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如何实现真正“高效”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0-13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剑门关高级中学杨碧华

【摘要】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途径,也是学生获取信息,锻炼提高多种能力和养成一定思想观念的主要渠道。其高效性是教学目标落到实处,教学过程民主、科学、互动,教学主题知识和能力得到提高。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得很辛苦,学生学得也很辛苦,课堂教学效果很不理想,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关键词】师生关系学习兴趣尊重学生小组合作

四川省剑门关高级中学正在推进“高效课堂”(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改革,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实现高效的课堂教学,关注学生的知识水平,提高学生的能力发展。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创建高效的学习氛围为了了解学生的情感态度,帮助他们培养积极的情感,教师必须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并且能保持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从而积极参与英语实践活动,培养语言运用能力,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发挥学习的潜能。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创设轻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可以让学生产生良好的心理效应,使学生处于积极的情感状态,让学生主动而愉快的学习,融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创造和谐的课堂氛围,这就需要教师在主观上作出积极的努力。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所面对的学生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思想,不要挫伤他们的积极性,特别是对学困生,教师的态度尤其要慎重,不能放弃他们,要努力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加以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给他们介绍一些有关学习方法的书,并教他们一些改善大脑记忆力的锻炼方法;对于作业出现较多的错误,不是简单用红笔打“×”,一概否定,而是把正确的部分划出来,写上“goodpoint”或“goodsentence”之类的表扬话,使他们感到还有希望,从而保持学习的积极性。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持高效的主动学习兴趣是激发学生积极主动探索知识的内部动力,是学生积极认识事物,积极参与活动的一种心理倾向,兴趣越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越高,掌握知识就越快。“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运用恰当有趣的例子,活跃课堂气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添学习兴趣,使学生自觉地将注意力集中到教学内容上,以便更好地掌握这些内容。要让学生学得好,学得生动有趣,教师就必须充分挖掘教材的趣味因素,让学生对课堂感兴趣,学生一旦对英语感兴趣,就会乐于接受它。英语作为一门外语,不同于其它学科,学生很难像学汉语一样轻松自如。所以,要求学生在课堂中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培养学习兴趣是导致学生热爱这门学科的途径,而好的教学方法又是激发兴趣的重要因素。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大程度上来自教师的主观努力,作为教师,要通过不断的观察和总结,把培养学习兴趣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使学生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

尊重学生的实际水平,保证高效的知识掌握教学活动的最终目标是有效促进学生的发展。那么,我们就不能按照自己“教”的思路进行教学,而应按照学生“学”的规律进行教学。即:学生“应该怎样学”,我们就“应该怎样教”。所以,我们在教学设计时,要以充分尊重学生已有知识经验为前提,教师设计的教案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周密地考虑到学生存在“已有知识经验和思想方法基础”的事实。学生的这个基础与教材的编排顺序有关,但与学生自身的学习水平与生活环境关系更大。教师要根据这一特点确定教法,力争达到教与学的统一。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与教材所提供的知识内容有可能是学生所没有经历的。因此,应尊重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及时对教学进度、难度进行调控,才能保证学生掌握知识的有效性。学生的学习准备状态有时并未达到教师的期望,学过的知识并没有掌握好,所以,教师应随时随地关注学生的反应,根据学生的反应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高效的能力发展要提高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从有效推动和促进学生主体性实践活动入手,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造就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个性品质得到和谐发展、德育智育潜能得到有效激发的符合素质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新课标要求的课堂教学实践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自主实践、自我发展,提出问题,在教师引领下解决问题;提倡课堂的民主性,充分尊重学生,教师要成为课堂学习的参与者、指导者;提倡教学的开放性,开放教学形式,开放教学场地,尤其是开放学生的活动与思维空间,开放对学生的素质培养的思路,开发学生的多元智能,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倡教学的综合性,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在培养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予以关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让每一个学生有事做,并最大限度地动脑、动手、动口,使每一个学生有所收获。教师应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评判者,通过长期的训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健全人格,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

合理运用小组合作,真正达到高效学习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班额普遍较大,无法兼顾全体,大部分学生因此而无法得到语言实践的机会;而课堂环境几乎是外语学习的唯一场所。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有效地利用积极因素,采用更适合于学习者语言发展的课堂教学方法,是英语教学是否成功的关键之一。课堂教学中,笔者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学生按不同层次搭配,以便在教学活动中做到“兵带兵”,教师引导学生讨论,让学得快的学生带领学得慢的学生,教师只做评定,然后补充更正。在课后,对学习“困难户”教师指定同学给予帮助,让他们接成帮扶对子,成为朋友。运用小组合作学习,可以加快教学节奏,加强训练密度和广度。在课堂上教师可以用快速反应的方式通过“pairbypair”的形式,有节奏地让学生练。因此,课堂实践中教师应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的学习方式。小组互动合作学习活动一旦出现“同学互励、教学相长”的局面,便会激发学生更大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总之,高效课堂作为一种理念,一种价值追求,一种教学实践模式,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将会引起我们更多的思考、更多的关注,我们要踏踏实实地研究“高效性课堂教学”,从学生实际出发,从素质教育的目标出发,合理运用控制论的原理,使我们的课堂教学建立在高效的基础上,让我们的教学活动变得更加轻松,学生学习也变得更加轻松。

【参考文献】1、《四川省剑门关高级中学高效课堂实施方案》;2、《四川省剑门关高级中学初中英语组高效课堂实施细则》

新闻推荐

恒瑞砍掉大批仿制药在研项目,带量采购后,仿制药企怎么走?

记者|金淼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10月10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上表示:“截至目前,专利到期的原研...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如何实现真正“高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