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樊代成:生命为艺术而燃烧

来源:达州新报 2019-08-16 00:36   https://www.yybnet.net/

他一生都在为着艺术而忙碌。沧海桑田几十载,历经世事风雨的他如今已是耄耋之年,可他手中的笔从未停歇,他用笔尖色彩润泽自己作品的同时,也在描绘自己的艺术人生。江雪,原名樊代成,号阿凡。一位笔耕一生的老者,一位用生命去执着于艺术的画者。

出生书香 沾染墨笔

初见樊老,就被他垂肩银须所吸引,虽已年逾八旬,但他精神矍铄,双目如炬,谈吐之间,无不显现出文人身上那股特有的儒雅气息。在开江县城,樊代成这个名字并不太响亮,但提到江雪、樊大师等称号,在号称“川东小平原"的开江无人不晓。

其实樊代成是土生土长的达城人,从小生活在通川区原“木厂街",现在的“箭亭子"街。还只有几岁的时候,樊代成就喜欢顺着梯子爬上家里二楼隔层玩,因为那上面有很多他感兴趣的东西,画笔、画架、颜料等美术用品一应俱全。这是他爷爷在生前的时候留下来的,爷爷是一名美术教师,也是一名地下党员,在樊代成还没出生的时候就被国民党杀害,这虽是爷爷留下的唯一遗产,但却成了樊代成的宝贝,他常常背着父母,偷偷一人照着爷爷的画临摹学习。樊代成的父亲同样也是一位中学教师,擅长书法,所以在这样的家庭成长,樊代成受到了浓厚的文化熏陶。画画,也成了他最热爱的事情。

读初中时,樊代成的画画专长引起了美术老师的注意,他觉得樊代成身上有一种对画画的执着和难得的天赋,时常给他开小灶,悉心指点,樊代成开始有了规范的学习,技艺也有了明显进步。在上初二时,西南地区举行四省市少年儿童美展,樊代成代表达县地区有四幅作品入选参展。虽然这是他的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但能获得如此认可,更加坚定了他对绘画的热爱和追求。

“从小对美术的这种热爱,好像是刻在骨子里的东西。"樊代成说道。

有志青年 爱上版画

初中毕业前夕,一心想进入四川美术名学府的樊代成挑选了几幅满意的作品寄到当时的“四川美专"(四川美院前身),没想到“四川美专"开校务会专门研究,准备破格录取他为该校学生。但由于当时他只是初中毕业,结果与“四川美专"失之交臂,这也是他至今都觉得遗憾的事情。初中毕业后的樊代成就读于当时的达师校美术专业。因为专业成绩优秀,他得到了其他学生享受不了的特别优待,一个人分得一个画室,开始潜心于学习国画,而且对徐悲鸿、潘天寿、黄宾虹等国内大师的作品情有独钟,在临摹的过程中学习他们作品中的精髓。

师范毕业后,由于成绩优异,江雪被分配到开江任市镇的一所学校工作,成了一名专职的美术老师。也是在那几年,樊代成无意中接触到了版画,并且疯狂的爱上了它。版画在美术领域算得上是一种冷门学科,也是一门“费力不讨好"的技艺。樊代成在没人教,无处学的情况下,有空就往图书馆跑,查找相关资料,从如何用刀,如何选木材,如何用套色等方面一点点自学攻破。渐渐地,他的版画技艺突飞猛进。1960年,他的第一幅版画作品《三月之夜》,被推荐到参加“北京和广州等大城市"联展。1961年他的版画作品《秋林牧归》,被推荐到匈牙利、阿尔巴尼亚、捷克等国展出,还被当时天津艺术博物馆收藏。当时,樊代成的名字在全国版画界都是小有名气。

“青年时代,最宝贵的收获是拥有了自信。"樊代成说道。

艺术人生 墨迹飘香

俗话说“自古文人多磨难",这也是樊代成的真实生活写照。文革期间,樊代成背上了莫须有的罪名被关进了牛棚,每天除了劳动改造,就是接受批斗,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的绘画热情,白天不能画,他就晚上画,不能画国画版画,他就画素描。三年后,他莫须有的罪名又不了了之,他又回归了正常生活,而且马上就被委以重任,被当时的地委宣传部抽调,专职政治宣传工作。在那几年,樊代成当过小学老师,中学老师,文教局机关工作人员,直至调入县文化馆,成了一名专职文化工作者。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樊代成把自己的主要精力再次转移到了国画上面,他经常深入大巴山实地采风写生,他觉得走进大自然,融入大自然,才能发现大自然之美,才能吸收大自然之灵气。何况,大巴山险峰秀水无处不在,美不胜收,能给他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1997年,他创作的中国画《山川悠远》在美国参加第一届世界书画艺术大赛,获优秀奖。《峡江图》《巴山郁秀》参加1998年韩国国际书画大展,并由韩国美术馆收藏,并在上百家报刊上发表。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今年80岁的樊代成一刻也没停下手中的笔,尽管生活过得清贫,至今还住在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老房子里,但在这狭小的空间见证了他几十年付出的汗水和收获的硕果,也承载了他对艺术无限的追求。

“我从艺一生,最让我欣慰的是我的子孙在我的影响下,也走上了艺术这条路,这就是传承。"樊代成感叹道。(达州新报全媒体记者 谭勇)

新闻推荐

三枚“光荣弹”两家鱼水情

2015年,退休后返乡居住的虎俊隆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草滩村古庄院取土修房时,从窑洞的马槽里挖出了两颗锈迹斑斑、仅能勉强辨...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扇子的收藏2019-08-14 23:46
猜你喜欢:
评论:(樊代成:生命为艺术而燃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