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让灵魂在诗意中栖居 读朱德康诗集《城市以南》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10 12:08   https://www.yybnet.net/

□蒙佳

收到这本新出版的诗集时,正值暮云合璧,落日熔金。

千里之外寄来的新书,油墨清香似还萦绕鼻间。捧书在手,我像护着一颗跳动着的诚挚的心。拆开包装,见诗集封面素雅,米白纸张,触碰手心,有别样的质感。

我和作者朱德康从未谋面,因诗结缘。他擅长将生活的激情、细腻的感受藏于字里行间,让人感觉真实朴素,自然实在。

他笔下的诗句像一阵清风。

素来认为,凝练真诚的文字,自带气象和骨血。泡一杯花茶,轻轻翻开《城市以南》,细细品读,体会作者创作时的锦绣情怀,寂静欢喜。

诗集由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和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分为“城市以南”“月夜下的山愁”“我在云端看幸福”“致青春”“远方很远”五部分。文字中有丝丝温情,如无声春雨,缓缓沁入读者的精神世界。

朱德康在浙江金华市,他扎根于教育事业多年,既是个敬业的老师,又是个感性的诗人。他常常从生命的体验和心灵的感悟出发,用朴实的文字,描摹大自然、人性、乡思,顿悟。

他书写淡淡的乡愁:“大山总把柔情/一声不吭地化进山林、黑土和崖壁……/是一脸的刚毅/其实,山泉是他静静流出的泪/等着那些在他乡的孩子归来/欢喜地把泉水担回家”(《城市以南》) 。

他记下对生活的思索:“你说/摆渡人/只有起点/终点就是起点/你最熟悉的/不是桨橹/不是扁舟/不是水流声/是每一个百年同渡的梦”(《摆渡人》) 。

他记录深切的思念:“远古走来的银杏/浅谈春秋/枫黄,落了一地/树下,走过月台的你/渐行渐远/风华染成了秋衣/我打了九宫格,开了蒙太奇/远方,景色如初/却定格不了你的归期”(《取景》)。

他珍藏亲情的陪伴:“月光泻下的声音/和着你稚嫩的心跳/拉长了夜/……/此刻,我不再习惯窗前码字/以父亲的角色在你梦里/拾起一个完整的夜”(《完整的夜》)。

他描摹细腻的情感:“三月的音韵未来/江南的烟雨已有人采摘/远方的愁绪,为谁而开/流水江月/最是芳华能致远/吾心安处/便是春天”(《芳华》)。

他用诗的眼睛,从寻常影像中发现美;他以敏感的触觉,从平淡生活中砸出真味;他喜欢沉静独处,不断感悟生命哲理;他通过诚挚的表达,叙说一个赤子的心迹。

丰富的想象力,让朱德康的诗句插上飞翔的翅膀;曲径通幽的意象,让他的长长短短的诗行,像一汪清泉从心底汩汩流出,叮咚歌唱。

朱德康在五味杂陈的生活中书写真情,在烟火日常的影像里发现诗意。他不断记录、积累、升华,将感悟慢慢渗入光阴的腠理,源源不断,向看似庸常的生活输送新鲜的活力,使生命焕发出特立独行的色彩,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质地。

含泪播种,必将欢笑收割。经过不懈努力,他的诗歌发表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诗刊》《诗选刊》,作品入选诗歌年度选本和中小学生课外推荐读物,获得过中国风雅颂诗歌奖。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人、评论家刘向东评价,朱德康的诗,表达了诗歌中“神奇与美丽”和“真理和意义”之间的对话。

一直相信,只有心念美好的人,才能认知和传递世界的美好;一直认为,每个诗人心里都住着一个纯真的孩子。朱德康就是这样,怀一颗无邪诗心,不断擦拭生活的明镜,拂掉跌落在心上的尘埃。

写诗,无关功利,只为本心。让忙碌的灵魂能在诗意中栖居。如果理想的天堂总是无色空灵,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那么在这个烟火尘世,就让干净、纯粹的诗歌,作为灵魂的居所吧!入心的诗句,从来都能让人心头清凉,灵魂安宁。

新闻推荐

弘扬拥军优良传统 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 朱莉为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

朱莉为退役军人徐海清家悬挂光荣牌,并与徐海清及其家人亲切交谈。本报讯(记者刘娟文/图)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灵魂在诗意中栖居 读朱德康诗集《城市以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