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赴美学习工业科技知识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7-21 10:27   https://www.yybnet.net/

1941年李善邦和秦馨菱回到重庆北碚,研制成功了一台“1—型”水平摆地震仪,以翁文灏的名字命名为“霓式地震仪”。1945年,中国选派一批在工矿界工作的科技人员去美国学习工业技术和科技知识,秦馨菱等作为第一批专家学者先行赴美,他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普通学生三年才掌握的知识。

和李善邦搜寻资料制成“霓式地震仪”

地震专家出身的李善邦和秦馨菱在四川西南边境工作期间,茂汶、泸定黑水和云南省玉溪、石屏、耿马、腾冲等地多次发生地震,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和伤害,这些灾难更趋动他们努力地研究地震观测工作。

1941年李善邦和秦馨菱完成地质勘测任务回到重庆北碚,在一缺技术二缺器材三缺经费的极端艰难的环境中,秦馨菱和李善邦避开日本人监视和飞机轰炸,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搜寻资料,动手制作地震仪。经过几十次的失败,他们终于研制成功了一台“1—型”水平摆地震仪。为了纪念地质调查所老所长翁文灏(字泳霓,中国第一位地质学博士)在建鹫峰地震台时给与的支持和指导,便以翁文灏的名字将地震仪命名为“霓式地震仪”,并在1943年建成,当年就在重庆北碚开始正式进行地震观测,由秦馨菱具体负责日常观测和仪器维修。

“霓式地震仪”在1943年6月22日记录到成都附近发生一次大地震,后来还记录到土耳其地震,后来在两年的时间里共记录到109次地震。这是自公元132年东汉人张衡发明地动仪之后,中国人第一次用自己制造的地震仪检测地震,这是中国现代地震仪研制的里程碑。

抗战时期的重庆无论生活和工作都十分艰苦,日本人的飞机整天狂轰乱炸,夏秋天蚊虫叮咬,但是秦馨菱总是抓紧每一分钟进行工作,从不浪费时间。即便是在躲避敌人飞机的防空洞里也阅读材料,书写笔记。秦馨菱和李善邦合写的《湖南水口铅锌矿扭秤测探报告》(1947年发表在《中国地球物理》专刊号第一卷上)就是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完成的。

通过选拨赴美学习一年学完三年课程

1945年,中国选派一批在工矿界工作的科技人员去美国学习工业技术和科技知识,分期派遣300人左右赴美学习。

第一批专家学者先经中央地质调查所推荐又经过考试、录取、选拔,最后决定秦馨菱去美国学习地球物理探矿和地质学。当年6月,秦馨菱和其他行业专家从重庆启程。

秦馨菱和同伴们搭乘的是美国一艘运送伤病员回国的舰船,他们从印度加尔各答出发,经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航行了20多天。大家睡在船仓四层十分拥挤的吊床上,日夜乘风破浪,行进在浩瀚的印度洋上。刚刚从战场上退下来的美国士兵们和秦馨菱他们谈天说地,述说战争的残酷、牺牲的战友,述说活着回家的幸福……

8月15日,他们收听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无比振奋。

这批中国的专家不是来美国求学的留学生,仅仅是培训生,他们在乔治城大学只有一年多的学习和实习时间。所以秦馨菱抓紧每一分钟,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虚心向教授和老师们请教专业知识中的疑难问题。

秦馨菱先后在美国联合地球物理公司、斯郎波及公司和菱井公司任实习工程师,学习地震探矿和石油井电测法。这些公司承担着美国石油部门勘探和测井任务,为获取丰厚的利润,公司把每个人的工作都安排得很满。秦馨菱为了尽快学到更多的技术,不怕苦不怕累,工作跑在前头,有活争着干,无论是野外作业,还是室内分析处理,他都不放过任何一次实践机会。每一项科研试验他都虚心向周围美国专家请教,牢记心中,晚上回来再做好笔记。实践中,认真向操作熟练的工人学习,把学习计划制定得非常满。

秦馨菱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普通学生三年才能掌握的机械知识和理论知识,完全掌握了地震、电法、放射性勘探和石油测井操作等许多尖端技术。

秦馨菱一旦用知识武装了自己的头脑,又熟练地掌握了野外探矿技术,就想尽快把自己学到的本领奉献给自己的祖国。1946年底,紧张的学习告一段落,也恰好这期间,秦馨菱接到国内中央地质调查所有关领导的信函,要求其迅速结束学业,尽快回国,参加百废待兴的国家建设……

秦馨菱立即去向学校及有关教授辞行,当天打点行囊,搭乘远洋货轮返回祖国。秦景林

新闻推荐

四川省将对中小学生开展艺术素质测评

本报综合消息今年起,四川省将以“四川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测评系统)为依托,在各市(州)有序推进全省中小...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赴美学习工业科技知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