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7.8% 连续12个季度处于7.8%-8.2%的合理区间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22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数据。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3892.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75.46亿元,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12479.63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17737.85亿元,增长9%。

农业生产稳中趋缓

全省秋粮生产面积略增,预计单产小幅减少,秋粮产量稳产略增。前三季度,全省生猪出栏3582万头,下降18%;牛羊生产保持稳定,牛出栏201.7万头,增长3.8%;羊出栏1224.7万只,增长2.1%;家禽产量较快增长,家禽出栏48083万只,增长15.6%。

工业生产平稳运行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6%。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从高技术产业看,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4.3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32.4%,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6.7%,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长12.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8%。从工业利润看,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8348.5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利润总额1844.2亿元,增长14.1%。

服务业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5.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5.9%,住宿和餐饮业增长6.9%,金融业增长6.6%,房地产业增长7%,其他服务业增长12.1%。

消费品市场总体稳定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9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431.2亿元,同比增长9.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061.8亿元,增长11.6%。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2247.8亿元,同比增长12.4%;商品零售12245.2亿元,增长9.9%。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685.9亿元,增长21%。

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按人民币计算)4814.4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出口额2745.3亿元,增长18.7%;进口额2069.1亿元,增长9.5%。

【解读】

总量增、速度稳、结构优 四川经济韧性十足

前三季度四川GDP同比增长7.8%,比上半年回落了0.1个百分点。但是,在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曾俊林看来,四川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变,经济韧性依然较强。

为什么这么说?曾俊林给出五个关键词进行了解读。“一是总量增。去年,四川经济总量成功突破4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字已经接近3.4万亿元。二是速度稳。一季度四川经济增速为7.8%,上半年为7.9%,前三季度为7.8%,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7.8%左右。实际上,四川GDP增速已经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7.8%-8.2%的合理区间。三是结构优。服务业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继续提升,前三季度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四是质效好。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收入、企业效益、居民收入‘三个口袋’都保持了较快增长。五是区域活。成都平原经济区对全省支撑作用持续加大,‘一干’经济增速持续高于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重大战略部署效应持续显现。”

曾俊林表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全年经济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运行中面临部分工业行业增长乏力、部分企业生产低迷、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等值得关注的问题。本报记者 李艳玲

新闻推荐

四川前三季度GDP超33892亿元 同比增长7.8%

10月21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前三季度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上获悉,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前三季度四川全省实现地区生...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南京味道》2019-10-21 10:31
猜你喜欢:
评论:(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长7.8% 连续12个季度处于7.8%-8.2%的合理区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