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饱尝艰辛后的硬核突破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带压完井100口

来源:齐鲁晚报 2020-10-30 04:5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承担的涪陵焦页41-5HF井带压作业顺利完工,这是2014年以来,该公司完成的第100口带压作业井,标志着中石化带压作业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成熟迈向一流。“我们独立掌握技术后,在涪陵工区,带压作业服务费用比初期降低50%以上。”作为带压作业团队带头人,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经理卢云霄饱尝了带压技术国产化的艰辛与不易。从最初受制于外企到自主独立,带压作业技术的突破,浓缩了石化人产业报国、技术报国的艰苦实践和不懈探索。

本报记者邵芳

通讯员丁剑北

唯一的办法是靠自己 带压作业可在不压井情况下进行各种井下完井作业,对页岩气井的高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但直到2014年前,国内只有3家企业具备带压作业能力,中石化尚无一家。

2014年初,中国石化在重庆涪陵拉开页岩气会战序幕。页岩气开发对带压作业需求旺盛。中石化油服公司要求胜利工程井下作业公司尽快形成带压作业能力,服务页岩气开发。

2014年1月13日,大年初三,接到总部通知后,时任胜利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首席酸化压裂专家的卢云霄随即前往涪陵交接设备。但交接来的设备是纯进口,从防喷器到操作台全都不配套。为了尽快投产使用,卢云霄带着刚成立的带压作业团队四处求援。“一天最多打80个电话,打到手机发热,却连合适的防喷器都找不到。”在四川省德阳市联系到一家生产国外同类型防喷器厂家后,卢云霄决定自主配套设备。

公司带压作业1队队长李超回忆:“交接时连设备说明书都没有,搜集来的资料都是英文版本。”他们既要弄明白设备缺什么,还要根据涪陵工区要求,对设备进行改造。从最小的零件开始,从最基础的单词开始,团队每天早上6点起床,白天配套设备,晚上啃资料,整整三个月里,他们每天连续工作16个小时。“我们都是第一次接触带压设备,既没有经验,也没有捷径,只能下苦功夫笨力气。”卢云霄说。

三个月的苦干实干,团队11个人平均每人掉了10斤肉。与此同时,他们自主完成了主体设备配套,累计加工了12大类、521项、5324件配件,自主采购了27项、1404件进口配件。

施工一炮打响

2014年5月,团队在涪陵工区施工的第一口井焦页9-3HF,因设计不合理导致失败,甲方随即让团队停工整改半年。事故分析会从晚上7点开到凌晨2点,卢云霄一边给团队打气,一边带着大伙查问题找原因。

在该井施工前,公司从加拿大请了三名外方人员开展技术合作。制定施工设计时,外方拟采用试压塞对防喷器进行试压,卢云霄提出“有风险”,但外方执意按此操作,正是因为这项设计,导致试压塞上顶,试压失败。

“带压作业风险高,必须找更专业的公司合作。”停工半年里,公司又找到了一家带压作业专业国际公司寻求技术合作。但谈判期间,外方公司列出了“霸王条款”。按照协议,外方人员本应对团队开展技术培训。可第一天施工时,外方人员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拒绝中方员工登上操作台观摩。制定施工设计时,外方人员聚在自己的房间里,不让中方员工参与。在团队会议上,卢云霄告诉大家:“一定要把技术攻下来,我们才能扬眉吐气。”

为了快速掌握各个岗位流程,全队每个人都带着本子上井,记录当天学到的要领,晚上一起开会分享。一年下来,李超记了满满7个本子。2016年,经过两年刻苦攻坚,团队先后攻克了双重介质条件下管内和环空压力控制、带压起下管柱和磨铣打捞技术、高压动态条件下管柱工程力学计算分析等核心技术。2016年4月,鉴于自主技术已经成熟,且与外方的合作协议正好到期。胜利工程拟独立承担焦页53-4HF井带压施工。开工前,质疑声不断,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施工一炮打响。4天时间里,在没有外方人员的协助下,卢云霄等人独立完成了焦页53-4HF井带压作业下完井管柱施工,一举填补了中国石化自主带压作业技术空白。

完成实质性跨越

2017年5月,焦页64-4井因操作不当,致使油管落井。甲方找到卢云霄后,拟让他们采用常规打捞技术,先对该井进行压井。考虑到压井将严重影响该井产能,卢云霄果断提出,不压井,用带压打捞。

当时带压打捞在工区尚无前例。依靠前期扎实的知识储备,卢云霄团队深入论证技术方案,优化技术设计,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带压作业机和连续油管设备连接配合打捞技术,仅4天时间成功完成带压打捞,受到甲方高度肯定,这标志着中石化带压作业技术完成了实质性跨越。

随着理论实践水平的提高,团队还按照“本土化、特色化、高效化”的原则,着手对工艺流程进行改造升级。以往打破裂盘时,外方公司要上千型泵车从油管打压,通过创新优化,团队从油管灌液,通过平衡油套管压力打破裂盘,减少了吊车、泵车使用,平均每口井节约成本2万元。

带压作业操作风险高,对设备性能要求严。完成技术升级后,团队围绕施工安全本质化,发起二次攻坚,先后优化了26项设备性能,改善了17类工具性能,极大提升了设备本质安全。“最初干一口井要半个月,今年我们一个月最快干了4口井。”卢云霄说,历经三次升级后,团队综合施工能力、施工时效、安全生产水平已超过国内大部分同行。依靠成熟的技术体系,截至目前,井下作业公司先后开拓了重庆涪陵、西南局永川、华东局南川等带压作业市场,累计实现产值8500余万元。

未来,胜利工程井下作业公司将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建设中石化工程公司的带压作业技术中心和培训中心,努力向深井、超高压和多功能领域迈进,力争形成系列化的带压作业技术体系,打造中国石化带压作业技术和人才高地。

新闻推荐

我的故乡“大垭口”

我的故乡很美。每年春秋季节,经常夜间下雨,黎明时雨停了,那小鸟的叫声常将我们从睡梦中惊醒。“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饱尝艰辛后的硬核突破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公司带压完井100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