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军人的味道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8-03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我现在57岁。虽然离别军营已有二十个春秋,但人们还能从我身上“嗅”出军人的味道。我骄傲

□ 杨金坤

“你当过兵吧?”晚上,在广场跳健身操,中间休息时,一位领操老师问。我当时一惊,她为何如此问?

“您怎么知道?”我疑惑地反问道。“因为你举手投足间有军人的味道。”领操老师笑着回答。

和领操老师的对话,让我想起了16年的军旅生活。

1984年,我高考落榜,父母让我复读,来年再考,我不顾父母反对,毅然决然地投笔从戎了。

我的新兵连班长是河北唐山人,对新兵要求特别严。做单杠练习引体向上,我双脚乱蹬,身子就是拉不上去,班长就蹲在地上,双手固定住我的双脚,让我用力上拉。我乱蹬的双脚一下子蹬到了班长脸上,急得想下来,班长吼一声:“不要管我,继续!”就这样,我含着泪,硬是坚持着练,后来终于能标准地完成要领动作。

入伍几个月后,第一个春节来到了。三十晚上会餐完,我和几个新兵在宿舍给家里写信。四川兵小李说:“鹅想鹅幺妹了。”东北兵小郑说:“俺那嘎达的酸菜饺子老好吃了。”大伙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说着竟哭了起来。远在千里之外,那时真想家呀!

三年后,我考入军校,毕业后到某部任排长。在带领新兵投掷手榴弹演习时,新兵小吴由于紧张,右手大量出汗,已经拉开引信的手榴弹瞬间滑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大喊一声,下意识地使尽全身力气猛拽小吴扑进掩体,死死地将他压在身下。“轰”的一声,就在我们扑倒的刹那间,距离我们不到一米的地方,手榴弹炸开了花!弹片四射,大地震颤,好惊险呀!由于我反应及时、动作迅速,我俩安然无恙。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0年,我从部队转业。

最后一次出早操,最后一次叠被子,最后一次吃炊事班的饭菜,我舍不得告别火热的军营,舍不得告别亲爱的战友。我向军旗敬过最后一个军礼,摘下肩章、帽徽和领花,在“送战友踏征程”的歌声中,拥别战友,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军营。

16年的军旅生活,年青的热血、庄严的使命,在我身上打上了铁血军旅的烙印,成就了我独特的军人味道。

我现在57岁。虽然离别军营已有二十个春秋,但人们还能从我身上“嗅”出军人的味道。我骄傲!

新闻推荐

今年第3号台风生成

记者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当日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防台风会...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军人的味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