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长在这几个地方的痣要切! 华西肿瘤科姜愚提醒:痣和癌关系密切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14 01:52   https://www.yybnet.net/

人人都会长痣,但有些痣留不得,可能会“要命”!就在前不久,#手掌足底有痣要及时就医#微博上这条关于痣的话题,引发了百万网友的关注。

为什么手掌足底的痣需就医?

因为它可能是恶性黑色素瘤。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一科副主任姜愚教授发出提醒——

除了手掌、足底,国人还需要注意,发生在黏膜下,如直肠、肛门、外阴、眼、口和鼻咽等部位的痣也应该手术切除。

今天的《名医大讲堂》,姜愚教授教你远离可怕的黑色素瘤。

“平平无奇”一颗痣, 咋就成癌了?

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把痣和癌症联系起来,然而,在肿瘤科医生眼中,二者关系密切。

姜愚教授介绍,色素痣是由黑色素细胞增生形成,但当黑色素细胞发生癌变后,就会产生恶性黑色素瘤(简称恶黑或者黑瘤)。

恶性黑色素瘤有多可怕?有人两个月不到就去世。

《都市快报》报道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患者从发病到去世,前后不到两个月。

一天,浙江邵逸夫医院医院骨科接诊了一个恶性黑色素瘤骨转移的患者,是名40岁不到的男性。经穿刺活检,确诊是恶性黑色素瘤转移至骨。

参与多学科会诊的肿瘤内科副主任方勇和同事们在患者身上仔细寻找可能恶变的“痣”。

最后在他右足底发现了一颗颜色很淡的痣。一眼看去,这颗淡黑色的痣像斑一样,不大,也没突起。

经询问病史,患者说脚底从小有一颗黑痣,但因为不痛不痒,从来没有去关注过,更没有想到进行治疗。

“当我们看到那颗像斑一样淡的痣,就明白这就是原发灶,就是这颗痣引起全身转移并扩散。”

方勇主任说,这个患者会诊时全身骨转移,伴中、重度疼痛。经阿片类药物镇痛治疗后,疼痛才初步控制。但那时也没有今天的免疫治疗,患者很快就去世了。

那么,哪些因素会诱发黑色素细胞发生癌变呢?这里我们就需要注意了:

#1.紫外线照射:

我们都知道,紫外线伤害皮肤,危害可不是只有变黑这么简单,长期过度的紫外线照射是导致皮肤癌发生的罪魁祸首。

紫外线照射也是恶性黑色素瘤的主要危险因素,紫外线中的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都能诱导黑色素瘤的发生。

#2.痣长得数量多,或者发育异常:

有大量普通痣、大型痣或发育异常痣、先天性黑素细胞痣等人群,是发生黑色素瘤的高危人群。

有多大量呢?姜愚教授介绍,通常人身上的痣平均也就25颗左右,如果一个人身上长了上百颗痣,TA一定就要注意防范恶性黑色素瘤了。

#3.年龄、家族遗传因素

黑色素瘤多发于老年人,研究显示,我国城乡居民50岁开始,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快速上升,至80岁或85+岁达到高峰。此外,如果个人或直系亲属有黑色素瘤史,那么TA本人的恶性黑色素瘤发病风险更高,有家族史的人群发病率比无家族史者高1.7倍。

#4.外伤、炎症刺激等因素

有外伤,包括压伤、刺伤、钝器伤、烧伤等导致皮肤受损,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缺陷或减退的人也要注意。

姜愚教授讲到,在中国,原发恶黑以肢端型和黏膜型为主,超过60%的恶性黑色素瘤患者其病灶位于这些部位。

●肢端型包括:足底、足趾、手掌、手指末端及甲下;

●黏膜型包括:如直肠、肛门、尿道、外阴、眼、口、鼻腔鼻窦和鼻咽等部位。

其中,超过一半的黏膜恶黑主要发生在头颈部黏膜,也就是鼻、眼、口、咽等处。

为什么这些部位的痣恶变成癌的几率更大呢?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位置更容易与外界发生日常接触,发生摩擦、挤压刺激,容易诱发黑色素细胞发生恶变。

如何预防恶性黑色素瘤,这5方面特征变化要注意

姜愚教授提醒,对自己的痣要重视起来。如何区分普通痣与恶性黑色素瘤?这里他向大家推荐5个检测维度。

大多数的痣都是良性的,但当痣出现了这样的变化或者存在这样的特征,那千万要注意:

形状:

普通痣呈圆形或卵圆形,将其一分为二时,两半对称。

恶黑常为不规则形,因此将其一分为二时,两半不对称

“普通的痣可以中间横竖划线,都可对称,而恶黑是对称不来的,无论怎么划线都不行。”姜愚教授解释。

边缘:

普通痣边缘规则光滑完整,与周围皮肤分界清楚。

恶黑边缘常参差不齐,呈锯齿样改变。

颜色:

普通痣常为棕黄色、棕色或黑色,颜色单一。

恶黑常在棕黄色或棕褐色的基础上掺杂红色、白色、蓝黑色等多种色彩。

大小:

普通痣一般都<5mm。

恶黑一般>5mm。

“五毫米是多大?这里教大家一个小方法,用铅笔没削的那端盖住痣,盖得住的,问题不大,如果盖不住,就说明超过了五毫米。”姜愚教授说。

变化:

普通痣的大小、形状和颜色一般多年不变,有时会逐渐消失。

恶黑的大小、形状、颜色或质地一般会在几周或几个月内发生改变。

医生提醒:对照上述标准,如果具有较多危险因素,建议每月自检一次;如果危险因素较少,则可以每半年或一年一次。注意,不是所有色素瘤都符合上述规则,因此一旦发现痣或色素痣的任何改变,包括颜色、大小等,请及时就医。

最后提醒大家,祛痣一定要去专业的医疗机构做手术切除,最好不要化学灼烧、激光的方式祛痣。只有完整的切除并做好病理诊断,才能判断是否是恶黑,判断是否出现转移。

(文/赵立莹 摄影/刘念)

新闻推荐

魏宁川 疫战后卫 他坚守在卫监岗位

魏宁川的逆行,没有硝烟,没有抢救室内与死神赛跑的惊心动魄,没有厚重防护服里的医者情怀,没有出征湖北的无畏无惧。有的,是...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在这几个地方的痣要切! 华西肿瘤科姜愚提醒:痣和癌关系密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