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四川省人类生育力保存质量管理中心落户华西二院 冷冻卵巢 “生”生不息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8-06 01:13   https://www.yybnet.net/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宁蕖孩子是生命的延续,是家庭的希望,对于恶性肿瘤患者来说,在接受化疗的过程中,有30%的患者会出现卵巢早衰,而小部分良性肿瘤患者生育力也会受到影响。那么,如何为年轻的、有生育需求的恶性肿瘤或其它疾病患者保存生育能力?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华西二院)让这类患者看到了希望。

近日,四川省人类生育力保存质量管理中心落户华西二院。这意味着四川省成为了继北京、上海、广东、湖北之后的国内第五个拥有人类生育力保存中心的省市,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被填补,进一步的行业规范也将会建立。

冷冻卵巢还能保存其内分泌功能

什么是人类生育力保存?华西二院生殖医学科主任黄薇告诉记者:“生育能力保存主要包括精子冷冻、卵子冷冻、胚胎冷冻和卵巢组织冷冻。”事实上,在国内,人类生育力保存是随着肿瘤治疗技术的进步应运而生的。在国内,由于医学伦理和社会认知以及管理规范等方面的原因,生育力保存近年来才随着肿瘤治疗技术的进步应运而生,肿瘤患者生存期限的延长而被重视。”黄薇说,“目前我们99%都是恶性肿瘤患者,还有一小部分是会影响生育力的良性肿瘤患者。”

从医学角度来看,冷冻卵巢组织,不但可以实现生育功能的保留,还能保留卵巢的内分泌功能。“这有助于一些年轻的肿瘤患者在治疗中保存生育和内分泌功能,可以防止治疗完肿瘤后,因为卵巢功能受损直接就进入更年期了。”

据了解,目前华西二院是省内唯一一家能规范开展冻存卵巢组织技术的医院。

四川首例卵巢冷冻在去年完成

去年11月26日上午11点,华西二院华西院区人头攒动,这是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没有人注意到,一个只有女士手提包大小的器官转运盒从手术室被送出来,穿过喧闹的人群悄悄登上了救护车。

15分钟后,救护车穿越了半个成都,把转运盒送抵华西二院锦江院区,送进了生殖医学科卵巢冷冻实验室。

盒子里面,是两个手术摘除的健康卵巢,这是一位 28 岁患癌女孩的“希望火种”。

3个小时后,经过医生们精心处理的卵巢组织“住”进了液氮罐,进入了长期“冬眠”。也许不久之后,它就能回到女孩体内,重新恢复卵巢的排卵、内分泌功能,恢复她原本要被化疗、放疗和手术摧毁的生育能力。

这是四川省第一例临床卵巢组织冷冻。

目前该技术只针对特殊患者

“2018年我们就开展了生育力保存多学科门诊,除了生殖医学科外,多学科还包括肿瘤、内分泌等科室。”黄薇告诉记者,对于接受生育力保存手术的患者,华西二院有着严格的手术指征,“首先必须是恶性肿瘤等其它特殊疾病的患者;其次我们还会评估患者的治疗损害,生育力保存意愿、患者的生存期等方面的因素,符合要求的,我们才会实施手术。”

黄薇说,精子和卵子都是细胞,但是对于卵巢这种组织,技术更复杂,操作起来就很麻烦,因此,更需要严格的规范。

据了解,在生育力保存相关领域,我国目前尚无统一的规范,“包括怎么收费等这些问题,都还没有规定。”黄薇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会做一些摸底工作,了解一下省内哪些机构有条件开展,然后会配合相关部门出一些规范指导,让具备相关资质的医疗机构在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范畴内,以及规范的技术条件下开展人类生育力保存技术工作。”

新闻推荐

四川高校2019年度科研经费总量破百亿

四川高校2019年度科研经费总量破百亿本报讯(记者李丹)近日,教育部2019年度全国高校科技/社科统计年报审核结束,数据表明,...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债权转让通知2020-08-06 00:48
评论:(四川省人类生育力保存质量管理中心落户华西二院 冷冻卵巢 “生”生不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