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多省区抽查显示 水溶肥是不合格重灾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2 15:3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吉林、河南、湖南、四川等地的市场监督部门陆续对当地生产销售的肥料产品进行抽查。结果显示,水溶肥、有机肥不合格较多。其中,四川、吉林两地水溶肥不合格率均超过20%。

日前,四川组织开展2020年一季度新型肥料、有机肥料等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据公告显示,抽检的21批次样品中,有1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57%,且大部分为水溶肥产品。

8月3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通告显示,2020年二季度,该厅组织开展了掺混肥料、复合肥料、复混肥料、水溶肥料、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和农用薄膜等7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在抽检的647批次产品中,发现2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86%。肥料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总养分、氮、磷、钾等不符合标准技术要求。

其实,水溶肥一直是农资抽检不合格的重灾区。早在2016年,广东省市场抽查结果显示水溶肥合格率26.25%。2019年农业农村部部抽查的大量元素水溶肥样品合格率为79.2%,总体合格率远低于复混肥料。

据悉,本次吉林抽查的3家销售者销售的4批次水溶肥产品中,有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25%。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大量元素含量。

“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也导致了水溶肥抽检不合格率居高不下。”广东一肥料企业负责人介绍,水溶性肥料是一种可以完全溶解于水的多元复合肥料,能够迅速溶解于水中,作物吸收利用率是普通化肥的2-3倍,在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作物品质以及减少劳动力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一般消费区域主要集中在大棚蔬菜生产基地、果树生产基地等。由于水溶肥的生产设备及工艺简单,小型生产企业较多,部分企业无产品检验能力、生产工艺落后、质量意识淡薄,导致市面上水溶性肥料质量参差不齐。

不过,笔者在梳理水溶肥不合格产品时发现,这其中也不乏大企业生产的产品。一业内人士表示,水溶肥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更多的是行业标准。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水溶肥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与之相应的标准却没有跟上,而且水溶肥不合格因素多为含量不合格,这也给农户辨别和行业监管造成了很大难度。”该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农户来说辨别水溶肥好坏的主要方法还是看外观、看溶解度。

现在每种水溶肥都有相应行业标准,可以根据标准对照包装是否合规,如目前大量水溶肥通用执行标准为NY1107-2010,包装上没有这个标准的就要小心了。另外,看溶解性,好的水溶肥产品一般都能快速溶解,但若遇到颗粒较大,溶解慢的最好谨慎购买。

(据《南方都市报》)

新闻推荐

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

关于申请执行人互惠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申请执行被执行人曹三强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北海仲裁委员会作出的(2019)北海仲字第13-271...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省区抽查显示 水溶肥是不合格重灾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