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我的画家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7 03:08   https://www.yybnet.net/

□蒲灵娟(南充)

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很孤单。记忆中,我和我的影子常在月光下、星光下、阳光下独行。

我6岁时,跟着爸爸去了拉萨,妈妈和弟弟在四川老家生活。爸爸在那曲工程队放电影,一周回来一次,幼小的我开始独立生活。

那时,一到周末,我就带着狗跑去拉沙河畔,坐在一片蓝色的鹫尾花开的草地,思念故乡和亲人。

到了冬天,大地积起厚厚的白雪,爸爸不用去那曲工地了,修青藏路的工程队放假了,爸爸就在屋里画画。

他画呀画,画老屋、竹林、花鸟和山水。我双眼潮湿,泪水滴落在爸爸的画上。拉萨太冷,我多想生出一双翅膀飞回四川老家啊!

34岁的爸爸想考川美,却因超龄被拒之门外。爸爸很伤心,翻开他的一幅幅画,眼里满是失望。那时,我暗暗发誓:长大后当画家。

我成年后,我们一家回到老家。我的画家梦还在延续,稍有空闲,我就背着画夹行走在青山绿水中。

那时,年轻的我长发飘飘,单纯透明得像颗花蕊上的露珠。哦,我的梦想如一只只五颜六色的鸟儿,欢快地飞舞在蓝盈盈的天空。

可现实总是那么残酷,为了生计,我不得不离开校园,去离家很远的一家纺织厂上班。

上班很辛苦,三班倒,我的手常被机器打伤,手上伤痕累累,身心俱疲,哪还有什么心思去想我的画家梦?但遇到单位放假,我依然会背上画夹,走进美丽的大自然,寻找心灵的安慰。

我画啊画,把画送去评奖,获得奖状和奖品,可惜那些画再也没回到我手里。

我认识了美院的一些朋友,她们写诗、作画,鼓励我考川美。后来,川美毕业的一位朋友疯了,死了,极大地打击了我,我的梦想再次熄灭。

年轻的我开始深刻地思考人生:画画真的那么重要吗?真的能成名成家吗?

横亘在我面前的是一条艰辛的路。机器在我耳畔嗡嗡作响,白天黑夜,我奔跑在机车旁,哪有时间画画?

但我坚持自修文秘,拿到文凭后,我又读函授财政金融本科。在三年三班倒的时光里,我拿到了本科文凭,其中的心酸苦楚只有我知道。

再后来,我把童年故事写成小说,获得“冰心图书佳作奖”。我彻底忘了我的画家梦,继续写。接下来,我的散文、诗歌、随笔、小说陆续发表在国内各类报刊和杂志上。

想都不敢想,我成了一位儿童文学作家。现在,我还会想起我和爸爸在拉萨写生的时光。如果有一天,我能出一本自己画、自己写的书,该有多好!

新闻推荐

种植牙行业聚焦:“超级种植体”为什么更适用半口/全口缺牙者,马上还能吃东西 “超级种植体”推广第2期,厂家特别开放100颗免费种植体名额申请(仅限全口/半口、多

由于饮食习惯、口腔保健意识、地区骨骼特征等因素的影响,蓉城中老年的缺牙问题一直不容乐观。所幸,2017年“即刻用”种植牙...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画家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