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你我的心 此刻,无数医务人员全力奋战在一线 致敬逆行者 84岁钟南山关键时刻再次站出来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23 03:34   https://www.yybnet.net/

■ “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

这是一封现代版“与夫书”。

■ “我在一线加班,别告诉我的妈妈”,这是他们的柔情。

■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写下请战书后义无反顾,这是他们的铿锵。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增加,人们面临选择要不要改变行程、要不要留在家里,而他们选择挡在疫情之前。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建议,“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但84岁的他,此前义无反顾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

此刻,无数医务人员全力奋战在一线,他们工作的画面、细节让人不禁泪目。有的瞒着家人主动请缨走上战场,有的连续密封8小时睫毛凝霜也不下火线,有的坚守432个小时夜以继日地救治病患,有的写下现代版“与夫书”,申请常驻留观室减轻其他医生的负担……

“我在一线加班,别告诉我的妈妈”,这是他们的柔情。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写下请战书后义无反顾,这是他们的铿锵。

也许,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辛苦了!

致敬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备受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他给出建议:“我总的看法,就是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但18日傍晚,84岁的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

从广州到武汉再到北京,连日来,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上发布会、连线媒体直播、解读最新情况……他的工作和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关键时刻再次站出来的钟南山,又勾起人们对这位当年敢讲真话、敢涉险滩、敢啃硬骨的抗击“非典”英雄的集体回忆,更有满满的敬意。

1月18日星期六

从广州赶往武汉

钟南山院士从深圳抢救完相关病例回到广州,当天下午还在广东省卫健委开会时,便接到通知要他马上赶往武汉。当天的航班已经买不到机票了,助手匆匆帮他回家收拾东西,直接到广东省卫健委会场跟他会合后便匆匆赶往广州南高铁站,挤上了傍晚5点多钟开往武汉的高铁。春运期间高铁票紧张,临时上车的他被安顿在餐车一角。一坐定,他便马上拿出文件来研究。晚上,快11点到达住处,他又简单听取了武汉方面的情况,满满当当的一天工作和行程才算结束了。

1月19日星期天

从武汉赶往北京

上午开完会,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钟南山院士又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和武汉疾控中心了解情况。中午来不及休息,下午开会到5点,钟南山又从武汉登上飞往北京的航班。到达北京,他马上赶往国家卫健委开会,回到酒店,凌晨2点来钟才睡下。

1月20日星期一

又是高强度的一天

早晨6点多,钟南山院士便起床看文件准备材料,匆匆吃完早餐,一天高强度的工作又马上开始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新闻发布会、媒体直播连线……又是忙到深夜。

武汉女医生 书写现代版“与夫书”

抗击非典后她请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院方:新疫情一来,她便奋战在一线

1月22日,一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请战书引发关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自愿申请常驻留观室,对病人进行进一步的分检工作。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张旃医生的申请当天就得到了批准,已进入留观室工作多时,“疫情出现以来,张医生就奋战在一线了。”

写下请战书 未告知丈夫

1月18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兼党支部书记张旃,通过微信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递交了一封请战书。书中写到:“在看不见敌人的战场,将无人可以幸免!我申请常驻留观室,对病人进行进一步的分检工作。好处在于不再需要不停地院内会诊,可减轻其他医生的负担,病人也可获得延续性治疗,留观室床位也可流动起来。如果领导们同意,请告知胡教授,同时停掉我的专家门诊。另外,请加强留观室的防护,固定下级医生。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

在请战书上,张旃特别注明,此事她没有告知丈夫——同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工作、担任神经外I科副主任的李明昌教授。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这封请战书,也被称为现代版“与夫书”。

据悉,李明昌教授从别人的朋友圈里得知此事后,表示坚决支持张旃的决定,更悉心叮嘱其在救治病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和同事。

抗击非典后再战此次疫情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官网显示,医学博士张旃系该院呼吸与危重症专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诊疗慢性咳嗽、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

据了解,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张旃便参与到相关患者的救治当中,并将工作见闻整理成一份《关注身体给出的信号》,叮嘱同在一线的同行,做好自我防护。

“周日夜班……要兼顾发热门诊和二楼留观室。从还没到上班时间,就开始接会诊电话。我数了数,从5点到10点45分,一共24个医疗电话。精神一直处在高度紧张之中,体力也是极大的消耗。”

“周二上班,查房我戴上了N95的囗罩。我一般不戴N95,因为戴上后呼吸没那么顺畅……查完房,不与病人接触后我换回了外科口罩。周二白天感身体疲乏无力,但无其他症状……”

“周三上午补休半天,周三自我感觉还可以,病情没有进一步加重。周四清晨,身体略乏,但可忍受。”

……

值得一提的是,张旃医生在2003年时曾就职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应急医院),并参加了抗击非典,承担大量SARS病人的救治工作。

“目前我们也很难联系上张医生,她的电话基本上是无人接听。”该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医院约有350余名医护人员放弃了春节休假,自愿成为后备队伍,随时待命,“1月21日,我们组建了3组应急救治梯队,除自身医院需要外,还要随时支援其他医院。”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罗梦婕

防护知识

如何选择口罩 看这里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的感控专家宗志勇、王妍潼一起告诉大家,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该如何选择口罩?

1.纱布口罩

面部密合性差,防毒效率低,不能作为医用个人防护用品使用,主要功能是保暖。

不建议选择×

2.明星同款聚氨酯纤维口罩

这个看起来酷炫的口罩普遍既没有飞沫隔离的作用,也起不到阻挡雾霾的效果,最多对花粉有一定阻挡作用。

你想哈嘛,毕竟人家明星买来主要为了好看&遮脸,不是拿来挡病毒的!

不建议选择×

3. 一次性医用口罩

医用口罩的种类较多,如有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用于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一般防护,或在有创操作过程中的飞沫隔离。

可以选择√

注意:要选择含有过滤层的医用口罩才能达到阻挡液体、颗粒过滤等效果尤其推荐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4.医用防护口罩

能阻止经空气传播的直径≤5μm 感染因子或近距离<1m 接触经飞沫传播的疾病。能过滤≥95%的非油性颗粒。具体包括:N95、KN95、DS2D等型号。

可以选择√

注意:医用防护口罩佩戴方式很重要,若佩戴错误会影响过滤效果。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央视新闻客户端、广州日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官方微信等

新闻推荐

四川新发现5例疑似病例 均为武汉返回人员

据四川在线消息记者1月22日凌晨从四川省卫健委获悉,截至1月21日24时,四川省已确诊两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你我的心 此刻,无数医务人员全力奋战在一线 致敬逆行者 84岁钟南山关键时刻再次站出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