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让生活贴近语文教学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6-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语文的外延就是生活,学习语文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教语文就是教生活。将生活融入语文课堂教学,不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育成完美的人格、人品和人性,而且有利于增强学生对生活的感悟能力。

【关键词】生活;外延;语文生活化

美国科学家华特·科勒涅指出:“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不过,我们的语文教学现状往往是只注重教科书,考试靠的还是教科书,成天围着教科书打转。学生每天读的是教科书,作业写的是教科书,考试考的还是教科书。教师的绝大部分精力也放在传授知识上,单单把学生当成接受知识的机器。学生通过课堂很难接触到社会“大语文”素材,课堂也几乎与“生活”隔离。然而,课堂一旦孤立于现实世界之外,将会大大降低课堂效率。因为人类积累的文化财富浩瀚如海,教科书中的知识信息只不过是沧海一栗。所以有人提出:“语文课堂呼唤生活的回归。”因为“语文天然是与生活联系在一起的。”“语文一旦与生活联系,马上就生动活泼起来。”“走进生活,语文课堂一定会充满生命活力。”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没有生活做中心的学校是死学校;没有生活做中心的书本是死书本。新课程标准中指出,语文学习的外延和生活相等,哪里有生活,哪里就可以进行语文学习。

由此可见,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是最有效的学习。那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如何实施好第一步,让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得到完美的统一呢?在教学中笔者有几点心得,写出来与大家共勉。

创设情境,感受生活乐趣例如在教学《狼和小羊》时,在巩固阶段,让一名学生扮演狼,一名学生扮演小羊,凭借对课文语言的记忆,进行对话。为了增强表演效果,设置了狼和小羊的头饰,为了表现狼蛮横无理,便让一位强壮的男生扮演狼,一位瘦小的女生扮演小羊。两个角色如同真的一样,吸引了全班同学,他们的动作、神情是根据自己对故事的理解而表现出来的。这种表演是在熟读课文之后,进行巩固性表演,加深了对课文的记忆。

把身边的人和事带入课堂在教学提示语在不同位置标点符号的运用时,笔者结合最近两天发生在我们班的事,举出以下例子:

(提示语在中间)

“樊丹丹,你过来一下。”高老师一边走一边说()“帮我把书放到教室里,可以吗?”

“这是谁的语文书?”张国玉高高举起一本书()“我捡到一本语文书。”

“胡梦怡!”杨欣怡高兴地拉着胡梦怡的手()“我找到你了!”

(提示语在前面)

韩雪说()“高老师,我的作业本忘记带了。”高老师对王东明说()“你又在干什么?”(提示语在后面)

“我一定会回来的!”灰太狼说()

“老师,我喜欢看《捉妖记》,中午能看吗?”王俊林大声对老师说()

“张嘉怡,生日快乐!”同学们说完都看着张嘉怡()

学生们一看都乐了,咦!这不就是我们身边最真实的事例吗?不再是书本上感觉“遥远”的事例。学生们的表现非常活跃,有的一看上面有自己的名字,感觉很新鲜,自告奋勇地要回答问题并表演,给大家重现当时的场景。这样,孩子们在轻松愉悦中获得了知识。

生活就是大语文。学习本来是源于生活而又回归生活的。只有这样,我们的课堂才更真实,更具活力;我们的学生才更聪敏,更富个性。

在教学生写作文片段时,实时地发掘生活中写作素材,学生更有话说。最近我们学校开展歌咏比赛,艳阳高照,天气炎热,孩子们都热得满脸通红。回到教室,大家都拿着水杯排着长长的队伍接水喝。待大家坐好后,笔者在黑板上写了一句话:今天真热。同学们一看,七嘴八舌地表示确实很热。

抓住这个契机,笔者让孩子们用不同的标点符号表达“今天真热”这个意思。一个孩子说:“难道今天不热吗?”另一个孩子说:“今天可真热呀!”而且还把“真热呀”三个字重读,这都是他们最真实的感受,所以读得深有体会。

笔者马上追问这两个孩子,到底有多热,说出你当时的感受。一个说:“今天可真热呀!晒得我的脸都红了。”另一个说:“当时我真想跳进水里去。”话匣子打开了,班上很多学生小手高举,想说出他们的感受。有的说:“想抱个大西瓜啃。”有的说:“太阳那么大,如果有把扇子该多好呀!”还有的说:“热得我想吃冰淇淋。”“真想坐到大树底下去,可是没有大树,我把外套脱了,顶在头上。”“我用手扇风,风也是热的,真想回教室,不想在操场待了。”社会是最大的学校,生活是最好的教育,实践是最好的教学,学生有了亲身体会,写片段就容易多了。

让语文走进生活当前学生面临的语言文字环境不容乐观,大街上有错别字的广告牌“招摇过市”,甚至有些店铺连自己的招牌都“掺进”了错别字。这些正好为学生提供了生活化的“语文试题”,笔者便鼓励孩子们走进大街小巷融入生活,让学生运用语文这个生活工具随时可以找到“指点江山”的机会。这些以语文为工具的社会参与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更培养了民主、独立、参与的现代公民意识。(注:冯晔《社会也是课堂,生活也是老师》)

教育家陶行知提出:“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注:陶行知《陶行知教育文集》)生活是语文教学活的源头,是语文教学的根本。语文教学并不单单是用《语文》教学,还要带领学生把眼光投向更加广阔的生活。语文只有走向生活,才能使语文教学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实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

参考资料:

陶行知《陶行知教育文集》四川教育出版社2008年4月

吴政《语文学习重要注重体验教学》上海教育科研出版社2005年10月

姚琴芳《新课程让新课堂如此精彩》小学教师培训2005年6月

冯晔《社会也是课堂,生活也是老师》江苏教育报刊社2005年10月

利州区雪峰小学高天琴

新闻推荐

人生之路 与廉同行

人生之路与廉同行四川省供销社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本报记者马工枚文/图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第一本毛边书2019-06-14 07:37
评论:(让生活贴近语文教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