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2019名人堂·年度十大图书”榜单发布 “2019名人堂·十大图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16 01:4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名人堂·十大图书” 《云中记》

《北京古建筑物语》

《人,或所有的士兵》

《中国珍稀家谱丛刊·四川家谱》

《月落荒寺》

《过午不食》《赵桥村》

《东坡茶》

《群星》

《耶稣的学生时代》

这是一份值得收藏的书单

在这个媒介变革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快,感情、情绪、思考格外活跃,也给广大的文学创作者带来丰富的素材。如何更精准观察、思考、回应自己的时代,成为每一个有志向的写作者,不会错过的灵魂工程。近一两年有不少作家取得不俗成绩,拿出卓越的作品。比如2018年,李洱的长篇小说《应物兄》,2019年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比如2019年,阿来写出《云中记》、格非的《月落荒寺》。相比起前一代,他们接受过完整系统的高等教育,对学院派生活有着更切身的感受,对中国当下纷繁复杂现实也更有高屋建瓴的现实关照。

相比于2018年是长篇小说出版大年,一大批优秀长篇小说“扎堆”出版,2019年的长篇小说也依然有宝贵的收获。《云中记》是时隔十年阿来用文学回望汶川大地震,以交响乐般的叙事展示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具有广阔的人类视野和超越内涵。作为中国当代先锋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格非的小说始终氤氲着一股神秘气息,《月落荒寺》也自然而然延续了这种风格。小说被认为是当下转型时期“知识分子的荒原”现象的心灵写照。”邓一光,这个被评论家评价为“中国当代文学中写战争写得最好的”硬汉作家,2019年拿出的长篇小说《人,或所有的士兵》,既有战俘营的尘土与硝烟,也有维多利亚港的咸湿与燥热,更有的是对战争上升到哲学高度的思考。最令人惊喜的是,邓一光用战争题材写出了跟常见的战争小说不一样的小说。邓一光说,“这个故事不是赞美人类的,不是鼓励人们的,它的暖意是黑暗中的点点萤火,不会放大,而且我一直警惕它们被放大……它只想告诉人们,人最可贵的不是英雄品质,不是理性精神,而是具有软弱和恐惧之心,这是上苍给予人类阻止自我毁灭的最后法器,正是因为有了它,我们才有可能,或者说最终不会成为魔鬼。拥有捍卫恐惧的权利,人类才能继续前行。任何光明的结尾,都与这个旨意想悖。”

回望过去一年,梳理我们读过的好书,带给我们优质精神食粮的作家,打动过我们的美妙诗句,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精神食粮,颗粒归仓,以待来年。为更科学、全面为读者盘点、打捞过去一年的出版、创作亮点,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在2019年年底推出“名人堂”人文榜单盘点。其中图书类盘点从此前的一个榜单升级为三个榜单:“年度十大图书”、“年度十大非虚构”、“年度十大诗集”。从2020年1月15日开始,评选结果陆续发榜。三大榜单的评选涉及到线上投票部分,候选书单在封面新闻APP上,接受读者投票。投票从2019年12月26日开始,于2020年1月15日截止。在20天的投票期,三大候选榜单共获得468251票。(其中“十大图书”类有364323票,“十大非虚构”类有21935票,“十大诗集”类有81993票。)

最终根据专业评委和读者投票,首先评选出“2019名人堂·年度十大图书”:《云中记》《人,或所有士兵》《月落荒寺》《赵桥村》《群星》《北京古建筑物语》《中国珍稀家谱丛刊·四川家谱》《过午不食》《东坡茶》《耶稣的学生时代》。

好的文学作品,会成为人们的精神安魂曲、心灵净化器。阿来爱听古典音乐。在写《云中记》期间,音乐一直陪伴着他,“《云中记》是我在莫扎特《安魂曲》庄严而悲悯的乐声中陪伴下写就的。”从庄严肃穆安慰人心的音乐中写就的文学作品,也成为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文字版的“安魂曲”。评选结果本身不是目的,为喜爱阅读的读者提供一份优质书单,才是意义。春节假期即将临近,“2019名人堂·年度十大图书”这份书单,能充实您的新春佳节,带来灵魂的食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云中记》

作者:阿来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如果仅仅以为阿来写的是灾难中的震撼和自救、灾难后的感动和寻找,那就错了,他写尽了人性的扭曲和人生的苦痛,写尽了人性的温暖和人生的光明,写尽了人性的挣扎和人生的寻找。这部小说里,阿来叙事流畅、情绪饱满,叙述手法充满咏叹与反复,被公认为是阿来继《尘埃落定》之后最重要的一部作品。

《人,或所有的士兵》

作者:邓一光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1941年12月,日军在偷袭珍珠港随后数小时,挥师三万余人,扑向弹丸之地香港,历时十八日,攻陷东方之珠,盘踞三年又八个月。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正面书写历时十八日的香港保卫战,以主人公郁漱石的传奇命运为情节,表达对战争的哲学思考,同时书写战争对人心灵上带来的创伤。该书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反思战争、祈祷和平,有助于启发读者对历史、未来与责任有更深刻的思考。

《月落荒寺》

作者:格非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月落荒寺》是继《江南三部曲》和《望春风》之后的一部长篇新作。小说以一段充满遗憾的男女情事为主线,以典雅的学院派笔触,细密勾勒出都市知识分子与时代同构又游离于外的种种众生相。保持了先锋文学的探索精神,同时融入现实、悬疑色彩,兼具可读性。

《赵桥村》

作者:顾湘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顾湘在城市寓所和村子的不同地点间漫游,在村外的汽车海与垃圾高原中冒险。她观察到菱在河塘里以斐波那契螺旋线展开,还见证了一场巨大的台风。最终这一切汇成一个数字时代下季节与自然的故事,一曲21世纪都市与郊区日常的咏叹调。顾湘的散文与画作充满细节,仿佛一节节宽银幕电影。顾湘本科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是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硕士。她此前的随笔集《好小猫》《东香纪》,都深受年轻人喜爱。

《群星》

作者:七月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家七月不仅带入了成都的主要地标,而且把故事融入了城市的肌理之中。小说中,成都的个性、成都人的特点成为影响故事走向的重要元素。这样一来,科幻故事不再悬于天上,而是有了坚实的现实土壤。反过来,七月也通过科幻为成都这座网红城市赋予了不一样的质感。

《北京古建筑物语》

作者:张克群 出版社:麦客文化·化学工业出版社张克群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受教于建筑学大家梁思成先生。毕业后一直从事建筑设计工作。家学渊源深厚。在世家出身的张克群眼中的老北京是怎样的?140处北京古建筑为什么如此与众不同?千年古建筑背后有哪些人?在书中,张克群介绍了140处北京古建筑的前世今生,让读者更好地了解故宫、潭柘寺、卢沟桥等古建筑背后的历史、文化渊源。

《中国珍稀家谱丛刊·四川家谱》

编者:金生杨王强 出版社:巴蜀书社这些家谱所代表的家族,既有在明末战乱中流离而后重建家园的土著,也有清初入川谋生的外省移民;既有世代耕读、终至显宦的文化家族,有商贸致富、定居四川的工商业家族,也有笃耕殖、尚勤俭的业农家族,在现存的四川家谱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过午不食》

作者:骆平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过午不食》中有鸡零狗碎、一地鸡毛和世俗烟火。但文学不仅限于记录生活。对日常经验的描摹背后,呈现出的是人生困境乃至危机。在此之中,映射出物质与精神的关系,人与他人、世界的关系。骆平通过主人公缓缓道来的心理包裹,意在揭陈这些戏剧性情节背后的荒诞与无奈,也即生命本身所呈现的尴尬与仓皇。而身为作者,她也给予这些以生命的理解与同情。

《东坡茶》

作者:张花氏 出版社:四川辞书出版社

苏东坡喜欢喝酒,他说“殆不可一日无此君”“偶得酒中趣,空杯亦长持”。苏东坡也喜欢喝茶,他说“从来佳茗似佳人”“尝尽溪茶与山茗”“明窗倾紫盏”,茶中的意义,乃是诗意的生活。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张花氏从一枚茶叶追溯,沿着苏东坡命运设定的线路,叩石问泉,大海捞针。一路征询一路刨掘,一路辨认一路取舍,一路咏叹一路思索。

《耶稣的学生时代》

作者:[南非]J.M.库切杨向荣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这是诺奖得主库切《耶稣的童年》的续篇。一个虚构的移民国度、一个神秘的天才儿童、一所匪夷所思的学校、一桩离奇的杀人案件构成了这本书的主要情节。库切与加缪、艾柯同属于“知性作家”,他们有一种内在的、精神性的、结晶体式的语言。

新闻推荐

四川省纤检局开展新年走基层调研服务

四川省纤检局开展新年走基层调研服务近日,四川省纤检局副局长吴巧玲、文勇一行赴遂宁市纤检所和四川安浪家纺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名人堂·年度十大图书”榜单发布 “2019名人堂·十大图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