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区块链3.0时代将带来哪些创新应用? 这项应用新场景 或将在成渝展开试点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1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重庆渝中区区块链产业园图据东方IC

进入3.0时代,区块链到底有多热?在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以“区块链”为主题的论坛达到了2个以上,同期举办的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甚至抛出了百万奖金,以此来激励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热度可见一斑。

9月16日,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重要论坛之一,以“链接新产业·构建新生态”为主题的“2020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汇集了院士、业界专家,旨在打造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现场,还有一大波签约项目,带来了区块链的应用新场景。

市场空间大 区块链是新基建投资重点方向

区块链技术如何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其中,信息基础设施是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看来,区块链的机遇很明显,区块链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通过数据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进一步丰富数字经济需要的数据要素。

同时,区块链是技术创新的关键突破口,可以赋能实体行业,创新经济运作模式,提高产业协作效率。更为重要的是,区块链是新基建投资重点方向,新基建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为区块链在更多行业、更深层次的融合应用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同样的,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兴亮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区块链具有真实性、可信、不可篡改的特点,可以建立起互相信任的机制,即共识机制。依托共识机制,能够帮助财富生产和分配进入新的阶段,并且与司法、教育等行业融合,改变原有的评定标准。

如何抓住这一机遇?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的投资人之夜,来自全球的区块链优秀团队和区块链投资头部机构,开展了面对面的投融资对接。据了解,本次赛事指定“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和数字社会”三个领域12个赛题的核心研发方向,从商业价值、创新度、应用场景、技术价值、用户体验等维度,开展评价,重点突出政用、商用、民用领域的应用场景落地。

最终,区块链在生猪供应链数字金融服务的应用探索、基于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材行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这两个项目荣获一等奖。最终出炉的一二三等奖,分享了100万元现金奖励与投融资激励。

区块链+教育

系列签约开启更多应用场景

区块链与司法、教育等行业融合,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从论坛现场签约的一大波项目可以窥见一斑。现场,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发布区块链产业发展情况,并与作业帮、甄准信息、趣链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签约,也开启了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和重庆市渝中区教委在论坛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基础,打造西南地区“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作业帮将为四川、重庆地区构建智能化、数字化、定制化的新型线上教与学平台,提供底层‘操作系统’,定制符合需求的‘双师智慧云教学系统’,发挥在线教育‘公立校有益补充’的效能。”作业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系统成熟后将在重庆市渝中区内选择1-2所学校进行试点。

在实际应用中,新型线上教与学平台将根据中小学师生学情数据、智慧教育平台,以及作业帮的线上教学平台、用户校外学习平台等提供的大数据,实现各类数据的存储、调取、可视化。此外,该项目还将借助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的数据分析能力和专业研究积累,开展政企校三方数据分析,“通俗的来讲,这些技术可以为中小学生学习特点绘制’画像’,为教育部门制定教育发展战略及区域改革决策提供数据服务,为教育部门和学校教师优化教育教学策略提供数据支撑。”该负责人表示,未来的目标则是助力国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规划,致力于提升西南地区教育信息化,打造“互联网+教育”新业态。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新闻推荐

破案1423起抓获嫌疑人3890名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张磊)昨(14)日,省公安厅召开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四川公安新闻通气会。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公安...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区块链3.0时代将带来哪些创新应用? 这项应用新场景 或将在成渝展开试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