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刘兄养鸡脱贫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4-20 04:18   https://www.yybnet.net/

周龙岗

东方还未露肚白,我一骨碌爬起来摸黑踏上扶贫路。雾锁深山,车子在山路盘桓。寒来暑往,心心相交。在几年的扶贫中,我与五曲湾村的刘兄建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感情。

刘兄生病住院了。我来看看家里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不想刘嫂早早去医院陪护了。刘兄家院落静谧无人,鸡窝旁的小狗听到脚步声,忽地窜出来,围着我环视了一圈,放心地卧回了原处。我在院子里站了一会儿,只见远处的房屋与山上的浓雾浑然一体,犹如一幅水墨画。

刘兄今年是第二次入院了,开春因哮喘住了一次医院,出院后见我第一句话就说:“党的政策好啊!咱贫困户看病方便多了,住院费不用提前交,合疗报销九成多……”看着他满心欢喜的样子,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刘兄这次因心肺病住院,我很后悔之前见他用旧报纸卷旱烟抽,不但没劝他戒烟,还偶尔给他带几盒烟。

我踱步到院前菜园,里面的蔬菜长势不错,新栽的核桃树也有个别挂果了。看到那一片韭菜地,想起之前刘兄要给我割韭菜,我笑着劝道:“秋天的韭菜,佛爷也要尝一口,吃韭菜对肾虚腰痛者有好处。”硬是没让他割。我知道,刘兄走路驼背就是因为腰痛,最需要吃韭菜。

刘兄在村上算文化人,年轻时当过村会计,也当过“赤脚医生”。记得上次来,刘兄问我母亲心脏病咋样了,他说着就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是刘兄两口子平时积攒的核桃分心木,说是用它煮水喝对心脏好。我盛情难却,把他的真情厚意带给了母亲。今年春节前几天,我带着母亲和妻子一同去看了刘兄,送去了羽绒服。他开心地说:“年货都准备好了,就等儿孙回家。”

去年临近春节,山中的黄鼠狼猖獗。有一次去帮扶村,看到刘兄隔壁的贫困户老汪两口子,正圪蹴在院边闷声不响地忙活着。我走近一看在杀鸡,赶忙问离过年还有一个月,有啥喜事?老汪低着头,脸冻得乌青,嘴里叼着半截烟不吱声。他媳妇无奈地说:“啥喜事啊!黄鼠狼把鸡全咬死了!”老汪家年初领的二十只扶贫鸡苗,半年来吃了几袋子玉米,刚开始下蛋,一夜之间全被咬死。我看着揪心地痛,安慰了老汪几句。

我心里焦急挂念刘兄,他可是本组庭院养鸡大户,四十只鸡两天能下一盘鸡蛋,每个鸡蛋卖一元,短期收益不错,收入基本稳定。刘兄鸡蛋不愁卖,只要攒下鸡蛋,给我打电话,我买回去分送给亲朋好友。刘嫂是四川人,干活利索。他俩起早贪黑上山割草、捋树叶喂鸡。刘兄说:“我喂的鸡都吃时令蔬菜,营养又健康。”去年国庆节,刘兄两口子让人给我捎了一只大公鸡,我拒收了,为此刘兄生气了。看到我来,刘兄连忙抱怨:“给你留的大公鸡,你就是不要,这下便宜了黄鼠狼。”听到刘兄的鸡也被黄鼠狼祸害,我赶忙细问,知道只被咬死一只后,我劝慰刘兄:“老天爷犒劳勤快人,怕你舍不得吃,帮你哩。今天你就吃了这只大公鸡,好日子都在后头。”

院子里静悄悄,刘兄坚定的话语在我耳畔回响,他说今年要养一百只鸡。刘兄感激党的扶贫政策,而我更要感激刘兄两口子的那份淳朴。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今年已实现脱贫。

新闻推荐

超标电动自行车将不予上户

从交警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根据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安厅《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兄养鸡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