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脑出血的科学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7 00:34   https://www.yybnet.net/

□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附属医院 杨利

脑出血是脑卒中的一种,即我们平时说的脑溢血。多数患者伴有高血压病史,常在活动、天气寒冷,或情绪激动时突然发病,也有少部分患者是在自身安静的状态下突然出现症状。脑出血是由于脑内毛细血管裂开流血,患者主要表现为身体一侧忽然发麻或乏力,可能会不小心摔倒,伴随流口水、语言模糊不清或失语等,情况严重下还会意识障碍、大便失禁。发病原因关键与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相关,是中老年人的致命性病症之一。

脑出血的症状跟流血的位置、出血量、出血快慢以及患者的身体健康状况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脑出血的急性期,患者会突然出现不明原因、不同程度的头痛和头晕,以及恶心呕吐的感觉。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血压升高或者明显波动,还会出现短暂性视物模糊,一过性的偏侧面部出现麻木及语言障碍,突然感到头晕,站不稳甚至晕倒,严重时会导致患者出现意识障碍,也就是昏迷。这些症状都可能是短暂地出现一次,也可以是反复出现或慢慢地加重,这时候就应该马上去医院检查。

脑出血可以发生在大脑的内部、大脑和覆盖大脑的薄膜之间,以及大脑覆盖层之间等。年纪越大,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就越高。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脑出血呢?

一、疾病因素。高血压、动脉瘤、血管异常、淀粉样血管病、血液疾病或出血性疾病、肝病、脑肿瘤等都可能会导致脑出血。据相关统计,高血压是发生脑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患者如果出现血压突然急骤上升的情况,很可能会引起大脑内毛细血管的破裂,从而发生脑出血。

二、头部创伤。如果头部受到重击或者外力,就可能引发脑出血。外伤性脑出血是50岁以下的人出现脑出血最常见的原因,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三、精神因素。有些患者情绪波动过于强烈,就会引起心跳加速的可能性,血管收缩加剧,这样就可能引起毛细血管破裂,从而出现脑出血。精神高度紧张或者过于疲劳,也容易出现脑出血。

四、气候变化。特别是秋冬季节,天气较冷,人的身体也需要做出相应改变以适应天气的变化,这个时候我们的血管脆性增加,然而血压升高的时候就很容易造成血管破裂。

如果不幸出现脑出血的症状,不要过于害怕,但一定要及时去医院采取有效的治疗。脑出血急性期的患者要绝对卧床,防止剧烈运动。将床头抬高30度,此方法可以降低颅内压。当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就要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有助于清理呕吐物。患者如果出现肢体瘫痪活动困难等情况,要帮助其翻身拍背,有效防止皮肤形成压疮,改善肺炎的发病率,此外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神志瞳孔变化,定时测量生命体征。

发病后的2至8周,往往是患者的恢复阶段,此时患者病情多趋于稳定,但可能会发生一些并发症,最常见的并发症就是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和压疮形成,治疗以防治感染和做好基础护理为重点,同样要注意按时翻身拍背,防止出现压疮和预防肺部感染。

到了康复期,要对患者进行康复教育,指导其加强功能锻炼,包括肢体的被动及主动练习、语言能力及记忆力等。叮嘱患者注意避免导致再出血的诱发因素,如高血压患者应该特别注意气候的变化,保持规律服药,将血压控制在适当范围内。同时需控制不良情绪,一旦出现异常,应及时就诊。康复期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尽量少食多餐,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有吞咽困难的人,要以干粘、容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为主,这种情况就不宜进食流质食物,以免引起呛咳。

新闻推荐

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推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

本报讯(记者张欣)9月14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杨浩主持召开2020年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经验交流会,...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脑出血的科学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