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那些抗疫中不可缺的精神力量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8-02 06:06   https://www.yybnet.net/

从希望剪纸到初心磐石

曾碧蕾剪纸作品《希望》。

汤智鹏石头绘画《初心如磐石,使命似灯塔》。

□本报记者 薛维睿

四川博物院“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将在8月2日闭幕。自6月17日开展以来,从居家抗疫的市民、奔走街头的快递小哥到前线归来的英雄,各行各业的人纷纷来到博物院观展,在1800余件抗疫展品中沉浸式地感受这次战疫中的四川力量。

除了摁满红指印的请战书,援鄂、援外医疗队队旗,核酸检测试剂盒和呼吸机等“硬核”展品,还有不少艺术作品呈现在战疫展上,以温情的方式表达对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的敬意。

一幅名为《希望》的剪纸作品,来自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极剪艺术剪纸创始人曾碧蕾。远远看去,作品圆形剪纸中间剪出“希望”两个字,旁边的文字写着:“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后平安的你”。在曾碧蕾看来,剪刀和纸,也可以鼓舞斗志,表达自己对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

这幅剪纸里有许多曾碧蕾的巧思,作品中间紧紧拥抱的熊猫,代表着抗击疫情的勇士们,“希望所有人能珍惜彼此”。剪纸中的如意,代表安宁平和,以此表达对家庭和国家平安的祝愿。仔细看还能发现一只只喜鹊,“喜鹊在中国民间是吉祥的象征,鹊登高枝,喻示着未来一定会是美好向上的。”

艺术展品中,有两块石头绘画,坚硬的圆形卵石上用颜料描绘出抗疫元素,这个创意来自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监管三科工作人员汤智鹏。疫情发生后,看到口岸防疫一线的同事们坚守国门,汤智鹏利用休息时间创作了这组石头绘画,“石头坚硬的质地符合海关人坚韧的品质”。

在作品《抓铁有痕,踏石生印》里,一个海关关员提着采样箱,扶着栏杆在舷梯走着。汤智鹏说,这一幕每天都在口岸上演,他们每一步攀登都沉着有力,每一步逆行都勇往无惧,他因此给作品取了这个名字。

另一幅名为《初心如磐石,使命似灯塔》的石头画里,在口岸卫生检疫的窗口下,海关关员一手拿着咽试纸,一手握着手电筒,在黑暗中照出一片暖黄的光。汤智鹏说,在当时特殊的氛围里,旅客心里忐忑不安,这道卫生检疫人员取样用的光,照向每一位归国的旅客,能够让人感受到温暖。

(图片由四川博物院提供)

新闻推荐

四川省启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主题活动“娘家人”上门 为农民工送服务

我省启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主题活动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记者兰楠)“‘娘家人’来了,还带来优...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些抗疫中不可缺的精神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