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邮”览中国著名大学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05 04:42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年》纪念邮票《香港大学百周年》纪念邮票《武汉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交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

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文化的海洋,更是莘莘学子向往的地方。为了彰显大学独特的魅力和底蕴,我国曾多次发行“大学”题材邮票。在高考即将来临之际,就让我们透过方寸邮票一览多所知名高校风采,以此祝愿考生学有所成,取得佳绩。

我国首枚“大学”题材邮票发行于1984年10月21日,为《陈嘉庚诞生一百一十周年》纪念邮票中的第二枚,面值80分。该邮票中的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邮票画面以学校楼群为远景,近景中的西校门采用花岗石材建造,以左右延伸的弧面、上方两角微微翘起的长方形为造型基调,主体对称式构图配以浮雕,显得古朴庄重。

我国首次专门为大学发行邮票是在1998年,当年正值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国家邮政局便于5月4日发行了《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值50分。邮票上的北大西校门坐东朝西,为古典三开朱漆宫门建筑,高七八米,校门两侧还有两只石狮,风格古朴、庄严典雅。邮票上的大门又称“校友门”,兴建于1926年,原为燕京大学主校门,燕大并入北大后,此门便成为北京大学的标志。

2004年5月1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侨乡新貌》特种邮票,全套4枚,其中第2枚是《暨南大学》,面值80分。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该邮票构图以学校南门为主体,常见的热带植物装饰四周。暨南大学南校门于1996年落成,呈圆拱形,取材白色花岗岩,晶莹剔透,洁白如玉,上悬叶剑英元帅于1978年学校复办时题写的校名。该校门整体状若雨霁悬于天际的一道长虹,所以又称“彩虹门”。

《暨南大学》邮票发行后,“大学”题材邮票呈现“井喷”态势,各大高校争相于方寸间展现独特建筑与校园风采。

2006年11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发行《孙中山诞生一百四十周年》邮票,全套4枚,其中第4枚《中山大学》,面值1.5元。中山大学简称“中大”,前身是孙中山先生创立于1924年的国立广东大学。该邮票主图是位于中大广州南校区康乐园内的“怀士堂”,为中山大学标志性建筑。“怀士堂”1916年落成,整座建筑东西对称、错落有致,红砖外墙间以翠绿通花砖装饰,既显得青春洋溢又古朴典雅。

2011年9月1日,中国香港邮政发行《香港大学百周年》纪念邮票,全套6枚及1枚小型张。香港大学为公立研究型大学,奠基于1910年3月16日,次年3月30日正式注册成立,为香港第一所高等教育机构。邮票展示了香港大学历史悠久的本部大楼、大学堂等建筑,它们是该校沧桑岁月的见证。

中国邮政于2011年4月24日发行《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值1.2元。邮票主体色彩采用清华大学校色——紫色,主图案为著名的清华大学“二校门”。该门为清华大学最早的主校门,始建于1909年,是一座古典优雅的青砖白柱三拱牌坊式建筑,门楣上刻有清末大学士那桐手迹“清华园”。1933年,校园扩建,园墙外移后有了新的大门(即西校门),这座最早的校门从此就被称为“二校门”了。

南京大学创建于1902年,1949年由“国立中央大学”更名为“国立南京大学”。国家邮政局于2012年5月20发行《南京大学建校一百一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值1.2元。邮票整体表现了这座百年名校丰厚的国学底蕴和古朴纯真的书卷之气。邮票上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的北大楼古朴雄伟,它是南大的标志性建筑。

武汉大学溯源于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位列近代中国首批国立综合大学,也是湖北近代第一所高等学府。中国邮政于2013年11月29日发行《武汉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值1.2元。邮票构图以中西合璧、宫殿式的武大老图书馆为主体,青色的琉璃瓦,高挑的屋檐,在绿树环绕、樱花点缀的环境中,将自然环境与人文底蕴高度融合,很好地体现了武大的活力、朝气以及百年老校的精神风貌。

天津大学的前身为“北洋大学堂”,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该校于1900年颁发了中国第一张大学毕业文凭。中国邮政于2015年10月2日发行《天津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值1.2元。该邮票采用了历史与现代相结合的设计手法,将校训“实事求是”、第九教学楼、北洋大学堂旧址、中国近代第一张大学文凭等元素集中展现,深沉的色调体现了天津大学的历史积淀与人文底蕴。

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诞生于1896年,为清末官员盛宣怀创办。2016年4月,中国邮政推出《交通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值1.2元。邮票以铸有交通大学校徽的“饮水思源”纪念碑为主图,邮票中交通大学的缩写“JTU”构成一辆高速行进的列车。邮票版张四角为中国内地四所“交大”各自的校徽图案,强调“同根同源,同庆华诞”的理念。

四川大学起始于1896年创办的“四川中西学堂”,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三所大学于1994年和2000年经两次合并组建而成。中国邮政于2016年9月发行《四川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面值1.2元。邮票画面以四川大学校徽、校训及建筑景观为元素,以钢笔淡彩的形式将其有机结合,表现了四川大学独特的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我国“大学”题材邮票虽产生时间不长,但已多达17套。其中《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发行至今已22年,虽发行量巨大,却是唯一的50枚大版票,存世量少,经盖销、消耗后越来越少,值得特别关注。近年来,“大学”题材邮票单枚成套的优势使得其价值凸显,随着越来越多的名校登上邮票,这个系列的阵容将更加壮观,价值也会随之攀升,藏家可适时介入。(张雨义)

新闻推荐

让生活艺术一点

本期书单围绕艺术展开:书法、建筑、电影、油画、漫画、插画、艺术史、古典音乐……我们从近期出版的好书中,挑选出不同...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陈战旗同志逝世2020-07-05 02:38
评论:(“邮”览中国著名大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