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多地博物馆展出战疫专题展陈履生:用博物馆的方式收藏历史见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6 04:50   https://www.yybnet.net/

多地博物馆展出战疫专题展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我们应该如何铭记这场战疫?据统计,全国各地有20多家博物馆用征集战疫文物、举办专题展的方式收藏这段历史。《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正在四川博物院展出,1800多件文物描摹了四川人英勇抗疫的全景图,也被观众评价为“一个非常好哭的展览”。

建立中国防疫博物馆的必要性是什么?全国各地的博物馆陆续开放战疫主题展,如何做出新意和亮点?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汉画学会会长、西安美术学院新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吉林艺术学院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所所长陈履生。

陈履生说,提出建立防疫博物馆的初衷,是建立在已有的经验基础上,或者说已有的教训上。我们需要建立一座博物馆来不断提醒后人,关注公共卫生问题,警醒社会、警醒公众。这也是博物馆的价值观所在,因为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就是教育公众既了解历史,也了解艺术,了解当下。

如今,全国各地的多家博物馆正在征集或者展出战疫见证物,就全国范围来看,各地博物馆征集的见证物难免大同小异。

如何解决收藏的同质性问题呢?陈履生表示,应该让观众在面对战疫专题展时,除了看到特殊见证物之外,策展布展等多方面都能有特别之处。

战疫见证物范围非常广泛,包括科学、医学、社会事件、社会影响,以及作为个体的每一个人的见证物,如家书、日记等。如何在展品征集阶段征集到有特色的见证物呢?对此,陈履生说,首先要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本地区的影响、本地区应对疫情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具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同时能够把握住一些信息,有效地利用这些信息,并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做精心的收藏。收藏是个持之以恒的事情,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所有见证物的收藏,需要有更长的时间、更大的耐心。

陈履生表示,博物馆可以反映出社会对于重大事件的态度,我们应该用建战疫博物馆、办专题展览的方式来纪念史无前例的公共卫生事件,悼念逝去的生命;教育后人做好防疫工作,关注社会和自身的健康等。用博物馆的方式收藏历史的见证,为历史保留今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实习生董攀

新闻推荐

资源共享 人才联动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举行健康服务业产教融合座谈会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李尚凝7月15日,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在成都组织召开“四川省健康服务业产教融合座谈会”暨“2020届毕业生‘...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地博物馆展出战疫专题展陈履生:用博物馆的方式收藏历史见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