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这个小伙儿挺能干 记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孟乐乐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26 14:49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小伙儿是谁?他叫孟乐乐,一名89年出生的小伙子。说他能干,是因为他岁数不大,工作时间不长,却练就了一身绝技本领,攻破了不计其数的技术难关,获得过大大小小几十项荣誉,如今已经是航空工业成飞公司最年轻的首席操作技师。

能干源于刻苦学习

刚进厂时,孟乐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憨厚、踏实、阳刚中带有些许的羞涩、话很少。和其他新员工一样,他对飞机同样陌生,只是感觉造飞机很厉害,对于实际操作一片茫然。但师傅觉得他很聪明,因为很多操作方法,只要给他教一遍,他就会了,并且能很好地完成。在大家看来,这也许是天赋使然,但其实真正的原因,与他的好学好问离不开。平时话很少的他遇到问题时却滔滔不绝,“师傅这是怎么操作的?师傅为什么要这样操作?这样操作有什么好处?不这样操作会是怎样结果?”等等几乎是他的口头禅。问清楚之后他便开始自己琢磨,很多时候手上的活干完后,他就自己找多余的板子,练习修配,练习密封操作等,常常工段加班的师傅都走了,他还在。经过不断的摸索和钻研,他经常在操作中提一些小建议和改进方法,使操作更方便,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爱学习,肯下功夫,短短几年,他便打下了坚实的操作基础,有了丰富的操作经验,能轻轻松松干好本职工作。可他并不只是埋头干活,同样也会抬头看路,他积极参与各类技能比武,取得过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第二名和四川省职业技能大赛第四名的不错成绩,在比赛中他不断寻找差距,完善自己,突破自己,实现了岗位成长成才。他说:“生命不息,学习不停,创造不止。”

能干秀出完美弧度

一个平凡的事,你将它干到极致,那么它就不平凡了。在同事的口中,孟乐乐被赞为“修配达人”,这个荣誉称号可不是大家随便给的。某型飞机S型蒙皮与口盖修配一直是所有铆接修配的“大难题”,因为S蒙皮外形很复杂,每个口框的弯曲弧度又都不一样,而口盖与口框的贴合程度,直接影响飞机的气动外形,并且口框打上胶后,不能出现漏油的情况,飞机一旦漏油,那就是重大安全事故。刚刚接触这项工作的时候,孟乐乐也是十分小心,生怕由于一点点失误,造成超差或者报废零件,时常用铣刀修几下,然后再将口盖放上口框比对一下,由于经验不足,经常会出现上边合上了,下边又凸出来了,左边合上了,右边又凸出的问题。面对困难,他没有气馁,他边修配边摸索,有时候对一块蒙皮要反复修配数十次,确保修配合格。通过前期的技术积累,慢慢的,他不断总结经验,最终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口盖修配四步法”操作方法,修配时间不但缩短为原来的一半,产品质量更是能做到惊人的“零阶差”,现已成为口盖修配的标准化操作流程。这些在大家眼里看来都恼火的S型蒙皮与口盖修配,在他手里被真正秀出了完美的弧度。

能干就是敢于突破

在某部位蒙皮铆接时,由于操作空间太小,即使使用最小尺寸10mm?20mm的顶铁,也只能将顶铁伸进去,手却进不去,操作人员只能用两个手指头按住顶铁来顶铆钉,顶铁很不稳定,手指也很吃力,易造成产品轻度碰伤。孟乐乐爱钻研、爱突破、爱较真,一心想将质量得到改善。他先确定了解决方案,将顶铁体积再减小,然后增加一个支臂出来,干活师傅就用手抓住顶铁支臂顶铆钉,这样手也不累顶铁也稳,顶铁稳定性好了就不会碰伤旁边的蒙皮,他自己画图,自己制作,但是顶铁具体多少尺寸最好,支臂的角度多少最好,都是未知数,他只好不断的实验,不断的修改,找到最佳尺寸,最终自制的顶铁获得了检验部门的认可,可以投入使用。对于工作,不管大问题,还是小问题,孟乐乐都愿意花心思、花时间,去解决它、突破它。

能干就是勇于担当

枭龙飞机单座和双座,表面上看只是多了一个座位,实际上差别大着呢!干起来完全是两码事。第一架枭龙双座开铆时,孟乐乐作为主要负责人是主心骨,带领的团队成员大部分是进厂两三年的新员工。带领这么一支年轻的队伍,面对新研机型,他没有退缩,一切从头开始,一直走在最前面,先是带领大家把图纸和技术条件消化透彻,后又在装配过程中带领大家学技术,攻难关。面对随时可能更改的飞机状态,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他和团队成员夜以继日地摸索、加班加点地拼搏,经过两个月的鏖战,任务得到圆满完成。他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他严谨、负责、敬业的工作态度,影响着其他人,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个年轻的团队成员在他的带领下逐步成长起来,其中两人成为技师,其余都成为高级工,如今都已是工段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我们都是时代的追梦者,同时也是时代的筑梦者。他说:“我们年轻一代就是要勇于担当,当好接班人,学习老一辈航空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航空精神,为建设航空强国而努力。”

孟乐乐常说:“现在的努力就是积累,不要相信运气的好坏,要坚信努力后的结果。”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努力,他比常人多了那么一点点“幸运”,年纪轻轻就被聘为公司的首席操作技师,获得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但更多的,我们相信还是他的能干,这能干源于他的刻苦学习,表现在他的技术过硬,更在他勇于担当、敢于突破、敢于挑战的精神。未来的路上,我们相信,他一定会越来越能干,而且干的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禁毒查毒"黑科技":测污水验头发 追出毒品蛛丝马迹

目前,毛发检毒技术已在四川省禁毒实战中应用。“血液检测只能对数小时内的吸毒情况进行检测,尿检则对7天内的吸食毒情况进...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小伙儿挺能干 记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孟乐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