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四川姑娘》 把日子过成麻辣烫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03 02:2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姑娘,迷人善良的姑娘摄影 陈鹏

提起四川姑娘,你会想到什么?小巧迷人、贤惠持家还是性格火辣、个性张扬? 也许都是。在一次雨后的清晨,晶莹的雨露还挂在昨日才微微打开花瓣的荷花骨朵上,朦胧而清新,柔嫩而坚定,如此来形容荷花再好不过,如此来形容四川姑娘也极为准确。那么,让我们来看看在这首《四川姑娘》中,“川妹子”又是怎样的可爱女生。

她说这里是她生长的地方,

是她感觉幸福快乐的地方,

是她和住在心里的那个人

一辈子也摆不完龙门阵的地方。

她说这里是她寻梦的故乡,

是她从来不愿离开的故乡,

是她和住在心里的那个人

一起把日子过成麻辣烫的故乡。

四川姑娘,温温柔柔的姑娘。

四川姑娘,漂漂亮亮的姑娘。

四川姑娘,迷人善良的姑娘。

有谁知道她想要的爱是什么模样?

她说这里是她寻梦的故乡,

是她从来不愿离开的故乡,

是她和住在心里的那个人

一起把日子过成麻辣烫的故乡。

四川姑娘,温温柔柔的姑娘。

四川姑娘,漂漂亮亮的姑娘。

四川姑娘,迷人善良的姑娘。

有谁知道她想要的爱是什么模样?

如果你和她就在这里找到了对方,

请你给她一个肩膀,一个地久天长。

如果你和她就在这里找到了对方,

请你给她一个肩膀,一个地久天长。

一个地久天长,一个地久天长。

《四川姑娘》由余启翔作词,邵兵作曲,藏族歌手索朗扎西演唱,并发行于2017年朗索扎西的专辑《姑娘我爱你之姑娘系列》。这张专辑除了主打歌曲《姑娘我爱你》之外,其余8首都是以“姑娘”来命名的,如:《北京姑娘》《上海姑娘》《新疆姑娘》等。足以看出索朗扎西为了这张专辑“谋划”已久。

2007年凭借一首《姑娘我爱你》红遍全国,踏上春晚舞台,踏遍千山万水,2017年索朗扎西在沉寂了十年后,以音乐专辑的形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作为一名出生在四川的藏族歌手,索朗扎西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凭借着一副天生好嗓,在茫茫草原似雄鹰般地高亢歌唱。索朗扎西的音色清晰透亮,极具穿透力,加上流畅而华丽的转音技巧使得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音乐风格类型——“民族情歌”风格。代表作品有《家乡的姑娘》《下辈子还要和你在一起》等。带着将流行歌曲和家乡的民族元素相融合的想法,索朗扎西默默地耕耘自己的音乐乐园,努力对民族、地方音乐进行传承与创新。

词作者余启翔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四川人。代表作有《姑娘我爱你》《梦回西藏》《流浪的牧人》等。比起一些大笔一挥便是经典的写作者而言,余启翔说成功的经验更多在于坚持和勤奋,他创作的歌词作品已有400余首。他热爱旅游和慢生活,每一首歌词都是他对旅途和日常生活最真实的感悟。

《四川姑娘》歌词通俗易懂,却含有许多词作者的小心思。歌词层层递进,为听众展示了三个层面:第一层——这是哪个地方的姑娘?歌词中提到了“生长”“幸福快乐”“摆龙门阵”“寻梦”“不愿离开”“麻辣烫”等词汇,栩栩如生地展示了一个乖巧、恋家的四川小姑娘形象,让听众既感受到了“乡情”,也听到了“乡音”。第二层——姑娘是什么样的?词作者用三个词进行了描绘,分别是“温温柔柔”“漂漂亮亮”“迷人善良”。第三层——“我”应该如何追求呢?这个问题词作者显然没有回答。为什么要问这个不追寻答案的问题呢?在歌词后面我们知道了他的心思:对于这么一位可人的姑娘,更多的是希望她能有一位珍惜她,可以有肩膀给她依靠,可以与她地久天长的人,并与之白头偕老。这是词作者的中心思想,也是整首歌曲的点睛之笔。

曲和编曲都出自青年音乐家邵兵之手。邵兵和余启翔是老乡,两人共同创作的作品还有《姑娘我爱你》《幸福长寿》。邵兵是一个“行走的录音棚”,集词曲创作、编曲、演唱、MIDI制作于一身,不仅是一名原创音乐人,也为谭维维、云飞、央金卓玛等歌手写歌。

这首《四川姑娘》的旋律和编曲都极具川西地区歌曲和藏族歌曲的特征。从旋律来看,歌曲分句较短,且每句开头的节奏都较之后的紧密,多用十六分小切分节奏型,尾音则比较长,整体呈现出“短—短—长”的特点,这和其他藏族风格的歌曲或者藏族舞蹈的鼓点不谋而合。

从编曲上看,歌曲编制变化多样。从电子音乐到民族乐器再到川剧锣鼓,从电脑音效到笛子再到堂鼓,这种跨音乐类型的组合让人耳目一新。歌曲开头部分的笛声一出,便奠定了整首歌曲川西地区的音乐风格,再加上川剧锣鼓,“四川”两个字渐渐浮现在了脑海里。

(作者系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音乐专委会会员)

新闻推荐

四川省启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主题活动“娘家人”上门 为农民工送服务

我省启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主题活动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记者兰楠)“‘娘家人’来了,还带来优...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姑娘》 把日子过成麻辣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