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心健康(57)本栏目由嘉事馨顺和特约刊出新生儿主动脉弓重度狭窄微创手术度难关 案例篇本期嘉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李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13 02:43   https://www.yybnet.net/

心健康(57)本栏目由嘉事馨顺和特约刊出案例篇本期嘉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李翔 小女楠楠出生后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心力衰竭,辗转转入我院小儿ICU。当时她体重不到3kg,出生仅20余天,全身严重浮肿,奄奄一息。经检查发现楠楠身体里最大的动脉--主动脉弓为极重度狭窄,仅有一丝血流通过,且心脏搏动十分微弱,射血分数仅17%(一种反应心脏搏动的指标,正常人为65%),眼看着生命即将逝去。

危机中,华西医院整个先心病多学科团队高速运转起来,经过紧急讨论,认为楠楠目前状态极差,难以承受常规的开胸手术。为挽救楠楠的生命,团队迅速决定,采取微创介入,帮楠楠渡过难关。

手术紧急开展。在与死神争抢楠楠生命的40分钟里,心脏内科冯沅教授和心脏外科李晓医师通过大腿上的血管微创穿刺后,在楠楠主动脉狭窄处顺利植入一枚支架,在血流通畅的一刹那,楠楠的心脏收缩立即明显改善。术后楠楠在小儿ICU医护团队的悉心照料下,很快康复,仅十余天顺利出院了。

术后五个月左右,此时楠楠体重已增长至10多斤重,看上去与其他同龄儿无异,舒服的在母亲怀里呆着,时不时洪亮的哭闹声昭示着自己的活力和可爱,完全没有那时垂危的状态。根据随访情况,预计再过几个月,由心脏外科的专家将为楠楠完成矫治手术,彻底的纠正畸形。

楠楠所患疾病的学名是主动脉缩窄,因主动脉局限狭窄,管腔缩小,造成血流量减少。病变可以很局限,也可以累及较长片段,此时称为管状发育不良,两者可单独存在也可同时存在。可以发生在胸主动脉,也可以发生在腹主动脉,表现为不同的症状。主动脉缩窄是一种先天性畸形,其中部分患儿很早就出现严重症状,死亡率高,新生儿和低龄婴幼儿主动脉缩窄首选外科手术。大儿童、青少年和成人首选微创支架植入。小婴儿仅在病情十分严重,外科手术风险过高的情况下使用支架植入。通过微创介入的方式,经股动脉或其他动脉对主动脉缩窄部位进行球囊扩张以及支架置入,可让此类危重婴儿渡过危险期,最终获得外科矫治手术机会。由于新生儿血管纤细,且病情危重,因此这种介入治疗是极限挑战,手术难度巨大,需要整个团队的精准合作,才能得到良好效果。据悉,这是全国首例危重新生儿主动脉缩窄的支架植入术,手术效果良好。

新闻推荐

CBA最年轻主教练尹逵“救火队长”坐稳帅位 带四川男篮征战新赛季

CBA最年轻主教练尹逵尹逵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2019-2020赛季CBA联赛开打,四川男篮教练席上站着34岁的尹逵——他仅比仍...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健康(57)本栏目由嘉事馨顺和特约刊出新生儿主动脉弓重度狭窄微创手术度难关 案例篇本期嘉宾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李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