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统战工作助力社区治理创新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9-04-18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礼仪的基本原则

宽容:即人们在交往活动中运用礼仪时,要严于律己,更要宽以待人。

敬人:即人们在社会交往中,要敬人之心长存,处处不可失敬于人,不可伤害他人的个人尊严,更不能侮辱对方的人格。

近年来,炳草岗街道积极探索基层统战工作新模式,以凝聚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力量,为构建和谐街道建言献策。其主要做法有:

核心引领,构筑网络,开创局面。按照“党建引领、统战聚力”思路,做到党建与统战相互融合、促进。形成街道统一战线领导小组领导,街道统战指导员、统战网格联络员、社区统战专员三员各负其责的“一组三员”联动工作体系。各社区网格为统战网格,网格员既是统战宣传员又是统战联络员,依托统战网格,方便社区及时了解统战人士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人往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统战网格化,服务零距离”。

抓好服务,配置资源,共融发展。一是设立统战同心工作室,开设同心议事会,组建同心服务队等,推行“三必到”“四必访”工作制度。二是服务网格化。依托社区各功能阵地,开通上门服务、集中办理等“绿色通道”,制定一企一卡、三胞三属法律维权、党外知识分子结对交友、困难统战对象救助、三类统战对象走访慰问等服务,切实服务好统战人士,让其享受社区治理实效。三是创新治理机制。依托社区各类自治组织,运用“联手”“结对”“互帮”“共建”等形式,积极引导统战人士为街道(社区)建设献计出力,共融发展。

搭建平台,团结力量,发挥作用。一是专设统战宣传阵地。社区利用党员代表会、网格学习会等机会,做好统战方针、政策宣传,保障宣传的实效性。在宣传形式上,既有政策宣传栏、统一战线主题教育展厅、统战活动宣传百米墙等“传统模式”,又有座谈会、联谊会等“常规动作”,还有“统战书屋”“同心讲堂”“同心对话框”等“特色方式”,让统战宣传进小区、机关、学校、企业,形成统战宣传的“立体”“多维”格局。二是搭建线上联谊学习平台。社区引入互联网+统战服务,利用网站、微信(统战新语、同心四川、攀枝花统一战线、社区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平台,引导统战代表人士主动参与并融入相关在线论坛,起到宣传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多方引导统战人士参与街道(社区)建设,开展民主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三是平安维稳平台。发挥统战人士在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等各项法律服务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做好街道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通过畅通网格统战联络员信息渠道,利用统战人士的资源优势,参与社区维稳,把握工作主动权,做好群众工作。以湖光社区为例,社区同心工作室定期邀请新社会阶层人士为社区少数民族家庭提供法律咨询及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共同致力于平安湖光建设。

步入新时代,炳草岗街道将进一步扎牢社区统战工作基础,不断探索基层统战工作新方法、新途径,寻求基层统战助力社区治理的最优模式。

(东区炳草岗街道 蒲雄泉彭正军)

新闻推荐

四川“有啥子”川观视频告诉你

扫一扫,看精彩视频。□李立洲本报记者唐泽文“我们四川有啥子,三九大、四五六……”4月17日,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统战工作助力社区治理创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