出大批新兴职业,包括成都本地的吃货主播,盒马鲜生里的分拣员,还有人工智能训练师。伴随人工智能的兴起,让他们工作效率提升的同时收入也大幅增加。这些新职业正迅速渗透进四川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不断适应新消费市场的发展需求。

让机器“通人性” 客服小妹成了高级“训话师”

“这款澳洲奶粉生产日期是什么时候的?”

“您这款保质期三年,到期时间是2020年8月左右。”

“亲,另外还要提醒您,宝宝们消化系统没有发育好,而各种奶粉配方不一样,如果换了另外一种奶粉,转奶就要循序渐进,不要过于心急,整个过程可历时一至两个星期,要让宝宝有个适应的过程。”

“额,这样啊,那我家宝宝才几个月大,这款适不适合呢?”

“这款羊奶粉一段就是给新生以上0-6个月宝宝吃的,很温和易吸收的。”

“你很细心,谢谢”

……

在天猫平台成都环球e站海外专营店购物的消费者可能想不到,她们在网上和客服来回多次自然随意的对答,竟是由机器人客服完成的。

25岁的达州妹子赵华玲,毕业于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后还曾做过一年时间的淘宝客服,当时主要负责客服对快递物流方面的咨询,“每天都在重复回答差不多的话题。”这是赵华玲对第一份工作的最深印象,之后她便来到了位于成都盐市口的母婴电商平台环球e站工作。

2018年初,赵华玲有了一个特别酷的身份——人工智能客服训练师。

“2018年的时候,因为母婴电商涉及产品本身的咨询特别多,当时就向公司反映了工作压力。”赵华玲回忆,2018年之前的售前客服工作确实繁重,但恰好当时公司准备尝试做店小蜜的试水。

“使用店小蜜,咨询不用排队,问题还未发出小蜜就能猜出你想问的问题,2018年的天猫双11期间,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阿里小蜜就承担了95%的服务咨询。人工智能取代了部分职业,但同时也催生了更多高技术含量的职业,比如人工智能训练师。”

了解阿里店小蜜功能后的赵华玲意识到,自己曾经碰到的职业难题,找到了解决之道。

为什么店小蜜能越来“通人性”,越来越懂消费者?环球e站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她告诉记者,在训练店小蜜的一年多里,赵华玲一直摸索对店小蜜的个性化配置,通过不断优化增加问题和答案,让店铺的店小蜜能像真正的人工客服一样回答顾客的问题,而不是机械冰冷地简单回答一长段标准答案。

“举个例子,光‘怎么吃’这一类问题,不同的消费者就能延展出不同的问法,其中甚至还包含了大量的错别字。”赵华玲说,而像这种类别的问题,团队已经积累了超过1800类,如何让店小蜜更好的识别出问题,回答出更贴近人工客服的回答正是赵华玲每天工作的重点。

谈到职业成长路径,赵华玲更看重人工智能训练师行业的前景,“和之前做客服的经历相比,这份职业更让我有成就感。”她笑言,和之前客服工作比,薪酬待遇提升了一大截,涨幅超过70%。

“而且未来企业对这个岗位的需求量肯定是会越来越大的,因为AI时代确实已经到来了。”谈到未来,赵华玲颇为自信,她认为现在全行业都在尝试AI怎么样去落地,怎么样去跟当前的场景结合,这个结合都离不开技术,离不开数据,所以对训练师的需求量肯定会越来越大。同时对训练师的技能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新职业涌现阿里平台

数字平台成吸纳就业新渠道

成都人工智能训练师赵华玲仅仅是阿里平台涌现新职业的一个缩影。

根据近日人社部发布13个新职业显示,其中数字化管理师等7个新职业都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上涌现出来的。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新职业将在就业市场创造600万个岗位需求,助力实现稳就业目标,带动就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创造数字化新职业的同时,也广泛提供普惠型就业机会,是阿里巴巴平台效应的体现。

而除此以外,在新零售领域,新职业也层出不穷:天猫新零售的智能导购、盒马鲜生的采购员、AI训练师、阿里云智能工程师,这些都是以阿里巴巴平台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所创造的新就业渠道,营造了公平、包容的就业环境,成为传统就业的新补充。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指出,“不少人没事干”和“不少事没人干”并存,数字经济平台则通过创造实实在在的就业岗位,缓和了就业供需不匹配的矛盾,让社会更加和谐,值得高度肯定。

“阿里巴巴平台起到了就业蓄水池的作用,也创造出很多新就业机会。”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表示,“新就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既能扩大就业空间,又创造了许多过去没有的就业机会,赋予劳动者更大选择空间。”

用商业解决社会问题

专家热议社会责任“阿里模式”

不仅仅是新兴职业的涌现,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如何赋能中小企业增长?企业应该如何践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行业专家的热门讨论话题。

来自网商银行高级专家就通过一组数据说明了数字经济平台对中小企业切实的支持,成立近4年的网商银行,是阿里生态里一家没有线下网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互联网银行”。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企业放贷1万亿,其中100万以下的占96%。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也认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数字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这将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负担,资源消耗低,创造的是“绿色”的纳税。

中国商务广告协会数字研究院院长马旗戟认为,数字经济平台是面向所有消费者、面向全球每一个人、面向每一个小微主体,努力构建信用、福祉福利、效率和普惠。可以看到数字经济在创造就业、国家财政税收中的作用和对每一个社会经济实体的扶植作用,从中也可以理解到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平台的价值——之于人类、社会、国家、未来的价值。

红星新闻记者 杨程

新闻推荐

20年前他率领四川全兴闯进三甲还差点担任国足主帅目前在横滨FC与三浦知良共事 独家专访塔瓦雷斯 时间改变了我 也改变了中国足球

在上上轮日本J2联赛中,横滨FC主场0比0战平福冈黄蜂,52岁的三浦知良首发出场,搭档2001年出生的17岁小将齐藤光毅,这也刷新了由...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里平台效应辐射四川 直接带动就业42.2万人 川妹子“潮变”人工智能训练师,转型收入大涨70%)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