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这位身价200,000,000美金的美国富豪 让苏州园林“出口”大都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4 08:26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凯特 LicorneUnique

你不知道的“纽约中国风”2006年,一桩官司轰动了纽约的上流社会:

一位53岁的大学教授,

状告他82岁的父亲虐待他104岁的祖母。

虽然离奇,但教授立马获得了超级富豪

大卫·洛克菲勒及前国务卿基辛格等人的支持,

他们的挺身而出只为那个104岁高龄的老妇人:

布鲁克·阿斯特。

2007年出版的一本传记小说中就记录了这场官司

作为豪门阿斯特家族第5代掌门人的妻子,

布鲁克·阿斯特的名字曾因卓越的艺术贡献

闪耀整个纽约长达50年之久。

而她波澜壮阔的一生始于她最爱的国度,中国。

这个身披华服珠宝的女人,有着怎样的过往?

1. 成为“阿斯特夫人”

1902年,布鲁克出生在美国一个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家庭。从小跟着父亲周游列国的她,唯独对中国念念不忘,自7岁起便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夏日在京郊西山上的佛寺里避暑的经历,更是刻在了布鲁克的骨子里:

“僧侣们教我欣赏花开花落,看石榴树结出果子,聆听着风声,看着溪水泛着涟漪——这一切对他们来说,都是生活的组成部分。”

—布鲁克·阿斯特

山水亭台,布鲁克的美学启蒙从中国的园林开始

在中国旅居的4年,还不足以让年幼的她明白草木与生命的联系。长大后,布鲁克入职美国《住宅与园林》杂志当了8年编辑。但纸上得来终觉浅,布鲁克与梦中的中式园林始终一步之遥。

一个男人的出现,让她的梦有了成真的可能。

Vincent Astor(1891-1959)

父亲留给他的1.2亿美金的遗产让他问鼎纽约富豪界

这个男人就是文森特·阿斯特,阿斯特贸易与房地产帝国的第5代掌门人,掌控全纽约的经济命脉。一个是巨富之子,一个是名门才女,他们的相知相爱顺理成章。1953年,布鲁克嫁给文森特为妻,成为“阿斯特夫人”。

“阿斯特”这个姓氏在纽约就是“顶级”的代名词

但出双入对的日子是短暂的,6年后,文森特因心脏病离世。悲痛之余,阿斯特夫人不得不肩负起打理家族基金会的重担。是沿着阿斯特家的老路置办地产?还是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家族规划新蓝图?

夫人站在上东区的家望向大都会,心里有了答案。

繁华的纽约什么都好,唯独少了些韵味

2. 让大都会绽放中国禅意的女人

身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董事,同时身兼远东艺术部顾问委员会的主席一职,阿斯特夫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在大都会里建一座中国园林,经费由阿斯特基金会提供。

大都会园林的原型:苏州网师园/此前中国园林还从未“出口”过,夫人的想法可谓是石破天惊

70年代适逢美国徐图与中国建交,夫人在美国博物馆内建中国园林的设想无疑是锦上添花。在中国古建筑园林大师陈从周教授的推荐下,苏州园林设计所提供的一座以“网师园”为蓝本的中国明式古典庭院的设计方案问世,夫人梦中的花园,终于有了清晰的形状。

网师园内的“殿春簃”/不仅是阿斯特夫人,世界著名建筑学家贝聿铭先生也十分满意这一设计方案

这是中国园林出口的第一例,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及国务卿基辛格数度亲临现场,阿斯特夫人更是每日清晨6点45准时到场见证她梦中的花园的实现。5个月后,1981年,以夫人名字命名的“阿斯特庭院”终于在大都会的2楼落成。

阿斯特庭院(Astor Court)不大,却是海外第一例

如今我们去看,园子还一如40年前那样蓬勃。从“中国馆”内的一道月亮门进入,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斗折蛇行的回廊,廊上所用的“金丝楠”均为国务院特批从四川采伐的。

墙上窗户洞开,墙外竹林影影绰绰

走廊尽头是书房,里面错落有致地展着些明式家具。靠墙的长案上有一匾额书“明轩”二字,正是这座“阿斯特庭院”的别称。

“这座明代学者隐居的园林和书房,从构想到实现,归功于布鲁克·阿斯特夫人长期以来慷慨的捐助。”

—大都会馆方

走廊尽头推门而入,便是一中式厅堂

内里展出的家具部件全部为“中国制造”,193箱漂洋过海原封不动地运到美国

从书房里出来,右手边便是一座飞檐亭台。檐上的砖瓦是特地重开已关闭了100多年的苏州“陆墓御窑”烧制的,这也是乾隆皇帝的御窑。假山瘦石下,虽无明月松间照,但见清泉石上流。

2013年上海昆剧团还在阿斯特庭院中演出《牡丹亭》,戏和景搭配堪称完美

庭院工程为苏州古典园林公司承接,自然江南韵味十足

230㎡不大的空间,是夫人求索半生的“中国文化”的缩影,“一池三山”的格局映射的是小小的“我”在天地乾坤中的定位——幼时无解的生命与自然的关联,终于在夫人年近8旬的时候找到了答案。

“我感受到万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天空、落日、月亮升起、小鸟飞翔、树枝的摆动、窗口的雨声、雪花飘落,我觉得我总是跟它们融为一体。我将这一切归功于我在北京居住的4年。”

—布鲁克·阿斯特

连这太湖石都是在苏州雕琢好后运往的纽约

“阿斯特庭院”耗资数百万美元,这一方纽约市中心的“中国绿洲”是洗濯两国芥蒂的良药,然而夫人对中国文化的痴迷没有在此落下句点。漫漫中西文化探索之路,阿斯特夫人将用一桌一凳、一瓷一器践行。

如果你去过夫人Holly Hill的家,便明白她对中国爱得痴狂

3. 深藏纽约的中国风“秘境”

如果说大都会的中国园林是阿斯特夫人送给纽约的一座人间天堂,那夫人在Holly Hill的私宅便是她品鉴中国珍宝的秘境。不大的一间书房阳光充足,路易十五时代的铜鎏金挂镜闪着金光,底下摆着的两只石狮子瓷偶与正中的观音像稳坐壁炉台。

夫人的书房看似充盈,但鎏金镜、布艺沙发与地毯的颜色无一不呼应

1725年路易十五时代大型鎏金浮雕挂镜,与中国清朝瓷偶置于一处,有何不可?

失眠的时候,夫人便会坐在这张路易十六风格的红木书桌前,从架上取下一本书,让一盏康熙朝五彩花瓶式台灯点亮一个与书香相伴的夜晚。

书房的另一端也是中西杂糅的风格

一张1780年路易十六铜鎏金红木书桌,有波旁余韵

桌上一盏手工缎面百褶灯罩铜鎏金雕饰浮雕康熙朝凤纹五彩瓷台灯,又有盛清光辉

阿斯特夫人对书也是出了名的痴迷,从老庄哲学到弗洛伊德,从园艺旅行到社会经济,无一不涉猎。图书馆一角也能看出夫人的海纳百川——中国的瓷灯,西域的玉雕骆驼,东南亚的佛头,摆法意料之外,但又不显违和。

夫人见多识广,故能在家具摆法上出其不意

上了岁数后,阿斯特夫人便长居在纽约Park Avenue的宅子里,那里的中国风更是无处不在。

18世纪末中国风花鸟纹壁纸

草长莺飞,杨柳拂堤,春意从葱茏的壁纸里透出来;曲水流觞,吟诗作对,八折屏风藏不住士大夫的绝句;临江远眺,琼楼玉宇,琴声隔着镜面从江的那边悠悠传来。

19世纪中国彩陶与漆器八曲屏风

1770年广州十三行出口的反面镜画

更有中国黑漆木雕案几置与猩红机织几何地毯上,是东西方家居美学的柔软碰撞。

“我真的觉得中国的生活改变了我,也改变了我的生活,打开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新天地。”

—布鲁克·阿斯特

19世纪中国出品黑漆金长方形低座桌

正是这不拘一格的美学品味让夫人的豪宅名扬全纽约,大卫·洛克菲勒、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夫妇都曾是她的座上宾。

二人都是极大气的富豪,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保持着数十年如一日的友谊的原因

但阿斯特夫人对珍宝古玩的态度从来都不是独占。万物有灵,不见天日的珍珠也会变鱼目,所以夫人决定在她去世后上拍所有家私,将收益捐赠给大都会等公共机构,我们这才得以窥见这一奇妙的“纽约中国风”。

从纽约公布公共图书馆到教堂的管风琴,

夫人在1960-1997年间先后捐出2亿美金,

《纽约时报》说她是“纽约的第一夫人”毫不过分

谁也不会想到,一生坦荡的阿斯特夫人,

背后竟也有着无可奈何的阴影。

夫人的唯一的儿子安东尼是个浪荡子,

在夫人健康状况恶化后多次虐待她。

安东尼与前妻所生的儿子,

终于忍无可忍才一纸状书将父亲告上法庭,

于是有了最开始的那一幕。

直到100岁夫人还在为纽约的公共事业而奔走

不过这些都与夫人无关了。

1年后,阿斯特夫人与世长辞,享寿105岁。

如夫人的墓志铭所说:我度过了美妙的一生。

如今夫人更是在一个没有忧愁的世界,

愿那里也有山石流水,国风珍宝,

与一颗永远求真求美的拳拳之心。

作者 | 凯特

收集资料整理报道

原标题:《这位身价200,000,000美金的美国富豪,让苏州园林“出口”大都会?》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从八大领域发力 川渝推进中医药一体化发展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刘佩佩)5月21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与重庆市中医管理局签署了川渝中医药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今后,川渝...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位身价200,000,000美金的美国富豪 让苏州园林“出口”大都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