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在位一分钟 干好六十秒 记四川省“孝亲敬老楷模”唐兴国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1-23 01: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毛茜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人,他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尊老敬老;他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美德;他用爱和奉献担起了“为党和政府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的重任……他就是市社会福利院业务科长唐兴国。

爱岗敬业

38岁的唐兴国曾是一名军人,2015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市社会福利院工作,担任业务科科长,主要从事特困老人照护等相关工作。

“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的一切。”从进入福利院的那天起,这句话便成了唐兴国的工作准则。在福利院里人们总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脏活、累活他抢着干,用行动让护理人员心服口服。为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他常与老人交心谈心,听取意见,制定整改措施。

在唐兴国的心里,“老人的事就是大事”。老人病了,他立即安排治疗,亲自陪老人到医院求医抓药;老人想亲人了,他就陪着老人拉家常聊天;天冷了老人不愿动,他就组织大家一起开展娱乐活动,打牌、下棋、健身、唱歌,让老人快乐健康过好每一天;每到重大节日,他都会亲自下厨,和大家一起弄上十几桌香甜可口的饭菜,和老人一起欢聚一堂共庆节日。他把养护中心的老人当自己的亲爹娘一般对待。

“有事找小唐,小伙子勤快、态度好,办事最利索。”老人们也把唐兴国当成了自己的儿子,有事都爱找他。

同心战“疫”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福利院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从1月24日起实施了封闭式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接收老年人新入住。

这一做法引起部分老人和家属的质疑和不满。“和老人、家属沟通,难免会有不愉快,得罪人的事儿我来做!”唐兴国主动请战,他挨个与家属打电话进行沟通,从情况描述到政策解释,每通电话他都字斟句酌,解释得嘴都干破皮了,直到取得老人和家属的理解和认可。他还建立了45人的家属微信群,每天定时在群里发送老人在院生活起居照片、视频以及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做好宣传的同时,也让家属放心。

疫情期间,福利院里的百岁老人丁高氏因病住院,唐兴国每天都奔波在福利院与医院之间,对病床上的丁婆婆嘘寒问暖,关怀备至。2月4日晚,丁高氏老人走到了人生的终点,因疫情的影响,平常提供丧葬服务的工作人员拒绝到医院提供服务,唐兴国默默地来到丁高氏老人的病床前,亲自动手给老人净身、穿衣、整理仪容。在装殓时,他小心翼翼地将高婆婆安放在纸棺里,用微微颤抖的双手抚平了婆婆的衣角,看着殡仪车缓缓消失,这个平日里坚强的“战士”红了眼眶。

抗疫期间,福利院的食堂因拆迁需要重建,老人的用餐让唐兴国愁白了头发。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他整理归纳疫情期间能提供送餐服务的餐厅,并每家打电话核实与报价,将不符合条件的剔除,再将符合条件的餐厅上报领导,邀请上级领导和家属代表一同到餐厅进行实地走访考察,最终确定送餐单位。为了保证用餐安全,唐兴国带领业务科的所有工作人员承接了每天的分餐派餐工作。他每天亲自为每个楼层的老人分餐派餐,同时听取不同意见,向供餐单位传达。疫情期间,唐兴国几个月没有休息,吃住都在福利院。

孝亲敬老

5年来,唐兴国靠着自己的实干,摸索出了一套关于老年人心理抚慰、医疗保健、护理医学、做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方式方法。福利院里每个老人的生日,他都铭记于心,并送上生日祝福。

唐兴国用他的朴实和真诚诠释着中华儿女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内涵,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让老人们分享社会主义这个大家庭的温暖。退伍不褪色,在唐兴国的心里,孝亲敬老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勇挑重任的“排头兵”精神,是一种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重阳节期间,四川省民政厅在全省广泛动员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全省“孝亲敬老楷模”等3项评选活动,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挂网公示等程序,唐兴国荣获四川省“孝亲敬老楷模”。

新闻推荐

泡菜人生

想起来,我人生的许多起伏,都与那毫不起眼的泡菜有关。小时候,我自然也如泡菜一般,泡在家庭的这只大坛子里。母亲并没有留下多...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位一分钟 干好六十秒 记四川省“孝亲敬老楷模”唐兴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