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卖出17亿码洋的“米小圈”凭什么成为全国明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1 02:40   https://www.yybnet.net/

出镜社长: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说到近年爆火的现象级童书,卖出8000多万册的“米小圈”系列备受瞩目,这套由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川少社”)打造的“川版第一畅销书”,是四川实施“振兴出版”工程以来,川少社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米小圈”成就绝非偶然,这与产品规划策略和通时合变的营销战略密不可分。

6月29日下午,在四川出版大厦,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要有IP意识

首先,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必须和启发性相结合,要积极策划契合时代精神、代表主流文化的图书。其次,抓优质影视动漫图书。瞄准见效快的影视互动项目,推出《熊出没》系列图书,引爆少儿图书市场。随后,迪士尼、奥特曼、爆笑虫子等品牌形象先后落户川少社。常青表示:“这一系列以品牌为源头进行产品立体开发的实践,让我们逐渐具有了IP意识,将单一动漫形象打造成立体产品集群,并逐渐延伸到其他图书产品的研发上。”

找到“种子”作家

“米小圈”系列,正是川少社为培育原创品牌选择的“育苗”务实路径,即:发现种子作者,筹划种子选题,从中适时选出重点项目,集合资源从零开始孵化培育,使其开花结果。北猫和他的“米小圈”脱颖而出,如一匹强劲黑马,成为川少社2015年以来参与市场竞争的旗舰。

接下来,川少社又针对北猫作品的特点,锁定“幽默”要素,以“趣学”“趣玩”“趣想”为主题,规划了“米小圈趣学系列”“米小圈益智系列”“米小圈漫画”等多个产品线。至2019年底,“米小圈”全系列33种图书累计销售8000多万册、17亿多码洋,创刊仅一年半的《米小圈》杂志期发26万册,成为“现象级畅销书”和“行业爆款IP新秀”。

针对头部产品单一、腰部产品乏力等不足,从追求发展速度和品种规模的快节奏中“慢下来”,深耕内容,匠人式做书。原创绘本《金鸟》《爸爸的爱很大》、原创科普读物《漫话国宝》,以及经典科普童书《美国国家地理儿童小百科》等应运而生。2019年,川少社除“米小圈”系列外,全年销售码洋上千万的腰部产品达12个系列,同比增加7个,增长1.4倍。

走出去搞海外推广

对应童书的研发特性,川少社按产品线向海外宣传推广童书版权。2012年以来,版权输出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0余项,签约数居省内各社第一,连续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入选“2019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

“我们精心选择国外合作伙伴,在法国、美国、阿联酋、印度与当地合作者共建‘熊猫编辑部’,低成本、有针对性地打造有读者市场的外向型图书,宣传四川,宣传中国。”常青说,“为弥补川少社地理位置上的不足,我们在北京、深圳等重点区域设置编辑策划中心,南北策应、优势互补;并积极营造精品出版的团队氛围,使‘多出好书、多销好书’成为川少社员工的共识,连续两年实现了人均创利100万元以上。”

通过抓优质、抓双效、抓良性运行、抓健康持续发展,2013年以来,川少社生产规模、销售收入、利润等主要经营数据连年呈现两位数增长,成为全国专业少儿出版社中主要经营指标增幅最大的出版社。2019年,川少社取得建社以来的最佳经营业绩:生产规模近12亿码洋,营业收入3.88亿元,净利润9742万余元;当年单品销售100万册以上图书24种;所出1050种书平均印数47839册,重印率75.6%,均创四川出版界近年之最。

2019年,川少社在全国总体图书市场占有率排名,由2015年的151位升至第20位;在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排名,由2015年的第30位升至第2位,由第四梯队末跨入第一梯队前列。

新闻推荐

成渝双城对话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4月14日,四川省科技厅与重庆市科技局签署《进一步深化川...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卖出17亿码洋的“米小圈”凭什么成为全国明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