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特效牙膏可抗幽门螺杆菌? 专家:没啥用,牙膏的作用是清洁牙齿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1-23 02:10   https://www.yybnet.net/

让人谈之色变的幽门螺杆菌,竟然可以通过小小的牙膏就起到抑菌、抗菌的作用?近来,抗幽门螺杆菌牙膏在网上热销,多个品牌牙膏都推出了这样的“杀幽牙膏”,那么效果是否那么神奇呢?

专家表示,“杀幽牙膏”作用不大,其实只有少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存在口腔内幽门螺杆菌,并且活性不高,口腔里的环境不太适合幽门螺杆菌生存。对于牙膏而言,主要作用是清洁牙齿,不用加太多非清洁作用的附加功能。

走红:

月销数百件,特效牙膏刷牙能抗幽门螺杆菌?

提起幽门螺杆菌,很多人都谈之色变。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细菌,它在全球自然人群的感染率超过50%,被人称为胃癌的“头号元凶”。在自然环境中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人和人传播是唯一的传播途径。幽门螺杆菌能够在强酸性的胃液中存活,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可以从人体胃部被分离培养出来的微生物。

近来,一款号称可以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牙膏在网上走红。通过这种牙膏刷牙,就可以起到抗幽门螺杆菌的作用?

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抗幽门螺杆菌牙膏”、“杀幽牙膏”,会弹出数百种的相关商品推荐。

记者发现,多个厂家生产这类牙膏,“抗幽门螺杆菌”、“口腔抑菌”是很多商家使用的关键词,每支牙膏的价格从25元至70元不等。销量多的牙膏,每个月可以卖出几百支。

记者随便选择了一家销量较高的牙膏商家,在商家的宣传图上写道:“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不仅仅存在于胃里,唾液、舌苔、牙菌斑上均可检出!幽门螺杆菌一般通过口腔进入人体,针对性牙膏有利于抑制细菌感染。”

查询该产品的评价发现,很多买家就是冲着抗幽门螺杆菌购买的。“泡沫丰富,味道也好闻,特意买的这种可以预防幽门螺旋杆菌的牙膏,还不错,会回购的”;“ 口臭一直挺严重的,还有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朋友介绍的这家的益生菌,就买了一个疗程的卫克幽还有牙膏搭配一起用,用了再来评价效果究竟怎么样”;“用着不错,比较清爽,主要是看中它能抑制细菌。”

专家:

没啥用,

部分牙膏可抗过敏、防虫蛀

这样的牙膏,能不能起到抗幽门螺杆菌的作用呢?

“即使它有点(抑菌)作用,也没有什么用处。(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应该在专业医疗指导下做专业治疗。”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副教授杨锦波杨医生介绍:“牙膏的功能就是把牙齿刷干净,大部分附加在牙膏上的非清洁作用,实际上都是搞宣传(噱头)的。”

杨医生表示,功能性牙膏中,也有部分牙膏可以起到抗过敏、防虫蛀等功效,“(比如)氟化剂很早就应用在牙齿上了,(含氟牙膏)确实有防虫牙的作用。”

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何预防感染幽门螺杆菌?杨医生表示:“大部分人是通过口腔感染的幽门螺杆菌,刷好牙就没有啥问题了,(刷牙)主要是个机械清洁作用,没有必要非得用点药物在里面。如果确实家里有人有这种(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问题,分餐、公筷是最好的方案。”

此前,丁香医生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辟谣,特效牙膏对于杀死幽门螺杆菌没什么作用,“抗幽门螺杆菌牙膏之所以大行其道,是因为以前对幽门螺杆菌有些错误认识。其实只有少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存在口腔内幽门螺杆菌,并且活性不高。口腔里的环境不太适合幽门螺杆菌生存,这少数的存在,可能也只是随胃酸反流而来的匆匆过客,掀不起什么浪花。出现幽门螺杆菌感染时,要对付的还是胃内细菌,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才能起效。”

出台:

牙膏监管办法来了,满足条件才可宣称防龋等功效

除了抗幽门螺杆菌牙膏,市面上还有各类功能性牙膏。这样五花八门的功能也可能在明年得到整治。

11月1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12日。

《办法》提出,牙膏命名涉及功效宣称内容的,产品应当具有与命名内容相符的实际功效;在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才可以宣称牙膏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

《办法》还规定,除功效宣称部分应符合分类目录确定的允许宣称范围外,牙膏标签其他部分同时不得标注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内容等。《办法》将在2021年施行。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刘远航

新闻推荐

未成年人成父母赚钱工具 团中央官微:主播“娃娃兵”该管管了

3岁“吃播”佩琪被父母喂到70斤、6岁小男孩望望在父亲规划下练习蒙眼走钢丝……前段时间,“另类”未成年人主播屡被曝光,引...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泡菜人生2020-11-22 02:52
早到的棉袄2020-11-20 23:36
评论:(特效牙膏可抗幽门螺杆菌? 专家:没啥用,牙膏的作用是清洁牙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