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四川省消委会消费专家团“坐诊”买车、买保险专家教你这样“避坑”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3-27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城市生活按下复苏键,房产、汽车、金融市场再次活跃起来。“3·15”期间,四川省消委会特邀各类消费专家为你的消费支招。

3·15云课堂

房屋装饰装修有哪些讲究

【授课专家】

黄驰——四川省消委会消费咨询专家、四川室内装饰协会施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

随着大家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装饰与装修成了日常消费中的一件大事。如何避免遭遇装修纠纷?且看专家为你指点迷津。

第三方监理服务有必要

装饰装修是由设计、施工(制作)、后期配搭等环节组成,涉及面广、过程复杂。前期设计与后期施工配搭分开选择,并加入第三方监理服务,可对项目装饰材料品质与施工隐形项目进行质量监控,为装修施工购买一份“保险”。还可以参考以往工作业绩,选择经验丰富的设计公司及施工团队。

当心装修游击队“跑路”

目前,许多小型装修公司及装修游击队一旦资金出现问题就卷款“离场”,之后会换上新“马甲”继续揽工。消费者不要被不合理低价吸引,要选择有资质或知名品牌装修公司。《消法》规定,经营者提供的装饰装修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服务之日起6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瑕疵举证责任。如果对装修结果不满意,消费者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前期签订合同别大意

部分小型装修公司或装修游击队使用的合同不规范,可能会故意遗漏关键环节,导致消费者发生纠纷时无法有效维权。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前,要核实主体资质、使用材料、工艺要求、施工期限、质量保修、违约责任等条款。特别明确验收条款和保质条款,装修工序先后顺序很重要,比如水电线路做完之后不仔细检查,后期出问题维修就会十分麻烦,甚至需要敲掉地砖。所以,合同中要明确规定在特定装修节点由业主验收合格后再进入下一项工序。

提防各环节陷阱

合同签订后,施工方一般会要求预付30%至40%的备料款和进场费,此时要当心业务员或老板利用这个机会卷款走人。在购料环节,如果自购材料,有的施工方会通过介绍购买材料收取回扣,或是开“大处方”,让业主少用多买,拿走多余的材料;如果包工包料,当心施工方在用料数量、用料品牌上做文章。

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重点把好合同签订关、施工质量关,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共同促进装饰装修行业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完善维权机制。

如何有效解决汽车消费纠纷

【授课专家】

曹晓荣——四川省消委会家用汽车专委会咨询专家、成都三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服务总监

新的一年,你有换新车的计划吗?你知道如何快速解决汽车消费纠纷吗?专家和你谈谈购车用车那些事儿。

购买新车要仔细检查

消费者刘先生在某汽车销售公司购车时,销售人员明确告知车辆是新车。但提车后刘先生发现,车钥匙有使用过的痕迹,车身漆面有修补痕迹,发动机舱内许多螺栓有被拆装过的痕迹等,怀疑车辆不是新车,但经销商不承认车辆存在问题。最终,经省消委会家用汽车专委会专家检查,确认车辆不是新车,并出具专家咨询意见书,最终成功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购买新车不是付款提车这么简单,消费者最好到指定经销商处购车,注意检查确认随车资料,包括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三包服务卡、车辆使用说明书、核对铭牌。如发现遗漏,应要求经销商立即解决,否则会影响上牌照、日后保修等环节。若对汽车知识不太了解,建议咨询专业人士,避免发生消费纠纷。

掌握汽车知识很重要

车辆出现问题导致消费者和经销商发生纠纷,有时候并不完全因为是车辆质量问题,也可能是消费者在汽车使用过程中存在操作失误,导致车辆发生故障。尤其对于首次购车的消费者,厂商或经销商要提供一定指导和培训,消费者要学会正确使用和保养车辆,以降低车辆发生故障的几率。

出现纠纷要理性维权

签订购车合同要谨慎,尤其对于经销商额外的承诺最好书面明确。如果到4S店(综合维修店)进行维修保养,记得索要维修清单和发票,这些都是维权的重要证据。维权过程要理性,经销商应客观看待问题,消费者诉求要合法合情合理。出现争议,消费者可以通过双方协商、请求消委组织调解、向行政部门投诉、根据双方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合法权益。

怎样看懂人身保险

【授课专家】

陈莺——四川省消委会消费咨询专家、四川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主任

如今,大家的保险意识越来越强,特别是人身保险,由于具有理财、保障等功能,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种类繁多的保险产品真让人有点“看不懂”。

理财与保险功能要分清

购买人身保险前,要区分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公司保险产品。银行产品主要以理财为主,不具有保险保障功能,银行会与客户签订协议书约定收益。保险公司保险产品主要保障人身安全,部分产品兼具理财功能,保险公司会与投保人签订保险合同。

“缴费期”不同于“保险期”

购买保险产品前,要分清缴费期和保险期。缴费期是指购买保险产品需缴纳保险费的时间,投保人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投保书确认缴纳费期;而保险期是指所购保险产品保障的时间段。要警惕部分销售人员故意混淆这两个概念。一般情况,投保人交付第一期保险费且保险公司签发保单时,保险合同开始生效;投保人和保险人也可以在签订保险合同时约定附条件、附期限生效。

“被保险人”和“受益人”有讲究

作为投保人,只能为对其有保险利益的人购买人身保险,包括:本人;配偶、子女、父母;有抚养、赡养或者扶养关系的家庭其他成员、近亲属;被保险人同意为其订立合同的。此外,指定受益人也有“讲究”。《保险法》规定,人身保险受益人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投保人指定受益人时须经被保险人同意。投保人如果为与其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购买人身保险,不能指定被保险人及其近亲属以外的人为受益人;如果被保险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受益人可以由其监护人指定。

选择适合自己的交费方式同一个险种,往往有多种交费方式可供保户选择,包括一次交清全部保费,按年、半年、季度、月分期交费等。一般购买人身保险交纳保费不存在“哪一种更优惠”,而是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根据有关规定,自2009年3月1日起,人身保险收付费全面推行“零现金”制度,为了资金安全和交费便捷,建议选择银行转账方式交纳保费。

如实告知很重要投保时,一定要如实告知自己的相关情况,如果故意或因重大过失隐瞒,保险公司可以拒绝承担赔偿责任,并且有权解除合同;故意隐瞒的,保险公司有权不退保费。另外,一定要亲自阅读、认真填写并亲自签章投保单、健康声明书、保单签收回执、变更申请书等有关文件,不要随意由他人代签,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蒋沁芮

新闻推荐

倡导绿色祭扫 南山公墓实行预约祭扫

(记者周姝)“您好,请出示您的预约二维码。”3月26日下午2时,在南山公墓门口工作人员扫描完预约二维码后,对前来祭扫的王先生一...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消委会消费专家团“坐诊”买车、买保险专家教你这样“避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