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太保安联健康险四川分公司:产品服务协同创新 健康管理联动打造多样化体验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3-27 00:4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随着需求增加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2019年以来,商业健康险崛起之势引发业界强烈关注,健康保险与大健康产业亦呈现加速融合趋势。在此情况下,如何把握机遇,在这场“短兵相接”的竞争中成功突围,也成为业界关注的问题。

作为专业健康险公司,太保安联健康险四川分公司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产品服务、健康管理、金融科技协同创新,持续优化用户全流程体验及各项业务支持能力建设,满足了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希望通过拥抱新科技、新变化,提升服务能级,打造具有‘责任、智慧、温度’的服务新优势。”太保安联健康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唐睿表示。

创新引领 产品服务持续升级

2019年,市场首款长期乳腺癌复发转移疾病保险的推出,引起业界关注。这款来自太保安联健康险的产品——“粉红守护”乳腺癌复发转移疾病保险打破了“病人不能购买商业保险”的限制,为乳腺癌患者人群复发和转移提供保障,最高保额可达30万元。

“现有市场上大部分健康险产品对于被保险人健康状况有非常严苛的选择,得了疾病的群体往往会成为‘拒保体’。但是这部分人保险意识与保障需求也是最强烈的。”唐睿表示,“粉红守护”打破了这样一个规则,对于得过病,而且是得过重大疾病的人,提供了新的保障机会。“这款产品的问世,不仅是产品开发领域的创新,而且也是带来及唤起行业对于非标准体,或者说非健康群体的疾病保障的需求的关注。”

这样的创新引领,对于太保安联健康险而言并非首次。在满足消费者全方位保险保障需求这一目标的驱动下,太保安联健康险不断加强创新研发,已形成面向不同收入客群,与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相结合的产品系列,全方位满足个人、家庭、团体多样化健康保障需求。

作为太保安联健康险四家分支机构之一,太保安联健康险四川分公司在为健康险业务提供前置服务的同时,也承担了产品创新试验基地职能。一方面,通过不断去洞察和分析市场需求,在现有产品基础上,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等组合搭配,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另一方面,及时将现有客户需求“空白”反馈至总公司产品开发部门,提出开发建议,助力提供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健康管理 覆盖客户超1500万人

“保险+健康管理”已成为当前商业健康险创新趋势。2019年12月,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其中提出,“保险公司可以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和干预、疾病预防、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养生保健等服务,降低健康风险,减少疾病损失。”

唐睿表示,太保安联作为专业的健康险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已经将健康管理纳入公司服务。近几年,通过不断布局,与市场上第三方健康管理公司合作,现在能够提供近百种不同类型的健康管理服务。满足客户预防、就医、健康咨询、身体管理等多个方面的需求。

“健康管理实际上是对保险公司进行事前干预提供了一定的办法,延缓或者减少客户发生重大疾病罹患的发生几率。同时有助于降低险公司定价成本,有利于保险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唐睿指出。

就在2019年,太保安联健康管理服务全面升级,在以产品为中心的健康管理1.0模式基础上,升级打造出“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以科技赋能服务”的健康管理2.0模式。截至目前覆盖客户数已超过1500万人。

科技赋能 期待数据互联互通

相对于其他行业,金融科技对于保险公司具有更多的意义。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鼓励保险公司采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明确“对于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健康保险理赔申请,保险公司可以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对被保险人的数字化理赔材料进行审核,简化理赔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在唐睿看来,保险经营的核心理念实际上是基于大数据法则所支撑的商业模式。目前,通过集中化、标准化的营运模式,以及对数字化技术的充分运用,太保安联实现了APP就诊预约、自助理赔等多项功能。

而在“万物皆可连”的信息技术时代,唐睿认为,大数据分析对于保险差异化定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在致力于相关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起到这方面的作用。比如‘粉红守护’产品,就是通过国内约400家医院相应的患者数据分析,完成了产品的定价。”

不过,目前来看,数据获取仍存在一定困难。“我们希望的数据是在较大范围内,更高维度的全方位数据。实际上这些数据从公司企业的角度获取存在一些障碍。”唐睿表示,“如果以后能够在数据收集方面得到更多支撑,保险能够发挥的作用会更广。”

值得关注的是,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已明确提出,依据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与医疗机构、基本医保部门等进行必要的信息互联和数据共享。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为商业健康险进一步加强医保合作,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提供了政策支持。

良性循环 业务品质排名居前

在过去5年时间里,健康险复合增长率超过35%,但产品同质化的加剧使费用战、价格战逐渐成为健康险主要竞争模式。不过,唐睿认为,这种占领市场的方式持续性存在问题。

“作为从业者来讲,核心竞争力可能还是应该回到产品本身,或者说相应的服务。谁提供的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谁提供的服务更能够真正让市场和客户感到满意,这才是真正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笑到最后的关键。”唐睿表示。

这也是太保安联健康险四川分公司2017年开业以来,一以贯之的经营理念。“一般来讲,机构成立初期会追求市场规模,相对对于业务品质没有那么高的要求。但四川分公司经营理念秉承了太保集团‘诚信天下 稳健一生 追求卓越’的企业价值观,在业务发展上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唐睿表示,2020年,太保安联健康险四川分公司将继续聚焦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产品方面,在个人保险产品板块加大开发和投放力度。预计将陆续推出针对个人的长期商业护理保险产品、高端医疗保险、百万医疗保险产品等。同时在健康管理服务方面,逐步增强普及,与产品进行更好的组合。

新闻推荐

“健康家园”心动上线 10万川电职工有了私家医生

职工做健康检查“身体不舒服,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解决问题”,3月25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工会与专业健康管理团队合作,在“川电...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太保安联健康险四川分公司:产品服务协同创新 健康管理联动打造多样化体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