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专家学者就“讲好中国故事”建言献策讲好四川故事要有细节接地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9 02:31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学者就“讲好中国故事”建言献策 刘广宇

焦道利

谭筱玲

10月16日,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四川分站赛启动。在活动现场,来自四川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大学等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就如何讲好四川故事、推广四川文化等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刘广宇:

内容主题选取可以更多元

“我研究过去年的部分得奖作品,从作品形式和艺术表现力来看,都非常优秀。”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刘广宇表示,一说到四川,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熊猫、川剧、锦里、宽窄巷子等,但四川作为文化大省、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还有很多的元素值得挖掘。

“例如《哪吒之魔童降世》也有四川元素,这当中就有故事可挖掘。四川的文创氛围也非常浓厚,希望2020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能涌现出更多新的内容。”刘广宇说,创作者可以在题材和内容上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刘广宇还认为,如果在校学生参加2020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也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每一学期,我们学生都会有视频实践教学课程,如果将这些赛事与教学相结合,不仅能大大丰富作品来源,对于学生们也是一次良好的锻炼机会。”

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焦道利:

通过细节去引起情感共鸣

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焦道利从四川高校青年学子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当前大环境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个人见解。焦道利表示,四川是历史文化大省,有引以为傲的古蜀文明、三国文化、川西民俗文化等,“在川的青年学子,就是要利用好这些资源和机会,去挖掘和发现更多的四川文化故事和时代精神,包括历史故事、扶贫故事、家乡故事等。”他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进入倒计时,明年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于成都,“讲好我们四川的故事,对于世界了解成都、了解四川、了解中国,是广大青年学子的历史担当和责任。”

焦道利强调,讲述和呈现好的四川故事,要讲究方式方法。“有时候故事主题和中心思想的传递不能太过于直接,宣传味过浓。”他表示,讲故事要润物无声,通过细节去引起情感共鸣。

焦道利以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为例,认为讲好故事,尤其是一些有着宏大时代背景或主题的故事,应该找准视角,以小见大,有细节接地气,这样才更容易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有时只需要短短的几句生活化的对话,就能传递情感,打动人心。”他还表示,“一个故事,不能让大家看了笑了就过了,还应该留下点什么。”

成都大学文新学院副院长谭筱玲:

好的故事要有“烟火气”

成都大学文新学院副院长谭筱玲认为,好故事是没有题材限制的,且具备三个突出特点。

首先是要讲得“实”。可以理解为信息含量大,也可以理解为故事元素丰富。比如情节生动,人物饱满等。

第二是要有感情。一个故事能否打动人,很大程度上靠的不是“说理”,或者直接去“说服”观众,而是通过细腻的感情,去引发大家的共情。她表示,这种共情可以跨越文化差异、语言障碍,达到心灵和精神上的共通。

此外,媒介表达的形式也很重要。“此次比赛主要诉诸于短视频,所以参赛选手必须讲究媒介的技巧,包括剪辑、节奏安排、镜头语言、画面叙事等方面,且要符合大众或者主流审美情趣。”她指出,讲好故事最为关键的,还是在于故事本身的文化内核。“好的四川故事,可以从一个小的、典型的故事中,去体现人的生活,要有‘烟火气’,有人的精神和风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罗田怡 摄影雷远东

新闻推荐

十七年掌舵人潘鑫军将离任,东方证券继任者会是谁?

记者丨马晓甜十七年掌舵人将离任,东方证券继任者是谁?在带领公司从地方性券商发展成A+H股上市的全国大中型券商后,59岁的东...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学者就“讲好中国故事”建言献策讲好四川故事要有细节接地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